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皋霞:甘做项目工地上一颗“螺丝钉”

时间:2022-09-06 作者:王月 来源:江苏省新洋农场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11822

“不给工程留下遗憾,努力打造精品工程;不给农场留下遗憾,让每座建筑都能经受历史检验;不给人生留下遗憾,为家乡新洋贡献微薄力量。”这是苏垦农发新洋分公司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皋霞奉行的工作准则。十多年来,她始终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创新采取多项管理举措,全面提升项目安全、质量、进度和文明施工等工作,高标准农田项目多次受到集团好评。先后被授予江苏农垦“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先进个人”、江苏农垦“十三五”期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先进人员、2022年“江苏农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她如一颗“螺丝钉”,小小身躯蕴藏大大能量。不足一米六的身高,消瘦的身躯和清秀的脸庞,全身上下看似不具备力量感。但作为全场唯一一名女水利工程员,她却天天跑田头、跨沟头,用一步一个脚印丈量出农田水利建设的第一手资料。有一年的冬春水利建设时期,连续的强降温和阴雨天气,导致河堤边泥泞不堪。每天天刚亮,她便带着测量队伍奔赴项目现场,在徒步横穿树林杂草丛时,经常是一脚踩下去,脚上来了,鞋子没上来。每每从量河的挂浆船上下来,清秀的脸庞也被熏得像包公一样黑。但测量、放样、分方、交断面、组织施工、技术指导、协调矛盾、收方验收,每一道工程项目流程,她都事事亲为一丝不苟。“可不能小看我们皋主任,她一天的工作量,有时连我们男同志也自叹不如!”同事如此评价她。

她如一颗“螺丝钉”,知难不畏难、扛事不避事。2013年,苏垦农发新洋分公司对外拓展基地。公司领导要求,尽快完成测绘工作,不得耽误新一季的农作物生产。因外拓基地土地极为零散、水利条件基础差、土壤性质不良以及与地方政府、老百姓之间沟通协调不力等一系列问题,许多管理人员不愿去,皋霞主动请缨前往。当天到达后,她便拿出事先准备好的“作战图”。“这里的田块分布太散,我们需要把田块按区域进行划分实现化零为整,再将工作任务细化到每天……”在与团队沟通交流时,她懂得给出指导意见,也懂得听取团队建议。“皋主任,听闻当地百姓可能会阻挠,实地测绘前,我们是不是事先与他们多沟通交流。”“对,沟通顺畅了,测绘工作也就顺畅了。”实地测绘前,尽管她主动与周边村民沟通,但村民们的言语相向和行为阻挠,让测绘工作一度停滞。于是,她找来相熟的村干部,多番上门做工作,最终消除了他们的顾虑。为了追赶落下的进度,她带领团队起早贪黑地干,本应耗时10天的工作任务,提早3天完成了。

她如一颗“螺丝钉”,紧“盯”项目不松劲。2021年,高标准农田项目进入施工阶段后,因新冠疫情和限电限产政策影响,工程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两家施工单位均有意违约撤离。皋霞得知后,紧“盯”项目负责人:“违约将面临信用受损被列入“黑名单”,还要扣除履约保证金50万等不良后果……”。可施工方权衡后,一度态度强硬不愿履约。皋霞充分发挥“盯”字精神,面谈不行、电话再沟通,几番谈判后,施工方勉强答应继续施工。为保证项目高效高质顺利竣工,防止因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工程偷工减料,她又紧“盯”起了项目现场。抓工程技术,一丝不苟;抓工程进度,一着不让;抓工程质量,一点情面不讲;抓工程安全,一刻也不放松。最终,将该项目建设成了垦区高标准农田项目的标杆,收获了验收组的高度好评。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