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产业经济

九三集团:一张化“危”为“机”的精彩答卷

时间:2021-01-05 作者:九三集团企业文化小组 来源:微观北大荒 点击次数:18501

 

“全年营业总收入400亿元,同比增长5.3%;利润1.9亿元,同比增长750%。”

“6·18期间,线上销售同比增长150%。”

“上缴税金9亿元,同比增长34%。”

“品牌价值达423亿元,同比增长12.2%。”

……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经济不确定性增加。但九三粮油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史永革在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上掷地有声的一串串数据,向人们传递出战胜各种风险,实现逆势增长的底气和信心。

隆冬时节,记者走进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探寻企业化危为机实现逆势增长的秘诀。

危难之中显担当,催生行业“新风口”

“民以食为天,食以油为先。”古往今来,中国人信奉“食为天”的道理,任何关乎衣食的商品,其供给、价格都牵扯着芸芸众生的敏感神经。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也打破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和消费习惯,给粮油市场带来了巨大影响。粮油,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米袋子”“菜篮子”、一头连着百姓的“钱袋子”。危难之际,如何答好这张事关国计民生“口粮”的考卷,考验着各地党委政府的智慧和力量,也考验着大企业履行社会职责的担当与能力。

为了保障百姓餐桌上的供给,九三粮油工业集团克服疫情影响,率先复工复产,启动全国各地的生产工厂,紧急召回重要岗位职工,高负荷运转生产线,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全力保障民生所需。

“这是特殊时期北大荒、九三等国企的责任与担当。”疫情期间的社区直送绿色食品业务得到网友在朋友圈的高度评价,“保障了百姓的‘口粮’。”

在保证百姓餐桌食品供应的同时,为缓解养殖业“断粮”危机,疫情期间,九三粮油工业集团紧急调运近万吨豆粕驰援湖北武汉,缓解了武汉饲料企业需求压力。

“危机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倒逼着企业不断调整和优化。”采访中,九三粮油工业集团企业运营部经理马万芹感悟深刻。

面对危机,九三粮油工业集团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利润为导向、以战略为引领、以品牌为引擎,对标一流企业,通过绩效管理、稳健运营、品牌建设等措施,努力降低危机对企业的影响,实现了“十四五”规划体系构建、经营业绩增长、生产规模扩大、亏损企业清零“四项历史性突破”;实现了行业地位、品牌价值、营销水平“三个显著提升”;实现了企业凝聚力、风险管控力、团队成长力“三个快速增强”。

据统计,九三集团全年采购大豆724万吨,同比增长23%;加工大豆726万吨,同比增长16%;工业总产值245亿元,同比增长24%。

优化管理促成效,开辟发展“新路径”

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之下,各行各业的发展环境和游戏规则都在变化,尤其是粮油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唯有优化管理,调整经营战略,才能以变应变,化危为机。

九三粮油工业集团不断加强团队锻造,建立联动机制,本着让每个人都成为“内燃机”、让每个公司都成为“动车组”的目标,逆境中抢抓市场机遇、拓展发展空间,实现经营业绩新突破。

“以利润为核心,创新运用金融手段,在降存量、控增量、保减量、控成本上精准发力,通过授信融资、风险管控、资金运营等措施,继续完善以集中管控为基础的司库运营体系,使现金流、融资、风险管理和资金运营紧密联动,实现对金融资源的有效配置,既保障了运营需要,又做到了资金的有效增值。”九三集团总经理助理、资金运营部总经理韩笑告诉记者,“在平均储备资金规模未增加的情况下,全年理财收益同比增加300多万元,全口径融资成本降至3.28%。”

除资金的有效运营外,强化对应收欠款的管理成为企业增收的有效途径。“集团成立了清欠办,全面清理欠款,分析确定重点清收对象,明确两级清欠职责,任务分解到人,充分利用法律手段,下狠茬子开展历史陈欠清收。”据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清欠办主任周兴光介绍,“全年清收欠款8600余万元,超额完成年度清欠任务。”

真正建立具备现代企业制度的市场主体,必须把市场基因植入到企业管理的每个细胞中。“三项制度”改革是让成为焕发企业活力的有效发力点。

“具体到人事方面,改革的核心是创新体制机制。”九三粮油工业集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董延波直言,“集团通过猎头公司引进高端人才,与知名高校建立联系,储备专业管理人才;与职业院校合作开设了‘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订单班’,广纳后备力量;开展线上线下培训、轮岗交流,提升了员工专业技能;创新建立‘双通道’晋升模式,打通了技能晋级通道;实施竞聘上岗,推进了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三项制度’改革市场化机制落地,企业人员流动率达7%。”董延波介绍,“这些管理活动带来最直接的变化是形成了良性的人才流动机制,最大限度激发了人力资源活力。”

品牌营销组合拳,抢滩市场“新蓝海”

作为“中国大豆行业标准领跑者”——九三粮油工业集团凭借多元、立体的品牌营销创新力,赋能“亚洲品牌500强”,其非转基因大豆油深入人心。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民众消费行为模式的深远影响,以及餐饮行业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九三粮油工业集团将电商平台作为营销布局的主战场,线上总成交额突破1.8亿元。仅6·18当日销售额就比去年同期增长600%,在激烈竞争中霸榜京东、天猫、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的非转基因大豆油畅销榜第一名,创造了经济增长新动能。

除了线上电商平台发力外,九三集团巧用新媒体、新渠道、新手段,经典营销案例层出不穷。受邀参加了“龙江美好生活购物节”“双品网购节”“云上high,约惠初夏”线上营销活动,推广“九三”品牌。旗下的九三食品、北大荒豆制品企业分别入驻抖音直播平台,以美食教程为定位,融入健康知识科普,倡导绿色生活理念,利用公司自产产品烹制美食,软植入产品宣传,提高产品曝光率和知名度,加深观众对“北大荒”“九三”品牌的印象,实现无缝精准传递品牌价值,为“北大荒”“九三”品牌立足全国市场、搭建全国战略布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探索“订单种植”“龙头+基地”营销模式和“产地IP+全渠道+全场景”产销一体化的新模式,有效推进“产业集团+子公司+生产基地”战略模式落地是九三粮油工业集团品牌营销创新力的具体表现。运用期货期权手段,与京东超市、北安分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共建5万亩非转基因大豆种植基地;与北安分公司签订了240万亩种植基地协议,为“九三”产品溯源和品牌塑造提供强大支撑,也为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榜单产品增添新元素、新亮点。

走品牌引领之路是九三粮油工业集团品牌建设的“十大战略”。以“九三”品牌作为主打品牌,覆盖全品系,赋予其绿色、健康、安全的民族食用品牌的内涵;打造二线品牌,在“九三”品牌弱势区域进行品牌补位,对“九三”主品牌进行跟随保护,协同“北大荒”品牌区域布局,应对竞争对手挑战。同时,以“九三臻香”承载,利用“九三”品牌优势主攻餐饮渠道,利用“鸿鹤”“津乐”“盛宴”为贸易性品牌,以价格优势参与市场竞争,并通过赞助商会展会、高峰论坛、线下巡展等方式,强化“九三”品牌宣传,提高“九三”品牌的影响力,品牌忠诚度和美誉度得到大幅提升,“九三”品牌作为中国非转基因大豆油第一品牌已得到社会广泛认可,“九三”成为非转基因大豆油的代名词。2020年品牌价值达到423亿元,较上年增长12.2%,在中国最具价值品牌榜排名165位。

责任编辑:发展规划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