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相依相伴,北安垦地共绘融合新蓝图

时间:2024-03-20 作者:岳文 林存宝 钱泊羽 来源:微观北大荒 点击次数:7424

山水相依 垦地情长

——北大荒集团北安分公司全力打造垦地合作新样板

三月春风拂面,北大荒集团北安分公司与北安市垦地合作会谈室传出阵阵掌声,一个个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酝酿生成。双方搭乘全国两会的东风,踏着春天的节拍,共赴一场发展之约。

2023年,北安分公司与北安市垦地共建的成功经验被农业农村部收录并在全国推广。翻看垦地融合发展的精彩答卷,可复制、可推广的“北安模式”振奋人心,一系列有效的管理办法、科学的农艺措施、精准的服务准则,助力北安分公司高站位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让种地更专业、更简单。

放大招,平移模式显成效

“我们种的大豆通过使用‘一松二耥三防四促’等高产农艺措施,最高产量达到452.5斤,标准化种植让咱村民从中受益。”说到“北安模式”的好处,北安市赵光镇赵光村农户马龙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北安分公司将“北安模式”先进的农业生产管理模式、测土配方、农艺技术和作业标准平移复制到周边乡镇,围绕农业生产全过程中的各个环节,构建供、种、管、收、储、运、加、销全方位的专业化农业经营服务体系和农业生产科技体系。

同时,分公司积极协调地方政府,以赵光村为试点,组织村屯组建了8个集体农场,有效开展土地整合、机车调配和服务对接等工作。

这些“集体农场”由村集体领办,村民民主选举产生场长、监管员,并履行沟通协调、监督生产等职能,既将土地经营权、监督权、收益权保留在农户手中,又有效整合了2.43万亩连片耕地,让小垄变大垄、分散的土地变集中。2023年,赵光镇26万亩耕地全面实现农业社会化服务,为垦地整镇整村土地托管服务打造了样板。

“我们将高效栽培模式,还有测土配方、分层定位定量施肥、播后盲松等技术,完整应用到托管地号,帮助地方村屯提升产量。”北安分公司农业发展部总经理迟宏伟说。

规模化经营的土地上,一台台智能农机奔腾辗转、一项项保护性耕作、病虫害绿色防控的新技术接连运用……2023年,北安分公司开展对外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504万亩,辐射黑河全域、新疆、内蒙古、冀鲁豫等13个市县、49个乡镇、86个村屯。

有了成功的经验做支撑,分公司将全力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提升行动,大力发展代耕代种、代管代收、全程托管等社会化服务,不断扩大垦地合作“版图”。2024年,分公司计划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100万亩,通过全程托管和技术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完成“二镇四村”的整镇整村推进。

掏家底,科技植入强根基

“根据综合数据显示,咱们区域的冻土层在2米左右,积雪彻底融化是在3月20日之后,大概4月10日至15日能达到施肥的标准……”眼下,赵光农场技术人员王金龙正在为赵光村农户讲解冻土深度观测情况,助力赵光村备春耕各项工作。

在赵光农场数字农服指挥中心,随着平台鼠标的移动,点击的地块被不断放大,各类数据信息尽收眼底。看着大屏幕,赵光村的农户不禁感叹:“以前种地看天,现在种地看屏,这一年啥时候该干啥,一目了然。”

随着垦地合作不断深入发展,北安分公司与地方市县、乡村共建共享先进的种植技术和农机装备,抽调47名专家组成技术服务团队,整合各类农机具1672台(套),通过平台化赋能、标准化指导,有效推动地方农业向数字化、科技化转变。

“我们今年在东丰村打造高标准示范农机合作社,对农机具进行科学改装,其中包括改装的施肥机电控马达、机车定位模块、收割机减损装置等,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果。”赵光农场科技服务中心主任李海成表示。

新兴科技运用,是帮助地方村屯提升农业水平的关键。2023年,北安分公司投资390万元建设了垦地合作信息指挥中心和数字示范园项目,在北安市赵光村、二井镇自和村垦地合作共建示范田,配备了自动巡田遥感无人机库、生长环境监测设备、气象检测站、太阳能供电系统等设备。目前,已完成了2.7万条数据和图像的采集、分析、存档,为农业生产提供了精准技术支撑。

此时的田间有“耳目”、云端有“大脑”、地里有“医生”……新时代农业现代化的蓬勃发展,让北安分公司的“机械手”“智能脑”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引擎”。

今后,北安分公司将通过数字农业推动合作升级,在科技园区和基地建设上,打造2条“百里”垦地合作现代农业示范带、6个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和8个乡镇的垦地现代农业标准化种植基地,形成集良种、良田、良法、良机和数字信息于一体的现代农业高标准示范区,助力乡村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使全劲,党建共建绘蓝图

“移动课堂、文艺汇演、‘村BA’篮球赛、电影展演、拔河比赛、象棋比赛,我们和农场联合开展的活动样式很多,让我们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二井镇建革村村民杨秀玲对垦地党建共建活动开展十分高兴。

土地丰产、农户增收、生活舒心,是党建共建成果展示的最好说明。

北安分公司党委以党的建设工作为抓手,依托区位和产业优势,与地方政府建立“红色联盟”,实现组织上“融入”、工作上“融合”、服务上“融通”,共同打造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深度融合的党建共建模式,全面增强区域创新发展活力,形成以党建一体化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新局面。

“我们村产量较往年一亩地增产80余斤,托管给农场4万亩土地多赚了900余万元。”据二井镇村民李洪军介绍,农场的包户党员一年四季忙在田间,开春时,没等积雪融化就跑到地里取土样,配制“营养餐”。夏管、秋收经常24小时连轴转,土地标准化的坚持和对他们真诚的服务,让村民既佩服又感动。

2023年,赵光农场和赵光镇联合开展农业、农机、畜牧等技能培训47次,开展拔河、套圈、篮球比赛等文体活动20次;长水河农场和二井镇创建了“7351”垦地党建共建载体,成立了科技带动、“金戈铁马”等7个特色党小组;红星农场和杨家乡共同打造了垦地联动“红杨”党建品牌,扎实推进4万亩耕地技术服务高效对接;建设农场和通北镇联合创建了“党建+服务”载体,选派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到通北镇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现场办公……一系列扎实有力的举措,推动了垦地经济、文化、体育各项事业共同繁荣。

北安分公司通过“北安模式”的平移复制,不仅推动了周边乡镇农业生产的高质量发展,更通过党建共建活动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增强了区域创新发展的活力。展望未来,分公司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坚定的步伐,推动垦地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迈进。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