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重庆农投肉食品公司:守护校园“舌尖安全”

时间:2020-09-17 作者:冯文彦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点击次数:5315

新学期开学一个多星期了,除了关心孩子们的学习和学校生活之外,孩子们在校吃饭问题也成为家长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学校食堂的食材是否新鲜;卫生是否达标;菜品是否营养可口……特别是作为主要食材的猪肉,是否合格达标,保证学生们“舌尖上的安全”?

猪肉的品质安全问题,时刻牵动着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心。近日,记者走进负责重庆市渝北、渝中、江北、大渡口等80多所中小学食堂猪肉配送的重庆农投肉食品有限公司,猪肉屠宰配送环节进行跟踪探访,让市民和学生家长一探学校食堂猪肉配送的整个流程。

9月9日凌晨,满载生猪的大货车来到屠宰场,在进猪通道进行依次消毒,渝北区动监所驻场的动物检疫人员依次查验每批生猪的产地检疫证明、车辆消毒证,检查每头猪是否都有“耳标”,通过了这三关才能进入待宰栏。随后,检疫人员对入场生猪进行抽血,进行pcr检验(非洲猪瘟),进行待宰停食静养12个小时,12小时后无异常情况,就可以进入屠宰车间进行屠宰,如果有病症就得马上进行无害化处理。

晚上12点后,屠宰场迎来了忙碌的生产高峰,操作间内灯火辉煌,千余头经过严格检疫?、冲洗、静养的生猪依次被赶入机械化流水线,经过屠宰、脱毛等一系列操作,出来的就是白条猪肉了。

流水线的操作工人在渝北区动监所驻场的动检人员的指导带领下,同步对每头猪的头、蹄、内脏、胴体等进行检疫和检验。如发现异常情况的,还要进行实验室检测。最后,在综合各项检疫结果的基础上,对于没有特定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的生猪产品,动检人员将在白条肉上加盖检疫验讫印章,对分割包装的肉品加盖检疫标志,并使用电子出证系统出具上市的“通行证”——《动物检疫合格证明》。

所有检验检疫合格之后,合格的猪肉才拥有“两章一证”及非洲猪瘟检测报告,可以上市销售。

凌晨3点,首批900多头生猪已经变成了可以供应市场的猪肉,重庆农投肉食品有限公司专门负责学校猪肉供应的工人师傅,开始对当天早晨配送全市80多所中小学的猪肉进行分割,并进行片区分类装箱。

凌晨5点,分装完毕的猪肉进入配送环节。负责渝北回兴片区中小学食堂猪肉供应的配送员陈世华告诉记者,今天回兴片区的10个学校一共需要1200多公斤各类猪肉,公司派出了4辆冷链保鲜车分头运送,他负责配送到回兴小学和回兴中学食堂,必须在早上6点半之前送到学校食堂,才能保证孩子们当天午餐吃上当天宰杀的新鲜猪肉。

早上6点半,配送员陈世华开着冷链车准时抵达回兴小学,食堂接受猪肉的陈国兰老师检验过“两章一证”及非洲猪瘟检测报告,200多公斤当天宰杀的新鲜猪肉送入学校后厨。陈国兰老师说,重庆农投肉食品有限公司是通过渝北区审核的招标配送企业,每天配送的猪肉都很新鲜,至今没有发现一起质量问题。这样的猪肉我们做起来放心,学生和家长也安心。

重庆农投肉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萌硕表示,重庆农投肉食品有限公司是重庆主城最大的新鲜猪肉供应商,每天新鲜猪肉的供应量占重庆主城的40%以上。而学校的食品安全是全社会的关注焦点,目前,重庆农投肉食品有限公司和主城教育主管部门通力合作,保证广大中小学生“舌尖上的安全”,每天重庆市渝北、渝中、江北、大渡口等80多所中小学食堂配送质量合格的放心猪肉1.3万多公斤。下一步,重庆农投肉食品有限公司将发挥国有企业主渠道新鲜猪肉保供的社会责任,打造大厨良选、农投肉品等优质猪肉品牌,向更多学校和市民提供更多安全、优质、放心的猪肉。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