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垦·场史馆巡礼”五十九:上海农垦博物馆

时间:2023-12-14 作者: 来源:上海农垦博物馆 点击次数:11072

上海农垦博物馆坐落于上海市五四农场,现在上海农工商集团五四总公司总部大院西侧,占地面积19200平方米,建筑面积4385平方米,绿地面积9420平方米,于2004年10月29日落成开馆。

上海农垦博物馆的整幢建筑形态犹如一把农垦人创业的镰刀,以土木红砖色为基调,采用乡土气息与现代理念交融的构思,与周围“情景雕塑”、“动感水池”、绿化区域浑然一体,交相辉映,把上海农垦人植根于泥土的草根精神、散发在土地上的创业气息和凝结着浓厚的农垦情节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是上海农垦发展史标志性建筑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上海农垦博物馆的建立,标志着一代又一代的上海农垦人,在“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精神召唤下走过了风雨兼程的50年,以汗水和智慧创造了上海农垦丰硕的精神财富和物质成果,以充满激情的史诗,以浓重笔墨和详实史料向世人展示在这片土地上拼搏的创业者风采,令人回味。

上海农垦博物馆的馆区功能以陈列展示为主,设有“围垦岁月”、“青春年华”和“今日农工商”三个分馆,记载了上海农垦50多年的发展史,讴歌了农垦人“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农垦精神,展示了上海农垦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反映农垦事业发展历程的重要窗口。

“围垦岁月”展,采用“序曲”、“围垦壮举”、“艰苦岁月”和“辉煌里程史诗”四个部分的表现结构,以大量的文字、图片资料和实物陈列,反映上海农垦半个世纪以来的创业史。当年老围垦、复转军人和“知青”大军,在原本是“潮来一片汪洋,潮退一片荒凉”的盐碱滩涂上围海造田,凭着理想和信念硬是向“东海龙王”索要了这片神奇的土地,积淀了围垦战士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浓缩了农垦人“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开拓精神;凝结着泥土与汗水、耕耘与丰收的豪迈激情!

浩瀚的长江,成年累月地裹携着无数泥沙滚滚东下,江流入海时,由于受海水的顶托,产生巨大的回流,有半数泥沙在长江口和杭州湾北岸区域沉淀积淤,形成众多的江心河洲、河口沙岛和水下三角洲,并使江海滩涂不断淤涨,孕育了丰富的滩涂资源。

进入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1960年由《解放日报》记者在崇明围垦现场拍摄的巨幅照片,真实反映了当年围垦的壮观场景,同时也把人们的思维带进了围垦的历史年轮。1954年,江苏省农林厅在奉贤县海滩围海造田,建立江苏奉贤农场,即1963年更名的上海市五四农场。1960~1962年的大围垦,由上海市区3万名干部、工人、店员、学生和居民组成的围垦大军,在崇明县北部和西北部的临江地区进行着一场与江海争地,向自然界要粮的伟大斗争。硬是在潮来一片汪洋,潮去一片芦苇的滩地上筑坝拦潮,围得土地13.7万亩。

50多年来,经过62次规模不等的围垦,围筑大堤252.8千米,共围得土地82.3亩,建立了18个国营农场。昔日的滩涂变成了今日环境优美的新型城镇。

“青春年华”展,映入眼帘的是20世纪60至80年代上海农垦所建立的18个国营农场的基本分布情况,以及41.8万名上海城市“知识青年”在农场工作学习的情形。

在这50多年围垦和建设的奋斗岁月中,从崇明岛到杭州湾,从黄海之滨到皖南山麓,一批又一批的“知识青年”走出家门,带着稚气和憧憬从城市来到郊区,他们经受着艰苦的劳动和生活的磨炼,在蓝天、大海、芦苇中操持着镰刀、扁担、簸箕;在篝火、帐篷、板床中感受着人生之旅;在实践中锤炼意志和品格,孕育着友情和爱情,为追求人生理想积聚着精神财富。泪水与欢笑,艰辛与激情,凝聚成刻骨铭心、永志不忘的农垦情结,多少风流人物将青春年华留给了这片土地,而又有多少农垦精英默默地奉献着他们的一生。在展厅的触摸屏里,储存着上海农垦安置的知识青年名录,若你是农垦“知青”,希望你能找到自己,以及当年与你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连队战友。

“今日农工商”展,则是展现党的十一展三中全会,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给上海农垦所带来的发展变化和所取得的成就和业绩。上海农垦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本世纪初,在“走出农场、走进市场”发展战略下进行了战略调整,精干主业,整合资源,强化管理,形成了以现代农业为核心,以连锁商贸业、房地产业、都市服务业和都市工业等优势产业为支撑的产业结构,寻找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上海农垦由此而发展、壮大成为主营业务突出、具有综合经营能力和体现经济实力的大型国有全资企业集团。

责任编辑:农垦经济研究会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