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云南祥云:培植特色水果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9-20 作者:陈应国 来源:云南网-大理日报 点击次数:4262

入秋以来,随着云南红梨等特色水果的成熟,祥云大地瓜果飘香,让“彩云之乡”更添魅力。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舌尖上的安全高度关注,绿色无公害有机食品成为消费的主导方向。对此,祥云县以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为引领,积极寻求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径,不断加大培植特色水果产业的工作力度,全面推广使用绿色防控技术,把当地盛产的云南红梨、冬桃、蜜桃、杨梅、李子、蓝莓等特色水果打造成特色品牌,特色水果种植突破3万亩,年产值逾4亿元。

为促进生态改善、林业增效、林农增收,祥云县按照“政府推进、社会参与、项目扶持、农民受益”的产业发展工作思路,积极实施省列特色经济林产业云南红梨、冬桃、杨梅等基地建设项目、退耕还林项目、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和扶贫项目,不断加强特色水果产业软硬件设施建设,把特色水果产业化发展作为一项富民强县的重点产业来培植,将绿色防控技术普及到村到户,下大力气挖掘特色水果产业优势,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目前,全县特色水果种植面积达3.4万亩,其中种植云南红梨2.57万亩、冬桃3000亩、杨梅1200亩,以及其他特色水果。特色水果成为祥云农民致富的“金果果”,拓宽了农民增收的渠道。

祥云县还以建设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为契机,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绿色防控技术为平台,充分发挥土地、气候优势资源,通过政策促动、科技带动、龙头联动、基地互动,依托产业协会、互助资金组织,积极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以市场为导向,以政策为支撑,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强化农业科技服务,科学合理开发荒山荒坡,积极发展特色水果产业,使特色水果成为当地农业产业中的一支劲旅。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