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丰收北大荒 壮美新画卷

时间:2020-10-10 作者:吴树江 刘畅 来源:黑龙江日报 点击次数:6986

金秋,北大荒的黑土地上稻浪翻滚、金豆摇铃。

时下,水稻、大豆、玉米等农作物已开启收获大幕……

国庆,记者分别走进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尖山农场、鹤山农场。大地上的金戈铁马:收获机车、灭茬车、旋转犁、联合整地车,它们或“单兵”作业,或“抱团”作业,如“航母”,似雁阵。奏响金秋新篇章。

收割整地配合默契

9月29日5点36分,手机屏幕的天气预报上显示,此时,太阳升起,露出笑脸。在尖山农场第一管理区的小麦田间,秋整地的8台翻转犁,一字排开,在晨光中开足马力。耕地上的小麦被收割之后,垄沟上留下黄绿相间的麦茬,当一台台翻转犁划过,转眼间,黑黝黝的土流淌出来。此刻,这片黑土地再次恢复耕地原貌。9时许,也是在第一管理区,大豆地里传来机器轰鸣,11台收割机车与紧随其后的14台联合整地深松土机车,排着队形作业,像一队人字形的大雁,唱着丰收的奏鸣曲。

现场指挥作业的尖山农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生告诉记者:农场现有耕地35.1万亩,以大豆、玉米农作物为主,今年3次台风,对大豆影响不大,预计产量与去年持平。

千余亩大豆 一小时收净

9月30日,天未亮,太阳睡懒觉。可在鹤山农场第一管理区大豆地里,13台大型收割机车与17台联合整地机车,正开着大灯作业呢!记者近距离看见大型收获机车前面悬挂的割台,旋转地将一棵棵、一垄垄颗粒饱满的大豆卷入机器,一次性完成脱粒、秸秆粉碎还田作业。秸秆粉末从机车尾部喷出,均匀地撒在土壤里,完成还田。鹤山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部长吕光琰高兴地说:“农场大豆预计在10月7日之前完成收获。在正常情况下,我们的一台大型收割机车,每小时作业面积45亩至60亩。今天收获的这片大豆地面积1072亩。这些现代化的大型收割、整地机车,一个多小时就能把这片大豆颗粒归仓。”

九三分公司党委书记陈玉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这个分公司先后荣获国家现代化大农业示范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绿色大豆之都、中国大豆油之乡等荣誉称号。经过70多年的开发建设,九三已成为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之一,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支援国家建设做出巨大贡献,已成为中国旱作农业的一面旗帜。”

确保4300万亩耕地颗粒归仓

为夺取丰收,拥有耕地面积4300万亩的北大荒集团确保粮食颗粒归仓的秋收战役已经全面打响。北大荒集团科学施策,利用晴好天气,发挥大机械优势,加大抢收力度,确保颗粒归仓。建设中国食品专用大豆原料基地,提供优质、安全、绿色食品,北大荒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不断巩固和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努力做到种好“中国粮食”,端稳“中国饭碗”。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