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春时正好,海垦“以农为本”建设忙

时间:2023-02-03 作者: 来源:海南农垦 点击次数:36991

1月28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保城镇,七仙岭全球热带水果博览中心项目一期现场,节日氛围还未散去,工人们陆续返岗作业,忙着完善园区里各项土建工程。

春时正好,从青翠苗圃到缤纷果地,从果品车间到养殖栏舍,果农采收不断、茶工制茶正忙,机械运转不停、项目推进不歇,一幅幅奋发有为的热带高效农业建设画卷在海南农垦次第展开。

作为我省最大的“农”字头企业,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控股集团)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如今,海垦控股集团积极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以“农垦姓农”为基准,深化优化“八八战略”,聚焦天然橡胶、南繁、热带果蔬、禽畜养殖等产业基础规模优势,构建链式发展、产业聚力的良好局面,并进一步用活土地资源,做好土地文章,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加快改善垦区人居环境,加快推进新农场建设和产业导入。

项目筑基 链式发展

1月28日,春节假期刚结束,儋州市雅星镇长岭居附近的一处胶林中,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橡胶)八一分公司已组织胶工入林检查橡胶长势,开展日常管护工作。

海南橡胶八一分公司开展橡胶冬春管挖穴修行比赛现场。高圆圆 摄

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扛稳粮食、天然橡胶安全海南责任”“提升天然橡胶战略保障能力、国际竞争力”“做好‘六棵树’文章”。

“管好橡胶的使命感更足了。”胶工刘盛海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神情,看着一株株生长旺盛的橡胶树,他说只有按照胶园标准化建设要求,做好“管养割”的各环节,才能保障开割季丰产。

“管好每一处胶林,对提升橡胶战略保障能力至关重要。”海南橡胶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全面推动标准化胶园建设,持续加大对胶园的管理投入,提高管养割水平,巩固提升产业根基,全面提升天然橡胶资源供应保障能力,促进橡胶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海南橡胶还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在生产、加工、销售等产业链环节发力,进一步“打造农业全产业链”。

这并非孤例。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海垦控股集团组织下属企业,加速布局战略性产业,聚焦“农垦姓农”,围绕八大产业布局,建设一批现代化、规模化、科技化项目,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锻造产业发展的坚实“黄金链”。

翻看海南农垦正在推进的重点项目清单,海南农垦各企业坚持以项目为支撑,推动创新发展,其中不乏各类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扎实推进天然橡胶、热作果蔬、共享农庄、禽畜养殖等领域产业项目建设,涉及生产端、加工端和销售体验端等产业全链条。

“项目筑基,链式发展。”海垦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发挥重点项目作为深化改革和产业扩容的引擎和压舱石的重要作用,推动海南农垦农业实现链式发展,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产业兴农 高效发展

在七仙岭全球热带水果博览中心项目一期的新奇特水果种植示范专区,尖蜜拉、黄晶果、巴西樱桃等众多新奇特水果在此扎根,随风摇曳,葱郁的枝叶发出“哗啦”声响。

七仙岭全球热带水果博览中心种质资源圃。郭祺 摄

落实省两会报告提出的“实施同纬度热带优异果蔬资源引进工程”,海垦控股集团组织下属企业海南农垦南繁产业集团(以下简称海垦南繁)成立专家组,广泛考察同纬度果蔬资源,从中选择适宜本地化开发品种。

“每个新品种,从引进培育、试种到真正推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短则两三年,长则十年八年。”海垦南繁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新品种能不能真正推广成功,除了必不可少的气候条件外,还要考虑市场的需求,考虑抗病性、产品品质、效益等因素。

海垦南繁结合其引进地生长环境、生长表现,对不同树种(品种)初步评价,筛选出在本岛各环境类型区适宜生长的品种。

目前,博览中心一期已引种51个品种名优稀特热带水果,同时种下中小苗和成树两种规格,以便察选育适宜本地化开发的品种。下一步,项目计划拓展至55种果树,102个品种。

“未来博览中心建成热带新水果文化展示、交流、推广平台,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海垦南繁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农垦将进一步做好引种资源的本地化开发工作,推动海南农垦产业结构调整,将热带名优水果装进市民的“果篮子”。

联动富农 共同发展

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农垦开展新农场建设”。

目前,海南农垦正紧锣密鼓加快建设新农场,探索实施属地主导、农垦配合、共同开发的自贸港美丽新农场建设,在新征程中将新农场建设成为职工群众宜居兴业之地。

这样的实践在不少地方初见成效。海南农垦东路农场公司(以下简称海垦东路)积极对接文昌市政府,以打造文明生态队为载体,采取“自筹资金+政府支持”的方式,争取政府专项资金2045万元。

改善美文分公司片区排污管道,亮化东路分公司片区街道,解决东路九队数年的“用水难”问题……经过一年的发力,海垦东路职工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周边环境一改往日旧貌,一派干净整洁、朝气蓬勃的新气象。

目标清晰、站位高远、举措有力,海南农垦将持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两会精神,积极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在垦区大地绘就一幅高质量发展的恢宏画卷。(邓钰)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