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陕西农垦:变“冬闲”为“冬忙”实现疫情防控和现代农业发展双兼顾

时间:2022-01-17 作者:刘国礼 来源:陕西农垦集团 点击次数:17347

这个冬季对陕西农垦集团来说注定不平凡。

当前,陕西农垦集团正处于抗灾自救恢复期、项目建设关键期、设施农业黄金期、规模种植谋划期,在这个重要时期,集团公司紧扣使命担当,统筹谋划,迎难而上,安排部署冬季产业发展和农业生产重点工作。集团各单位围绕现代农业产业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夯实基础提能力;紧抓疫情防控,紧密切合实际,为社会供应果蔬等产品,彰显农垦国企责任担当。

集团公司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在确保集团各单位所有职工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上下齐心协力,弥补短板上档次,强化弱项拓优势,变“冬闲”为“冬忙”,积极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展开。

华阴农场粮食产业抓得实

在凛冽的寒风中,华阴农场的技术人员在田间调查小麦苗情,讨论下一步技术方案。该场在规模化粮食生产经营方面创出了一条新路子,率先采取新机制、新模式,将收入和效益挂钩,极大地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给其他农场规模化粮食生产提供了宝贵经验。为加强同地方合作,进一步扩大规模化粮食生产,先后多次赴蒲城县、富平县实地调研考察、同当地政府对接规模化粮食生产有关事宜。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规模化粮食生产工作部署,着力抓好规模化粮食生产,扩面积、增单产、多打粮,充实“米袋子”,确保粮食安全。

调查苗情

沙苑农场果蔬保供不断档

在万亩蔬菜基地,沙苑农场职工正在辛勤地忙碌采收,一批批鲜嫩的蔬菜被精心分拣分级、装箱打码、装车运向西安。自西安新冠疫情封城以来,集团公司肩负起农垦国家队的责任担当,积极落实国企参与民生保供工作要求,沙苑农场旗下“安益鲜”果蔬保供产业链,把农场生产的优质蔬菜源源不断送到西安消费者手中,解决了疫情期间“吃菜难”的问题,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据统计,“安益鲜”累计为社会提供果蔬、米面油、肉蛋奶等食材138万斤,平均每天能保证6万斤的供应量。

蔬菜分拣车间

朝邑农场抗灾自救打基础

在朝邑农场,一台台抽水机旁,负责排涝的职工热火朝天地忙碌着。这是朝邑农场灾后重建的施工现场。2021年秋季,洛河决口造成朝邑农场万顷良田被淹没、大量基础设施损毁。在灾难面前,农垦人表现出了无比坚韧的精神面貌,打不垮、压不弯,灾情发生后义无反顾地投入抗洪救灾、生产自救工作中。三个月来,一线干部职工克服重重困难奋战在受灾最前沿,冒严寒、顶风雪,日夜坚守泄洪排涝。同时,有条不紊地展开生产恢复,已大面积种植反季节地膜马铃薯。目前抗灾排涝、灾后重建、恢复生产有序进行。

排涝现场

种植地膜土豆

荔农场特色产业冬季忙

在大荔农场,一栋栋大棚内,看似光秃秃的地面,实际上有大量菌丝正在慢慢生长。这是大荔农场探索发展的特色产业——羊肚菌。为充分利用设施大棚冬闲空档期,大荔农场通过试验试种总结经验,打造羊肚菌制种、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全产业链,目前种植羊肚菌125个大棚,总计面积184亩。同时,为弥补产业短板,大荔农场投资兴建的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今年有望建成投产。

羊肚菌种植大棚

这个冬季,陕西农垦人确实有点忙!农建公司在服务大厦的同时积极拓展业务,与靖边县人民政府签订规模化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建设合作协议;陕垦大华种业公司积极落实良种生产和销售,为春季农业生产提供优质良种;中垦华山牧场加强奶牛营养和科学管理,助力丰富陕西人民“奶罐子”,每天生产鲜奶200多吨,满足社会对高质量鲜奶的需求;农垦技校开展农业培训,为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支持;冯源牧场坚持山林巡查不间断,保证防火安全。

新的一年,集团公司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认真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农垦改革的新要求,继续深化改革,转变发展方式。围绕集团重点产业,推进规模化粮食“吨粮田”生产,做好特色果蔬产业提质增效,弥补畜牧等产业短板,壮大“安益鲜”供应链,全力推进农垦各项事业健康持续发展,为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