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联盟与大会

【荔枝联盟与大会】“中国荔枝第一红”已上市,你吃到了吗?

时间:2018-05-12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13843

  “南国似暑北国春,绿秀江淮万木荫。”立夏时节已至,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水果市场愈发热闹起来,种类繁多的时令水果即将进入市场,摆上消费者的餐桌。5月4日,2018年中国国际荔枝产业大会开摘节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举办,这标志着今年的早熟荔枝开始陆续上市了。

  海南荔枝是全国最早上市荔枝,被称为“中国荔枝第一红”。目前,海南省荔枝种植面积30多万亩,今年预计产量达18~20万吨,种植品种以妃子笑为主,约占90%,其余为白糖罂、紫娘喜、无核荔、大丁香等本地品种。

  据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陈厚彬介绍,今年荔枝上市期,从海南三亚4月15日零星上市,到四川泸州8月20日左右结束,预计将持续约130天。作为全国荔枝市场的“先行军”,海南荔枝良好的早市开局,将对全国荔枝价格走势起到积极的导向作用。

  世界荔枝看中国。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副主任韩沛新说,我国的荔枝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位,2017年,荔枝种植面积约为820万亩,占世界68.3%,产量约230万吨,占世界65.7%,是不折不扣的第一大主产国。

  小荔枝成就大产业。近年来,我国荔枝生产逐渐实现专业化、规模化和区域化发展,荔枝产业效益趋于稳定,在优化热带农业结构、促进热区农民增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7年我国荔枝产业产值达到284.54亿元,荔枝价格创近8年以来新高,市场平均零售价在22元/公斤,荔农的亩均利润最高达到7500元/亩。

产业发展离不开农业科技强有力的支撑。近年来,中国荔枝科研创新研究成果丰硕,荔枝产业在品种选育、配套栽培技术研发与推广、高接换种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荔枝生产过程中“成花难、坐果难和保鲜难”问题。

  科研人员以丰产、稳产、优质荔枝品种为育种目标,已培育出贵妃红、红绣球、井岗红糯、马贵荔等几十个单果重大、果肉厚、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和可食率高的优良品种。同时,大力推广高接换种技术,改良荔枝品种。目前高接换种技术已推广了近70万亩,约占全国总面积的8%。高接换种可提高荔枝市场价格几倍甚至几十倍,成为荔枝主产区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

  新时代,我国荔枝产业发展形势呈现新变化。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副主任韩沛新说,荔枝产业融合的速度在加快,新业态不断涌现。荔枝的产业链不断拓宽延长,加工业蓬勃发展,已经形成了年产40万吨以上的加工能力;靠近都市圈的荔枝果园开始从单纯的荔枝生产园向荔枝生态、采摘、休闲公园转型;我国荔枝物流处理和冷链贮运能力显著提升,荔枝销售的电子商务发展迅速。

  未来,我国荔枝产业发展也面临挑战。韩沛新表示,荔枝生长关键期多发频发病虫害、栽培过程中的水肥要求多、绿色防控和肥药“两减”任务尤其艰巨。今年是农业农村部的“农业质量年”,趋于多元化的荔枝市场和愈加严格的食品检验检疫制度对荔枝绿色发展和质量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我国荔枝产业技术仍存在瓶颈亟待突破,例如荔枝保鲜技术、节约劳动力机械化技术、两减技术、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等。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