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农业农村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

时间:2023-04-13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点击次数:33311

4月12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对部系统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唐仁健作动员讲话,中央第三十五指导组组长柯尊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组长杨建平出席。会议强调,农业农村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引领意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扎实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不断推动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新成效、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大局全局作出的重大部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部系统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体会,自觉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积极主动、履职担当,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要自觉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通过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全面打扫政治灰尘,及时纠正行为偏差,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会议强调,要全面准确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落细落实中央明确的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细化实化重点措施,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强化理论学习,认真研读中央指定的权威读本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心组织读书班集中学习,统筹开展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青年干部学习交流等活动。深入调查研究,组织开展农业农村重大问题大调研,深入农村一线、基层单位,小切口小角度摸清情况问题,把调研成果体现在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上,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重大问题。务实推动发展,聚焦主要粮油作物大面积提升单产、高油高产大豆品种突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急事难事,研究拿出推动落实的抓手、载体、平台。抓好检视整改,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查摆问题,梳理问题清单,逐项整改到位。跟进建章立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形成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

会议要求,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要强化责任落实,把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部内巡视等,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下沉走访、座谈访谈等方式督促指导各司局单位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三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推进机构改革结合起来,毫不放松抓好各项重点工作,做到教育实践两手抓、两促进。要在注重实效、提高质量上下功夫,重点聚焦党员、干部理论掌握运用,调研成果转化,农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等方面,力求取得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

柯尊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作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农业农村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积极投身主题教育。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准确理解主题教育总要求的战略指导性、现实针对性和鲜明实践性,将之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围绕根本任务推动落实,一切工作安排、一切推进措施、一切工作要求都要紧紧围绕这一主线来谋划、来展开。紧盯具体目标推动落实,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有的放矢、精准发力。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切实把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做到位。

中央第三十五指导组成员,农业农村部全体部领导,中央农办秘书局、部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副处级以上干部,派出机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部巡回指导组成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