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天然橡胶专题】海南橡胶:链上扎根 欣欣向荣

时间:2024-01-17 作者:本报记者 邓钰 通讯员  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次数:9146

聚焦主责主业,夯实产业基础,建设橡胶全产业链条    

■ 本报记者 邓钰 通讯员 宋玉瑶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从青翠苗圃到繁茂胶林,从生产基地到试验车间,胶工管护不断、设备运转不停、项目推进不歇,一幅幅奋发有为的天然橡胶产业建设画卷在海南热土次第展开。

作为国内天然橡胶事业建设的中流砥柱,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橡胶)始终站在产业发展最前线。

2023年以来,海南橡胶聚焦主业,遵循“融合、巩固、提升、拓展”工作总方针,以“融合提升年”为主线,持续改革创新,完善公司治理体系,着力增强战略保障能力,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天然橡胶全产业链科技集团。

保持定力,筑牢产业基础

翻耕土壤、施肥压青、挖穴修行……1月9日,白沙黎族自治县荣邦乡一处胶园中,海南橡胶邦溪分公司组织人员开展橡胶冬春管理工作。

“春节前正是冬春管理的关键时期,必须管好胶树,才能安心过年。”连日来,林志英在自己承包的4个树位间穿梭不停,清杂草,挖肥沟、广施肥,忙得不亦乐乎。

胶工的这份积极主动,为产业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连续多年,邦溪分公司实现自产胶平均亩产超80公斤,胶工人均产胶超8吨,人均年割胶收入超5万元。

“向管理要效益,为胶工谋利益,保持聚焦主业的战略定力,方能让产业行稳致远。”海南橡胶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胶价持续低迷的困顿,邦溪分公司探索出强队伍、定标准、提产量、增效益的经验和做法,实现了稳产增效和胶工增收的有机平衡。

发轫于广袤胶林的探索与奋斗成为产业发展的金科玉律,这套经验背后是海南橡胶夯实主业,抓好“管养割”、筑牢“根与魂”的鲜明例证。

一时间,依托现场调研、驻点学习、集中探讨等模式,“邦溪经验”在海南橡胶25家基地分公司迅速推广:新中分公司搭建采胶信息化管理平台,东兴分公司扩岗整合胶工岗位,金鸡岭分公司强化林间管理标准……

与此同时,海南橡胶持续推进标准化胶园建设,通过下发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强化奖惩制度,引入竞赛机制,引导旗下各大基地分公司,以标准制定倒逼生产提质,推进旗下胶园实现建设生态化、良种良苗化、技术革新化、管理信息化和典型示范化,全面提升天然橡胶资源供应保障能力。

得益于一系列举措,天然橡胶产业之树,根深蒂固、枝繁叶茂:2023年,海南橡胶在25家基地分公司推进65万亩标准化胶园建设,已备地1255亩建设优质种苗基地。

精深发力,产业全链建设

2023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提出天然橡胶“稳种植、稳产量、稳份额、稳胶农、深加工、高端化、国际化”总体发展思路。

紧紧围绕这一思路,海南橡胶在全产业链精深布局——以标准化胶园建设夯实“稳”的根基;以提升加工能力、再造生产流程和成立产业创新联盟,写好“深”的文章。

“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推进产业化的持续探索。”海南橡胶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橡胶聚焦主业,围绕橡胶全产业链条建设,尤其从加工端发力,建链补链延链,打造创新高地。

在海南橡胶金隆加工分公司加工车间里,经过自动化升级改造的标胶生产线高效运转;在金星浓缩乳胶生产车间,碟片清洗槽台、离心机吊车、凸轮泵等新设备的配置和投用持续提升产能;在金联加工分公司,对标合盛农业,重塑生产流程,让生产“质”“量”齐飞……

在市场竞争中成长,海南橡胶向精深发力,发展韧性与活力不断彰显:

“含金量”更高,依托产品高端化、定制化生产,新增青岛、浙江、桂林等地10余家高端橡胶浓乳客户,将国产浓乳胶打入医疗用品领域;

“含智量”更足,相继开展国家重点、省重点在内一批科研项目,推广橡胶智慧收购平台覆盖全省16个市县,吸纳胶农19万余人;

“含绿量”更浓,披露首份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报告,推进ESG体系建设,旗下14家基地分公司完成FSC(森林管理委员会)扩项认证工作,获得中国首张非木质林产品FSC-FM/COC证书……

从农业产业化迈向农业现代化,海南橡胶围绕全产业链建设不断塑造新优势。

以胶为盟,产业动能聚集成势——发动产业上下游22家单位产学研组成天然橡胶产业创新联盟。

开放为要,做大做强全球买卖——“走出去”谋求机遇,在海南自贸港推介会上,与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的供应商分别签订20亿和10亿元的天然橡胶采购协议。

把控资源,产业版图持续扩大——依托旗下新加坡R1公司、上海龙橡、合盛农业等一众贸易端口,将产品销往亚洲、欧洲、北美等地区的数十个国家。

2024年,海南橡胶将持之以恒,深化改革,在海南自贸港发展大潮中,紧抓机遇、搏击风浪,让天然橡胶产业之树在海南沃土更稳地扎根、生长。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