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皖垦种业:“绿稻红花”弹出生态制种"二重奏”

时间:2020-12-23 作者:马梓耀 等 来源:安徽农垦集团 点击次数:13896

一季水稻与一季紫云英轮作,紫云英作为天然绿肥“养”田,种出来的水稻绿色生态,“绿稻红花”弹出了美妙的生态制种“二重奏”。近日,皖垦种业申请注册的“绿稻红花”商标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审查。皖垦种业在安徽省首家推出“绿稻红花”生态制种新理念、新模式,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2020年11月上旬,位于安徽天长市的大圹圩农场公司跟往年一样,又种植了紫云英400多亩,现在紫云英处于对荚(两片叶)阶段,长势良好。前不久,流传在朋友圈的白湖农场“绿稻红花”短视频也让这种绿色生态耕种模式吸粉无数,令人印象深刻。

2020年初,皖垦种业立足种业技术创新,努力突破种子“卡脖子”瓶颈,积极探索“绿稻红花”种子产品新模式,以“技术先行、品牌跟进”的思路,创新推进此项工作。“绿稻红花”绿色生态制种模式,是按照“一季水稻+一季紫云英”的耕种模式进行打造。通过“优质糯稻+紫云英”连作,实现用地养地相结合的良性发展。基地主要对多抗、优质、高产糯稻新品种开展技术研究、杂交选育、生产繁育、展示示范、宣传和推广工作,并根据试验制定水稻栽培的技术规程,实现良法与良种配套推广,持续扩大优质特色水稻新品种的推广面积。

皖垦种业根据粮食加工企业和酿酒企业的需求,开展专用品牌粮食订单生产,按照种粮结合要求协同推进。今年4月份,皖垦种业与六安、芜湖、宣城三地的合作方签订600亩“绿稻红花生态种植协议”,皖垦种业精心选育的糯稻品种“武育糯4819”搭配青弋江种业紫云英品种“皖紫早花”实行套种连作,按照企业技术规程标准组织生产。“武育糯4819”为国标二级优质香糯,单季稻栽培全生育期为146天,“皖紫早花”的全生育期为205天。皖垦种业水稻发展中心总经理孟凡东算了一笔账,600亩优质糯稻总产可达90万斤,按市场价2.00元/斤计算,收入180万元,扣除成本,当年可获纯利90万元;紫云英种子总产在6万斤附近,种子售价每斤8元,扣除成本,当年可获纯利18万元。

宣城市种粮大户唐衡说:“过去种粮一味追求高产,如今讲究在稳产的同时抓好质量提升。皖垦种业推广的紫云英和水稻轮作模式,非常好。绿肥是有机的,水稻是绿色的,符合市场对优质粮的需求。”南陵县种子经销商姚德超说:“皖垦种业推广的‘绿稻红花’,不仅提升稻谷品质,还可提高稻谷价格。通过这种模式,农户减少了田间化肥用量,降低了面源污染,‘绿稻红花’推广前景广阔。”

下一步,皖垦种业将以创建“优质糯稻+紫云英”核心基地为抓手,着力打造绿色生态制种与有序拓展品牌粮融合发展的产业链,积极向下游粮食加工企业供应优质原粮,形成闭环产业链;在基地建设、模式创新等方面再发力,推动皖垦特色品牌粮食订单生产规模化,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作者:马梓耀 张志科 王德好)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