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共探高标准农田里的“丰收密码”——挑上金扁担 种出新花样

时间:2023-04-09 作者: 来源: 《光明日报》2023年4月10日7版 点击次数:49893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严守耕地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不断探索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的方式方法。正值春耕时节,记者带您走近几位躬身忙碌的农人,共同探寻高标准农田里的“丰收密码”。


挑上金扁担 种出新花样

讲述人:宁夏农垦集团前进农场负责人 陆宝金

春季的宁夏平原,蛰伏一冬的土地“醒”了过来,田间到处是干劲十足的热闹场面。我们农场也忙得不得了,1.3万亩二期高标准农田建设刚刚动工,推土机、挖掘机都来了,一块块小条田被铺展摊平,变成了横平竖直的连片田。

前进农场属宁夏农垦集团,20世纪90年代初,农场土地陆续承包给职工种植。传统一家一户小农耕种下,田地零散、地力不同、灌溉设施不一,种植户一年到头在地里忙活,收益却很低。怎么改善?一时也没有好法子。

后来,政府提出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还要统一改造灌溉设施、推广智能机械化耕作。这意味着,分散经营的模式也要跟着变。大家的思想一时转不过弯,思前想后总觉得吃了亏。于是,我把大家聚到一起,接连抛出几个问题:土地流转出去,省了一亩地三四百元的承包费,拿着稳定的流转费,再也不用面朝黄土背朝天,还能打工多挣一份钱,是不是增收的好路子?现有的种植方式,一亩地纯收入不到1000块,要是遇上旱涝年,一年辛苦全泡了汤,划算吗?掰开了、揉碎了,种植户们渐渐想通了。

改田、改土、改水,说干就干。五六十亩的小条田平整成500亩至2000亩的大格田,去除农沟、农渠和田埂,亩均新增耕地16%。3.6万亩的公管公种土地上,我们平整农渠130条,填筑农沟154条,直接增加土地面积4160亩。

以前,在传统“一渠一沟”灌排模式下,用水矛盾突出、土壤盐碱化、地表径流污染……问题一箩筐;现在,我们推广高效节水灌溉,建设蓄水池,安装自动化滴灌设施,定时定量为农作物精准补水施肥。特别是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灌溉,亩均节水50%、节肥40%、增产15%,增收500元以上,还解决了盐碱化和水污染的问题。现代化科学种田,到底是不一样。

如今,我们有了更高追求:发展智慧农业,打造“无人农场”。装上了地理信息识别技术的无人驾驶拖拉机在田间地头“转身”“掉头”,灵活得像耕牛,农户们看了惊叹不已。原来,一家一户最多种五六十亩地,现在一个人一部手机,配套上智慧监测、无人驾驶等数字技术,管三千亩绰绰有余。挑上了科技的金扁担,咱农民再不用“面朝黄土背朝天”了。今后,我们将不断提高农业科技含量,让每寸土地都丰收。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龙军、禹爱华、赵嘉伟、王建宏、张文攀、高建进、苏雁、李晓东、周洪双、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汤革新、杨云杰、邱春静、顾爱东)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