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

时间:2004-07-01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6820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

主要业务范围或产品简介:
    主要业务范围: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建于1958年,改革开放以前,植保所主要致力于橡胶、咖啡、胡椒等典型热带作物病虫害防治研究。90年代后,研究工作从热带作物拓宽到热带农业,逐渐开展对多种热带、南亚热带果树和蔬菜病虫害的研究。在进行热带作物及热带农业病虫害应用开发研究同时,重视相关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成立了“热带植物保护资源可持续利用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并通过积极申请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攻关项目、国家攀登计划项目等科研课题,开展对热带作物、热带农业病虫草害的为害情况调查、发生机制、流行规律、灾情测报、防治方法等研究。经过40年的发展,植保所规模逐渐壮大,科研水平和科技开发能力得以全面提高,成为我国热带作物病虫害研究领域的开拓者和领头羊。


    科技成果(产品)介绍:
    1.香蕉叶斑病防治药剂
   
香蕉叶斑病是目前香蕉上常见的病害,特别是香蕉褐缘灰斑病,海南省一年四季均有此病发生为害,高温多雨季节病害发展速度快,为害严重。香蕉褐缘灰斑病一般可造成产量损失30-50%,严重时可使整个果园失收。我所经过多年潜心研究,研究出了以“叶面净”系列农药为主的香蕉叶斑病防治技术。

   其防治方法:一、叶面净(喷雾型)防治技术:l、清除重病叶和枯叶。2、用香蕉叶面净100-300倍液均匀地喷在香蕉叶面上,雨季15天一次,旱季20天一次。3、每亩每次用药量为200克。技术使用需注意以下几点:1、病害发生初期使用效果最佳。2、喷药要均匀,特别注意保护上层新叶。3、配合科学的水肥管理,提高香蕉抗性。二、叶面净(埋药型)防治技术:注意田间卫生和加强肥水管理,在香蕉叶斑病发生初期(7月),离香蕉头约30公分挖一环形浅沟,施10克叶面净(埋药型),然后盖土。方法简单,不需要特别的施药器械。三个月后根据病害情况来决定施药。
 

  防治效果:香蕉叶面净(喷雾型)和香蕉叶面净(埋药型)防治香蕉叶斑病的效果均达80%以上,特别是香蕉叶面净(埋药型),防效特好,药效期长,施药后不受天气的影响。
经济效益:采用该技术防治香蕉叶斑病,挽回产量损失得到的经济效益每亩约为560元。叶面净(喷雾型)防治香蕉叶斑病每亩每次6-7元,为进口农药的1/3或1/4。叶面净 (埋药型)防治香蕉叶斑病每亩每次约55元,但其药效最少达3个月,成本低于进口农药,同时减轻了劳动强度,节约劳动力。

                                                                               
   2.橡胶褐皮病(死皮病)防治药剂                                                
  “保01”农药是目前防治橡胶树褐皮病最有效的化学药剂。1990年已通过农业部技术  鉴定,1992年获农业部科技进步奖。以“保01农药防治为主的橡胶树褐皮病综合防治计术已获国家专利,1996年获海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保0l”农药对病理性死皮有显著的治疗作用,在开割幼树上保护性施用,具显著防病效果,且干胶产量增长14.27%;在中轻病树上使用,对死皮有明显的控制及治疗作用。


   “保01”农药使用方法简单,能与乙烯利类的刺激剂混合使用,不影响防病与增产效果,且能抑制胶水长流,保护胶树。成本低,防效好。每包加水2.5公斤,可在1200株胚树上使用。年涂6次,每株药成本仅为0.2元。已被海南省农垦总局确定为橡胶割制改革的 配套措施,列入丰收计划项目,组织在垦区各农场全面推广。

                           
3.橡胶树割面防寒防病涂封剂                                              
   橡胶树割面防寒防病涂封剂经许多农场的多年使用,防寒防病效果很好。该制剂由桂物油、成膜剂、营养剂、杀菌剂、矿物油等组成,具有剖面防寒、防病和促进伤口愈合等功效,其粘着性能好、使用方便、成本低。是一种理想的橡胶树割面保护药剂。

          
   在冬季停割后5天内,树身较为干燥时,按每株树4-6克,用毛刷将本制剂涂于当年 割口,形成约5公分宽的一条保护带,即可使割面免受病、寒害的侵袭。而且在下次开割时, 树皮软,割胶容易操作。损失少量的树皮即可出胶。              
本品已含杀菌剂,因此在使用本品时,无须再施用其它任何药剂。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