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潘村湖:“两强一增”在行动

时间:2023-04-21 作者:杨登宏 来源:安徽省农垦集团潘村湖农场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30481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今年安徽省委一号文件强调,把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作为头等大事,坚定不移抓好粮食生产,深入实施“两强一增”(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

4月20日,在安徽农垦潘村湖农场一块大田,农场高级农艺师潘殿星正在指导职工开展“一喷三防”作业,“眼下小麦进入齐穗扬花期,也是防控小麦赤霉病、锈病等病虫害的最佳窗口期,这一轮统防统治做到位,午季丰收基本就稳了。”

作为安徽垦区现代农业示范场,潘村湖农场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心无旁骛聚焦主责主业,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场3万多亩耕地年生产小麦、水稻、大豆等6600多万斤,被誉为“皖东粮仓”。

4月中旬以来,农场农技部门加密田检频次,科学研判小麦病虫害发生态势,结合各块条田不同品种小麦长势,制定了以防控赤霉病为主的“一喷三防”技术方案,并以“明白纸”的形式进田到户。

正在田间开展喷防作业的农场职工黄立勇告诉记者:“喷防药品都是场里农服公司统一配送的,技术员还现场指导配药、打药,我们很省心。”

近年来,潘村湖农场发挥组织化程度高、机械力量强和农技集成推广领先的优势,进一步强化统的功能,调优种植业结构,在稳定午季小麦种植面积的同时,持续扩大秋季水稻种植面积,通过以先进适用的农机装备为载体,以绿色增产的农艺技术为内容,以新型的信息技术为赋能手段,有效提高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推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和种植户收入稳步增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农场继续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提质改造,让‘靠天田’变成‘高产田’‘智慧田’,力争今年粮食总产突破7000万斤,为保障粮食安全贡献农垦力量,切实将两会精神落到实处。”潘村湖农场党委书记安继凤如是说。

到4月20日下午,农场共组织80多台植保机械开展统防统治,全场3.3万亩小麦首轮喷防作业按期完成。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