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北大荒启动主要农作物种植企业标准体系制定工作

时间:2020-06-01 作者: 来源:微观北大荒 点击次数:5688

5月29日下午,北大荒集团主要农作物种植标准体系制定工作启动会议召开。会议就如何在垦区现有农业标准化体系的基础上,制定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主要农作物种植企业标准进行了研究和探讨,并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此次主要农作物种植标准体系制定工作,紧紧围绕集团“三大一航母”的战略定位和战略目标,以加快绿色农业体系建设为基础,以突破性提升主要农作物关键农时环节标准化水平为核心,以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追溯为突破口,通过制定新标准、建设新队伍,形成新模式,进一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构建技术驱动型绿色高质量发展模式,开辟制定及认证农作物种植环节企业标准先河,示范引领全国现代化大农业发展。

此次主要农作物种植标准体系制定工作,是在垦区现有农业标准化体系的基础上,围绕水稻、玉米、大豆、小麦、马铃薯五大作物(根据实际需要可进一步扩大范围),针对种、管、收全过程关键农事、农时环节,进一步提炼、充实、更新和规范,突出操作过程和生产细节,做到描述准确、技术先进、内容具体、应用高效,形成一套科学实用的内涵式农作物种植企业标准。

据了解,此次主要农作物种植标准体系制定工作,体现出“新、高、细、实、全”五个特点,即内容新,将最新的技术、装备等融合进去,能代表目前国际国内最新的农业科技水平;定位高,作为企业标准,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充分展现出北大荒在全国现代化大农业方面的领航地位;描述细,摒弃似是而非的模糊表述;效用实,充分结合生产实践,成为农户拿来即可用、用了即有效的操作规程;覆盖全,涵盖种、管、收全过程和各农事、农时环节。

为确保主要农作物种植标准体系制定工作顺利推进,北大荒集团成立了水稻、大豆、玉米、马铃薯、小麦、农机6个专家组,并确定了各专家组牵头专家,由牵头专家全面负责策划本领域的标准编制工作,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集团农业发展部。

垦区水稻、玉米、大豆、马铃薯、小麦、植保、农机等专家,以及集团农业发展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并就主要农作物种植标准体系制定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质量安全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