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农垦情况

安徽方邱湖农场:企社分离顺体制 深化改革添动能

时间:2023-12-06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17113

安徽省农垦集团方邱湖农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场公司”)位于我国农村改革发祥地凤阳县,始建于1950年5月,是一个以麦豆、麦稻轮作生产为主的农垦企业。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农场体制机制不顺、政企不分、社会负担加重等问题日益凸显,严重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改革迫在眉睫。中央、省农垦改革发展文件印发后,农场公司抓住机遇,积极推进办社会职能改革,坚持政府主导、协同推进、统筹兼顾、保障民生原则,努力消除束缚国有农场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为企业减负、瘦身,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立足实际实效制定方案 稳妥推进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 

多方联动,制定方案。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继出台的农垦改革发展文件要求,农场公司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与凤阳县政府多次沟通协商,制定《凤阳县推进驻凤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的实施方案》,以此为依据,农场公司先后与凤阳县政府、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移交协议书”。 

强化领导,齐抓共管。2018年6月,农场公司成立以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农场精干人员组成的社会职能改革专项领导组,明确目标任务和分工,全员签订责任状。2018年9月,农场与凤阳县政府联合成立办社会职能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农场与县有关部门共同推进改革移交工作的联席会议机制,以农场承担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纳入县政府统一管理为目标,指定专人负责改革对接和协商工作,保障农场改革政策全面落实。 

凝聚共识,稳步推进。农场公司扎实推动方案落实,召开动员部署会、协调会、工作推进会及与地方政府的座谈会10余次,最终将农场涉及的社区党建、城建、民政、残联、社会综治、司法、文教、环卫、公共卫生等19项社会职能全部移交给凤阳县政府相关23个部门进行管理。凤阳县还专门成立凤阳经开区方邱湖社区居民委员会和中共凤阳经济开发区方邱湖社区总支委员会,负责社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在人员安置工作中,安排原农场从事社会职能管理工作的6名人员继续在新成立的社区工作,由县经开区考核和管理,享有地方政府同类人员待遇,综合收入差额部分由农场补齐,补差过渡期为5年,确保工作平稳交接。 

分类实施实现企社分离 农场社会事业得到有效保障

“三供一业”全面分离。 农场公司按照“先移交后改造”的原则,将建筑面积8.8万平方米、1004 户的梅山花园小区全面移交给地方。规范有效完成供水改造工程,工程总造价352.3万元,供水工程改造形成的债务由农场公司与地方政府各承担50%。 地方政府引进物业公司对小区综合环境进行统一治理,职工居民生活环境得到大幅度改善。 

退休人员悉数移交。退休人员农垦情结重,对移交抵触较大,农场加强政策宣传和思想引导,用“待遇不低、街道服务水平有保障、国有企业和退休人员感情纽带不会断”三个“定心丸”,打消退休人员顾虑,争取到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2020年6月完成了430名退休人员的移交工作。 

所涉资产无偿划转。根据集团公司《关于无偿划转方邱湖农场公司办社会职能改革所涉资产的批复》及与凤阳县人民政府签订的办社会职能改革移交协议约定,农场公司对办社会职能改革中涉及到的397.24万元公益性资产(退休人员服务场所、活动场所、设备135套等)进行清理造册,无偿移交给凤阳县人民政府,妥善处理好债权债务关系。 

深化改革激发企业活力 职工居民幸福感得到提升

便民惠民水平提升。移交后的社区服务大厅将党建、社保、医保、低保、计生、养老、残疾人等服务内容集于一体,居民不出小区就能办理各项业务。每年为40多名低保户争取低保资金45万,为150人办理高龄补贴资金11万元,为75位残疾人办理补贴3万元;争取地方资金62万元用于维修小区设施和建造大舞台,供职工居民休闲娱乐,提高了职工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面对暴发的新冠疫情,农场干部职工积极支持和配合凤阳县政府,全力以赴做好社区所辖梅山花园小区2000余人的安全保障和预防措施,农场公司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协助方邱湖社区做好本单位职工和梅山花园小区居民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了职工居民的人身安全,形成了农场公司与地方政府携手抗疫的生动感人画面。 

农场负担得以减轻。2015年相比,农场公司办社会支出减少380万元,减幅达72%, 极大地减轻了农场负担。农场公司争取地方政策新建了农业二分场高灌渠建设项目和农业一分场农村道路提升工程,建设了方邱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制作、采购宣传物品;同时,对稻谷生产进行补贴,对受涝灾种植户家庭提供了冬春生活救助等,年累计投入30.9万元,为企业减负纾困增添动能。 

企业活力不断释放。 改革“瘦身”添活力,农场公司轻装上阵,锚定“十四五”发展目标,坚持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品牌强农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在主导产业种业发展中主动与地方加强合作、协同发展,以农业“大托管”为平台,近两年托管面积7000亩,提供麦稻优质供种85.7吨、生产资料97吨。全面推行“五统一”生产管理,引入规模化、精细化田管措施,实现良种品质的升级,全力提高种粮经营规模、质最等级和农产品效益,利润由2018年的361万元增长到2022年的620万元、增幅71.7%,经营效益大幅度提升,可持续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本文节选自《农垦情况》2023年第26期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