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海南反季节香蕉栽培技术推广

时间:2004-07-01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4552

华南热带农业大学   颜速亮    李绍鹏   

    香蕉为热带水果,其果肉香甜可口,营养丰富,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香蕉具有生长快、容易种植、投产早、高产高效的特点。我省近几年来大面积推广种植香蕉组培苗,取得了不少成功的经验。在正常管理情况下,一般香蕉组培袋育苗于植后7—8个月抽蕾,9—12个月即可收获,每公顷(15亩)产量约为45 t(吨),净利润4.5万元左右;而高产的可达60—75 t,产值15万元,净利润6万元以上。因此,大力发展香蕉生产,推广丰产优质栽培管理技术和科学采收方法,对增加农民收入,使农民早日脱贫奔小康,促进我省农业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香蕉园的建立
  1.1  蕉园选地
    香蕉生长周期较短,生长迅速,产量高,耗水耗肥量都较大;喜温暖而怕霜冻;喜湿润而不耐干旱,忌积水;喜静风而怕强风尤其怕台风;对土壤要求不太严格,水田、旱田、丘陵坡地均可建园,喜肥沃、疏松、透气的土壤。为了确保香蕉丰产优质高效,选地时应主要注意以下事项:
    ①应选择避风避寒条件较好、阳光充足的小环境;
    ②选择土层深厚、结构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壤土或砂壤土(粘粒含量<40%);
    ③地下水位在1 m(米)以下,水源充足,排灌方便。有以下几种情形之一的区域不宜选用:
    ①地势过低,地下水位过高,排水不良;
    ②水源不足;
    ③土质过于粘重且易板结的土壤,或保水保肥力差的沙质土。
  1.2  蕉园规划
  1.2.1  道路系统
  香蕉生产运输量大,为了便于运输,应设置完善的道路系统。小型蕉园必须有中,路可通拖拉机;大型蕉园还必须建有大路可通大卡车。
  1.2.2  排灌系统
    香蕉耐旱性和耐涝性都很差,因此应建好蕉园的排灌系统。大于20hm2(公顷)的水田蕉园,四周应设置总排灌沟,宽50—100 cm(厘米),深150~200 cm。园内应设置纵沟,并与畦沟相通,以便于排水和灌水。
  1.2.3  防护林
    常风较大的地区应营造防护林,以减少因常风过大而撕裂香蕉叶片,利于香蕉生长。一般2~3hm2为一林段。防护林可选用小叶桉等速生乔木树种,株行距为1 mX2 m
  1.3  整地
    香蕉忌粘重板结的土壤,因此,在挖穴前蕉园要充分犁耙,使表土疏松细碎,并捡净树根和茅草、硬骨草、香附子等恶草。
1.3.1  水田蕉园
    水田蕉园一般地势较低,易渍水,因此,宜采用高畦深沟、双行种植的栽培方式,以降低地下水位,利于香蕉正常生长与发育。起畦后畦长约50—100m,畦面宽3.5~4.0m;畦沟面宽0.8—1.0 m,深0.8—1.0 m,地下水位降至50cm以下;畦面行间也可酌情再挖一条小浅沟。一定要设置总排水沟,做到涝能排,旱能灌。
1.3.2  旱田蕉园
    旱田蕉园,是指坡地上的水田蕉园,其地下水位较低,排灌方便,但多数土层较薄,土壤较瘦。整地时,要先深耕土壤,后起浅畦,通常采用单行种植,起畦后沟深、沟宽各30cm,畦长80~100 m,并设置2级排灌沟,以利于雨天排水。
1,3.3  旱地蕉园
    旱地蕉园,是指不能自流灌溉的丘陵坡地蕉园,一般要靠抽水或提水灌溉。整地时,要注意搞好水土保持和蓄水引提水工程,重视土壤改良。坡度较大的蕉园应使种植行低陷,即采用浅沟种植的方式,浅沟面宽80cm,深10~15cm;有条件的应修筑水平梯田。在乎缓坡地砂壤土植蕉,可先定植后起浅畦;砂性较强的,也可以采用浅沟种植。浅沟种植便于灌溉、培土。
  1.4  蕉苗定植
  1.4.1  定植时期
    选择适宜的定植时期,是我省香蕉生产取得成功的主要技术环节之一。如定植过早,当年既易遭风害,又易抽生冬蕉,产量偏低;定植过晚,不但不能在次年6月前收获,造成销路不畅,蕉价低,而且又易受台风威胁。适宜定植时期应根据地理位置、栽培目的和市场需求而定。根据历史经验,我省以生产春夏蕉最为合适,适宜的定植时期为4月上旬至6月上旬。其中,北部地区以4月上旬至5月中旬为宜;而南部、西南部地区以5月中旬至6月上旬为宜。这样,在当年7—10月的夏秋台风盛期,香蕉植株尚小,不易被吹倒折断,一般可以避过当年风害;在正常管理条件下,可在第2年的3~6月收获,从而使挂果期有效地避过台风盛期的影响;由于收获季节恰逢北方水果淡季,蕉果适合北运,可确保香蕉高产高效。
  1.4.2  种植密度和方式
    我省光热条件较好,应提倡合理密植,以保证单位面积的基本株数,一般中秆品种为2 400~2 850株/hm²(160—190株/亩)。中秆品种单行植的株行距为1.8 mX 2 m或2 mX2 m;中秆品种双行植的株行距为1.5mX(3.5m+1。5m)或1.5mX(4m+1 m),采用三角形方式种植。在旱田、旱地蕉园,为了配合机械作业和喷、滴灌技术的推广,提倡采用宽行窄株方式,即株行距为1 mX 4 m或1,2 mX 3.5 m。水田蕉园种植密度宜稍疏,而旱地蕉园宜稍密;我省北部地区空气湿度较大,种植密度应稍疏,否则易发生叶斑病;而南部、西南部地区空气较干燥,光照强,可稍密。
  1.4.3  挖穴
    挖穴方式有人工挖穴和机械挖穴两种。水田蕉园一般采用人工挖穴。人工挖穴时要求表土放于同一边,心土放在另一边,以便于回土。而在旱田、旱地蕉园,如面积3lam2以上,建议采用机械挖穴,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水、旱田蕉园的植穴规格一般为面宽50 cm,穴深40~50 cm,底宽40cm。旱地可稍大,其规格一般为面宽60~70 cm,深50~60 cm,底宽50~60 cm。
  1.4.4  回土与施基肥
    施基肥应结合回土进行,每穴施有机肥约15kg(千克,公斤),过磷酸钙0.25 kg。为了避免发生肥害,施基肥要求做到:
    ①牛粪、猪粪、鸡粪、甘蔗滤泥、剑麻渣等有机肥必须提前堆沤,待充分腐熟后再施用;
    ②过磷酸钙应充分打碎并过筛,然后与有机肥混匀成基肥;
③将基肥与表土混均匀后填人植穴的下半部,植穴上半部约15 cm深的表层内不含基肥,可避免幼苗根系直接接触基肥。
回穴、施基肥时,应避免以下几种常见错误:
① 施用未经腐熟的新鲜牛粪等有机肥;
② 基肥施于穴面上,并有结块的过磷酸钙;
③ 基肥尚未与表土混合均匀;
④ 回穴不满,导致水浸苗或土埋及苗的心叶;
⑤ 回土成龟背形,导致日后蕉苗浮头。
  1.4.5  定植
    应尽量选在阴凉天气进行定植,避免在高温干旱天气定植。晴天定植,应在下午4时后或傍晚进行;如定植后遇高温干旱天气,可临时用带叶的树枝或芒箕等材料插在蕉苗周围,并加强淋水,以防止蕉苗发生日灼,提高定植成活率,缩短缓苗期。定植香蕉组培苗时,首先要剥净育苗袋(注意不要弄散袋土),然后用湿润细碎表土覆在蕉苗袋土周围,种植深度比原袋面高出2~3cm,压紧袋土外围的土层,随即淋透定根水。应注意避免以下常见错误:
    ①选用嫩小苗或老头苗;
    ②不剥掉育苗袋,或只剥掉袋底;
    ③压散袋土;
    ④按压蕉苗头部;
    ⑤袋土露出穴面或浮头;
    ⑥定植过深,埋土至心叶;
    ⑦蕉苗深陷于凹穴中。  前期管理植后第1—3个月为前期管理阶段。此阶段蕉苗较为娇嫩,故在管理上必须坚持贯彻精管细管的原则,以促进蕉苗生长快而健壮,根系发达。
    2.1  施肥
    植后前3个月的施肥目标,是攻好壮苗关。应象种瓜莱那样勤施薄施,以液施为主,也可结合病虫害防治进行根外追肥。第1次施肥应在蕉苗植后抽出的第1片新叶完全展开后进行,往后每10d(天)施肥一次,以淋稀薄腐熟的人畜粪尿或化肥水溶液为宜。一般情况下,第1个月可淋施400倍尿素水溶液,每株次5kg左右。应小心淋在蕉苗周围,避免肥料接触叶片,特别是半展开的心叶;中午前后温度偏高时不宜淋施,以免发生肥害。第2个月可淋施200倍尿素或复合肥水溶液。第3个月可于新叶滴水线即树冠外缘处,淋100倍混合肥水溶液;也可于雨后或灌水后,在滴水线处撒施或开浅沟埋施混合肥0.1 kg/株。混合肥由尿素和氯化钾各一半配成。注意施肥浓度切勿过大,用量也不宜过多,以免发生肥害(烧苗)。应防止以下错误:
    ①桶底尚有未溶解的肥料;
    ②把未溶解的肥料烧于蕉头附近;
    ③使用浓度大于1%的尿素水溶液。
    2.2  排灌
    香蕉前期植株较小,根系浅生,易受旱,对积水又特别敏感,因此必须加强排灌工作。应经常浇水或灌溉,保持土壤湿润;但如果土壤过湿或积水时,应修好排水沟,降低地下水位,及时排除园内积水。在旱田、旱地蕉园,应大力推广节水喷滴灌技术。
  2.3  除草    ’
    香蕉前期,地面裸露面积大,杂草易滋生,必须重视除草工作。蕉园特别是蕉苗周围,应保持无杂草状态。
    蕉园前期,通常是人工除草和化学除草相结合,以人工除草结合浅中耕为主。由于蕉苗矮小,喷施除草剂时易触及蕉苗,故此阶段宜少用化学除草,以减免药害。为了减少杂草滋生,也可在整地后定植前,即在杂草未出土之前,喷施丁草胺或拉索等除草剂。提倡用地膜或稻草、香茅渣等覆盖畦面,以减少杂草滋生,保护土壤结构。
  2.4  蕉头培土
    蕉头(即球茎)露出地面的现象,称为“浮头”。香蕉组培苗种植深度较浅,随着植株长大和球茎的逐渐形成,容易发生浮头。出现浮头的植株,根系大幅度减少,生长速度减慢,易受风害,产量降低。因此,必须定期培土,整个生产周期都应防止浮头。但也不应培土过深,而以培土至根系、蕉头不露为宜。植后植株假茎高约50 cm(厘米)时,可开始逐渐培土。培土通常结合施肥和修畦沟进行。
  2.5  灭蚜防病
    香蕉束预病和花叶心腐病是两大毁灭性病害。香蕉组培苗更易染上花叶心腐病,大多在植后2—3个月发病。因此,前期应做好灭蚜防病工作。可采用40%氧化乐果800—1000倍液或50%避蚜雾1500倍液,或其它有效杀虫剂,每隔10~15d(天)喷一次,以切断病害传播途径并兼防其它虫害。
    为防治束顶病和花叶心腐病,应重视以下几方面:
    ①选用无病香蕉组培苗,而不种植吸芽苗;
    ②不在蕉园内间种其它作物,特别是不宜间种蔬菜;
    ③定期喷药杀灭蚜虫;
    ④加强土、肥、水管理,使蕉苗生长健壮,增强抗病能力;
    ⑤采用适当的轮作方式,如蕉稻轮作,不进行连作;
    ⑥大力提倡只生产第1代蕉,不生产多代蕉,年年清除老蕉,年年新建蕉园;
    ⑦新蕉园应尽量远离老蕉园。
  2.6  挖除病株和变异株
    一旦发现患有束顶病和花叶心腐病的植株,便应及时喷药,杀灭蚜虫,而后将其挖除;也可先用草甘膦处理,每株从心叶倒人原液8~10 mL(毫升),待病株死亡后才挖除,以免病原传播扩散。蕉园中形态特征异常的香蕉植株,属于变异株。多数变异株无经济价值,应随见随挖,并及时补种。
    常见的变异株类型有2种。一种是矮化型,其特征为:植株矮粗,叶片短阔,稍厚,稍浓绿,稍反卷向下;叶柄短,较贴近假茎;假茎较粗壮矮化。另一种是叶异常型,其主要特征是:叶片较直立,叶缘全部或局部皱缩,叶面有不规则或波浪状黑色或蜡质迹斑,有些伴有不规则透明迹斑,有些植株叶序不正常。
  3  中期管理
    香蕉植后第4~7个月为中期管理阶段。此阶段,香蕉营养生长最旺盛,生长速度最快,生长量大,抽叶多,植株叶面积迅速增大,并且进行花芽分化和孕蕾。这一时期,是蕉苗需要水分与养分最多的时期,水肥供应水平将决定果串果梳数和果指数的多少。因此,管理上务必以水肥为中心,以保证植株快速生长所需要的水养分条件,促进香蕉生长与发育,以利于壮秆、壮穗。
  3.1  水肥管理
    香蕉为大型草本果树,喜湿润土壤而怕干旱,对水分需求量大大多于其它果树。缺水会导致生长不良、迟熟、低产和品质下降。因此,遇旱应加强灌溉,防止缺水。同时,香蕉忌田间渍水,而中期阶段又恰逢秋季雨水集中,故应疏通排水沟,降低地下水位。
    香蕉速生高产,需肥量大,中期对营养十分敏感,故应定期重施肥料,提供充足的营养。在此期间,高产蕉园每株的施肥量为:尿素0.5kg,氯化钾1.0kg,挪威复合肥1.0kg。以上肥料混合后分6—8次施用,每15d施用一次。可在雨后或灌水后地表湿润时,把肥料撒施于离蕉头50 cm以外的四周,或于滴水线处开浅沟埋施。此外,在植后3个月时施用1次饼肥,每株埋施花生饼0.5—1.0kg,或菜籽饼0.8—1.5 kg,或橡胶籽饼1.0—2.0kg(可根据土壤肥力、植株长势、肥料种类等具体情况,酌情增减施  肥量)。
    3.2  除芽
    香蕉组培苗植后大约3个月开始抽生吸芽。吸芽的抽生及生长,会大量消耗母株的养分,降低母株生长速度,导致抽蕾推迟,产量下降,因此应及时除芽。除芽方法有2种:
    ①用锋利的钩刀齐地面将其切除,然后捣烂其生长点,或用煤油点其生长点,即可抑制其生长;
    ②用锋利的蕉锹铲去吸芽的生长点及部分小球茎,但切勿伤及母株球茎。
  3.3  割除枯叶和病叶
    中期,蕉园通风透光程度有所下降,有些老叶会枯黄,有时还会发生叶斑病。因此,当黄化或干枯部分占叶片面积1/2以上时,或病斑严重时,应将其割掉,并立即清除出蕉园。
  3.4  防治叶斑病
    香蕉叶斑病是一种普遍发生的病害。该病靠风、雨传播,多从植株基部开始发生,以后逐步向上部叶片蔓延。通常在高温多雨季节易发生此病;蕉园种植过密,排水不良或空气湿度大的地区,发病较重。受害植株的叶面积减少,严重时减少80%以上,导致果实品质降低、产量减少(严重发病时可能减产50%以上)。
    蕉树必须保持10—12片正常绿叶才能确保较高的产量和质量,因此,必须重视叶斑病的防治,以保护叶片。防治措施如下:
    ①合理密植,切勿种得过密;
    ②加强水肥管理,不偏施氮肥;
    ③及时排除蕉园积水;
    ④及时割除枯叶、病叶,除净杂草,使园内通风透光;
    ⑤积极进行化学防治,以预防为主(我省北部地区更应加强预防工作)。只要发现蕉叶上有病斑,就应立即全园喷药,每隔10—15d喷一次,连喷2—3次。能有效防治的农药有:敌力脱25%乳油1000倍液,24%应得悬浮剂1000倍液,50%多菌灵加80%代森锰锌(2:1)800倍液,40%灭病威4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叶面净200~300倍液等。
  3.5  除草
    香蕉中期除草可以化学除草为主。在静风条件下,可在畦面上喷洒克芜踪或草甘膦等除草剂,除净蕉园杂草。
  4  后期管理
    香蕉从现蕾开始至收获以前,为后期管理阶段。其主要管理目标是壮果、护果。
  4.1  树体管理
  4.1.亚校蕾
    香蕉花蕾抽出之后逐渐弯曲下垂。若下垂的位置正好在叶柄之上,花蕾的继续下垂则会受到妨碍,严重时可导致花穗轴折断。故应及时将花蕾和叶片两者拨离分开,或割除影响花穗生长的叶片。
  4.1.2  花蕾喷药
    花蕾果实易受蓟马为害。蓟马在果实上产卵,引起果皮组织增生和木栓化,后期呈凸起小黑点,影响果实的外观、耐贮性和经济价值。抽蕾后开苞前,就已有蓟马钻人  花苞内开始为害果实,因此在刚现蕾时就应喷药防治。可喷40%乐果乳油600~800倍液等杀虫剂1~2次,间隔5—7 d(天)喷一次。也可用敌杀死等内吸性药剂注射花蕾防治。
    4.1.3  抹花
    应把雌花的花瓣、柱头一并抹掉,使果串保持洁净,以提高果实品质。抹花可在断蕾前进行,也可与断蕾同时进行。
  4.1.4  断蕾
    当花蕾能成果的花段开放完毕,不能成果的花段也已开放3~5梳时,即把花蕾切除,以减少养分的消耗。断蕾宜于晴天下午,不宜在上午或傍晚,否则会使蕉乳长流,浪费树体营养。花蕾切断后,果轴断口至末梳果相距约12em(厘米)为宜。
  4.1.5  果穗修整
    断蕾时,一般最后一梳果只留1个果指,必须修掉单层果、三层果,只留双层果,并修掉其它不正常果如巨形果、特小果、双连果等。操作时注意不要损伤其它果指。为了提高果实品质,断蕾时可适当疏果,一般每1.5片绿叶可留1梳果。对于抽蕾偏晚的,疏果还可促进果穗提早成熟。
  4.1.6  果穗喷药
    此项工作应在断蕾后7 d内进行,目的在于预防黑星病和炭疽病。可选用75%百菌清800倍液、50%多菌灵800倍液或5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为了增加粘着力,可添加0.2%木薯粉或少量洗衣粉等。喷药时,着重喷洒果实及附近的叶片。
4.1.7  套袋
    果实套袋,可减少病害通过雨水传播,提高药物对病虫害防治效果;减少果实的机械损伤;改善果实的生长环境,促进果实的生长发育。从而,有效改善果实质量,提高产量。因此,提倡在喷施2~3次杀菌剂后,进行套袋护果。
    目前,热带地区多采用打孔的蓝色PE薄膜袋。套袋时,在果穗日晒面先垫双层纸(如报纸等),以防果指发生日灼,并可起到撑开袋壁利于透气的作用。套袋后,上袋口连同果轴用绳子扎紧,下袋口不绑住或稍收口;果穗末端绑上彩带,一般每7 d或10 d变换一种颜色,并记录时间,以便于判断果实成熟度,估计收获时期和分批采收。
4.1.8  调整穗轴方向
    如发现果穗轴不与地面垂直,可在套袋后用香蕉枯叶或绳子绑住其末端,往假茎方向拉紧并固定在假茎上,使其与地面垂直,以利于果指上弯及着色均匀。
4.1.9  立防风桩
    孕蕾期可在假茎背面立防风桩,绑2二3道尼龙绳或塑料片绳,即分别在0.5、1.5和2.5m(米)高处各绑一道;挂果期在假茎侧面或背面立防风桩,绑3道尼龙绳或塑料片绳,即分别绑在0.5、1.5m高处和穗轴基端。防风桩埋桩深度约为40~50cm。
4.2  水肥管理
    后期水肥管理的目的,在于促进果实正常生长发育,提高产量和改善品质。我省春夏蕉的抽蕾期和挂果期主要在旱季,因此应特别加强水分供应,保持土壤湿润状态。现蕾和断蕾后,要及时各施1次保果肥。每株次施肥量为:尿素50 g(克,50g’1市两)、挪威复合肥100g(0.1 kg)和氯化钾150g。充分混合后,根据湿度情况撒施或穴施。此外,在此期间,适当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也可提高香蕉的产量和品质。
5  采收与采后处理
5.1  采收成熟度
    不同时期采收香蕉,要求的成熟度略有不同。如在高温期,果实成熟度不宜太高,否则不耐贮运;在低温期,果实成熟度则可稍高些。北运香蕉的采收成熟度大致为:1—3月七成半至八成熟,4~5月七成半熟,6~8月七成熟。
5.2  采收方法
    应由熟练工人根据成熟度进行分批采收。采收时,一般每2人为一组,一人肩披软垫,托起果串,另一人砍倒假茎,让植株缓慢倒下,再砍断果轴。然后,将果串缚吊在铁架上,由拖车运到包装场;或果串割下后,用棉被包裹好,放在垫有软垫的车上运到包装场。整个过程应做到:果串不着地,避免蕉果发生割、压、碰、擦等机械伤。
5.3  保鲜处理
    果串运到包装场后,先悬挂于铁钩上,用锋利的弧形落梳刀进行落梳。落梳时,注意避免发生机械伤;手持果梳时要注意抓稳3个果指。同时,修整果梳,修乎轴面,剔除异形果指(如双连蕉指、巨形蕉指等)。然后,小心地把果梳直接放入清水池,洗净污物,捞起后又放进保鲜池浸泡1~3 min(分钟)。主要的保鲜剂有-45%特克多1000倍液,25%扑海因250倍液,40%鲜宝香蕉保鲜剂300倍液[3)。
5.4  包装
    高档香蕉通常采用特制的耐压耐湿纸箱进行包装。箱内先放人1—2层塑料薄膜,以起保湿、抑制果实呼吸的作用,同时也可减少果实与箱壁的摩擦。每箱4—6梳,重12—15kg。装箱通常有2种方法:①先平放2梳较小的果梳在箱底,再斜放4梳在上面;②4—6梳果并排竖放,果柄朝下。果梳之间用海绵垫隔开,以减少振动摩擦产生的机械伤。
  5.5  贮运
    包装场附近应设有冷库。先将已装箱的香蕉放在冷库中进行预冷:然后进行冷藏运输。香蕉果实贮藏和运输的最佳温度是12—13℃。如温度偏高,呼吸强度大,蕉果易黄熟,不耐贮运;如温度低于12℃,则易发生冷害。受冷害的香蕉,轻者催熟后颜色变哑色,重者则果皮变褐,不能正常催熟,失去经济价值。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