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春耕忙种甘蔗 种出甜蜜生活

时间:2024-04-16 作者: 来源:防城港电视台 点击次数:3235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光景看春耕。连日来,防城区滩营乡呈现出一派繁忙劳作景象。当地蔗农正趁着晴天抢种甘蔗,用辛勤耕耘奏响春耕序曲。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最佳时机。一大早,滩营乡菠萝根村米口组的脱贫户许丽艳在甘蔗地里忙碌着,放蔗,放肥,盖土……两三亩地不到半天就种完了。许丽艳告诉记者,她种的这块土地是村集体经济扩种的甘蔗地,她忙完家里的农活,就过来帮忙,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再加上公益性岗位的工资,她一个月收入有两千多元。

滩营乡菠萝根村米口组脱贫户 许丽艳:做完家里的农活就来村委这里做一天一百,一个月最多七天八天,放肥呀喷药呀,(工资)一天一百。

菠萝根村今年大力推动甘蔗种植,村集体流转发展100亩土地,用来扩种甘蔗,加上原有种植面积,今年全村甘蔗种植面积达到1000多亩,总产值达到280万元。

滩营乡菠萝根村党支部书记 廖圣贤:菠萝根集体经济今年种植甘蔗100亩,预计产量达到500多吨,收入达到28万以上,我们糖料蔗发展带动当地脱贫户13户以上发展糖料蔗生产,带动增加他们的收入,还有平时务工那种,他们收入会达到8000多块钱以上。

滩营乡土壤肥沃疏松,气候适宜。趁着天气晴好,滩营乡六用村的村民也在田间地头忙碌着春耕,靠着致富带头人,附近的村民最容易享受到这份“甜蜜产业”带来的“甜蜜红利”。

滩营乡六用村致富带头人 黄集明:经济收入我们村今年甘蔗产量有3000多吨,3000多吨大概200万左右,每一年带动群众收入大概有25万。

滩营乡六用村驻村第一书记 徐霞:我们六用村在谋划产业方面注重多元化发展,培育出一批致富带头人,带领群众种植甘蔗、菠萝蜜,养殖蚯蚓等产业,每个产业都积极发挥联农带农作用,带动脱贫户50多户,户均增收6千余元。

备春耕,胜在一个“早”字。滩营乡围绕全年粮食生产目标,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抢抓农时、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春耕备耕生产工作。今年计划春播粮食作物6948亩,计划种植甘蔗2280亩,蔬菜3500亩。截至目前,粮食作物合计种植完成5534亩,甘蔗种植约1800亩;约有600亩早稻完成备种,春耕进度达到80%以上。

滩营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沈海滨:下一步,我乡将持续抓实抓细田间管理,加强应急调度,高效推进春耕备耕,扎实积极开展生产指导、单产提升、防灾减灾、病虫害防控等工作,实现稳定增产,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