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产业经济

首农食品集团:聚焦危机防控 打造首都立体化食品供应服务保障体系

时间:2021-01-11 作者:王国丰 来源:中国农垦杂志学习强国号 点击次数:18798

2020年12月3日-4日,2020年京津沪渝穗五垦区合作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垦改革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农垦改革部署要求,探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农产品供应链有效运转,凝聚危机防控合作共识,实现共赢发展。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五垦区的领导及代表参加了研讨会。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局长邓庆海对五垦区统筹抗疫保供和经济发展取得的突出业绩表示充分肯定。现编发五垦区领导同志的会议交流材料,供学习借鉴。

2020年,首农食品集团上下统筹做好防疫情、保供应、拓市场、稳经济、促发展、强党建等各项工作,审时度势,攻坚克难,赢得来之不易的发展局面,全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双增长”。

一、2020年经济工作回顾

(一)创新求变,激活发展新动能

一是创新商业模式,多元拓展市场。我们有不少企业顺应疫情催生的新需求新模式,转变思路,调整策略,深化数字化转型和线上线下结合。我们紧扣重点客户,持续发力,与融通旅发、中石化、歌华有线等深度合作,“首农·美好生活市集”城建扶贫生活馆正式开业。我们还推动所属企业市场资源共享、产品互采、品牌互促、产业共融;加快拓展海外市场,探索跨境电商业务,等等。

京粮集团天津粮油产业园

二是创新品牌营销,放大品牌价值。我们于2020年完成品牌战略子规划,明确了以“安心品质,共享美好”为核心的首农品牌战略价值体系,以“1+6+10+N”为基础的品牌管理生态系统;计划通过开展“保护传承,创新激活”为主导的老字号激活行动,带动战略子规划实施。我们携重点子品牌全面合作《跨界歌王》、广告植入《中餐厅》等热门综艺节目,通过北京时装周等多维场景,放大产品与明星同框效应。在2020年“世界品牌实验室”《中国 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中,“首农”“三元”“古船”“大红门”分别以 626.85亿元、328.26亿元、186.52亿元和 97.32亿元,位列中国最具价值品牌第 81名、199名、319名和 419名。

三是加速科技创新,实现内涵增长。我们不断加大原始创新、自主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奶牛育种与养殖、PIC种猪、北京鸭新配套系等重点领域科技项目和乳品、粮油等新品研发加速推进。联合北京科技大学等单位发起成立中智生物研究院,与华智生物合作开发奶牛育种基因自主芯片。《北京油鸡新品种培育与产业升级关键技术研发应用》等3个项目喜获2019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加速推进“平谷农业科技示范区”项目建设,与平谷区政府共同举办“中国家禽种业科技创新大会暨平谷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会”,一批科技含量高、孵化质态优的特色产业集群加速推进。

(二)深化改革开放,催生发展新活力

一是战略成果有序转化。牢牢把握“战略推进年”主脉络,品牌、人才、信息化、首农食品标准等专项子规划和总部各部室行动计划接续落地、稳步实施,“3+N”战略体系基本成形。集团总部机构改革调整已经就绪,总部运行平稳对接,总部效能有效提升,为集团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搭建组织框架基础。经过一个时期的顶层设计、战略优化,党建统领、战略纲领、文化引领“三位一体”治理模式成效显现,喜获2020年度中国管理科学奖实践奖。

二是改革调整持续深入。紧锣密鼓推进“子集团+事业部”改革,先后组建二商肉食集团、京粮生物、新型供应链子集团等13个子集团和物业经营管理、农场改革与发展、国际贸易、乳业、金融等5个事业部,业务重构、资源整合加力提速。积极推进首农股份资本市场化进程,协调推进京粮生物、二商肉食、糖酒集团上市步伐。

三是合资合作加力提速。先后与河北沧州、贵州兴仁、广西农垦集团、中国一拖、北京物资学院等众多单位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有序推进与路易达孚合作项目,与法国勃艮第大区经济发展局对接交流,加快产业链国际化布局。北京信托股权受让工作加速推进;首普投资控股公司完成注册,与京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生鲜食品供应链体系建设,加快电商布局提级。京粮物流与盒马鲜生开展合作,成为盒马鲜生部分产品的供应商。合作开放的活力持续显现。

四是风险管控全面发力。充分把握资金市场行情和支持政策,做好融资服务,降低融资成本。财务公司资金集并力度、信贷规模不断提速,2019年度在辖内71家财务公司中考核排名第一,考核等级为A。集团公司治理体系、运行程序不断规范,2019年度集团董事会工作被市国资委评为优秀等次。全面启动内控体系和合规管理试点工作,《合规管理试点工作方案》初步制订完成。对集团贸易业务、食品安全、生产安全开展“拉网式”大检查、大排查,排除控制各类安全隐患 10186处,严防死守,严查隐患,全方位防范风险。

(三)保障民生,展现企业新担当

一是坚持项目带动,落实稳产保供。加快推进北京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项目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主体工程建设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4%。应急保障中心成品库项目完成总工程量的69%。加快推进猪产业项目,房山石楼、昌平南口及平谷在京新建养殖基地主体工程 2020年内竣工投产;首农股份延庆丹玉猪场1400余头PIC基础母猪已进场。丰镇二期、双河生猪养殖基地和 PIC种猪繁育基地三个外埠新建生猪养殖基地 2020年底全面竣工。

二是瞄准协同发展,发力脱贫攻坚。2020年,我们与承德市、兴安盟等地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加快对口帮扶旗县 9个在建项目进度,新增投资1.68亿元,带动建档立卡户贫困人口 6759人。河北大名肉种鸡、行唐蛋种鸡基地、援疆肉鸡产业基地、内蒙肉牛和生猪屠宰加工基地等一批扶贫项目稳健推进。加速完善“首农食品集团 +双创中心”市场化运营机制,首农物美扶贫超市全面开业运营,形成“消费扶贫+菜篮子”的消费扶贫新常态。积极推动相关企业加大扶贫直采业务,1-9月在扶贫协作 7省区直接采购各类物资 32亿元,在 90个对口帮扶旗县采购生产原料等商品 9.7亿元,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各企业积极落实食堂和工会“两个不低于30%”的要求,开展“大爱北京、消费扶贫”行动,助力受援助地区脱贫致富。我们认真落实“一企一村”帮扶脱低任务,精准发力,在京结对帮扶的 3个低收入村提前一年实现脱低摘帽。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维护稳定大局。我们主动承担国企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做好中小微企业租金减免工作,2-4月共计减免租金 2.43亿元。专门制定集团《接诉即办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明确信访维稳、接诉即办工作原则、目标和重点任务。严格落实首办首接责任制,聚焦难点,合力攻关,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信访维稳工作新格局。

二、聚焦危机防控,打造农、粮、食立体化保障体系

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势下,作为首都的菜篮子、米袋子、奶瓶子、肉案子,我们聚焦危机防控,结合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需要,着力打造农、粮、食立体化供应保障体系。

一是构建源头采购、储备物流、加工生产体系,确保食品来源。在源头采购方面,我们建设遍布东北、华北、华中等粮食核心主产区的粮源基地 200多个,年收购“一手粮源”近千万吨;在储备物流方面,我们以铁路、公路、水路的物流整合为依托,建设遍布北京、覆盖产区、资源丰富的粮油仓储物流库点近百个;在生产加工方面,我们持续扩大面粉、大米、杂粮规模,年粮食加工能力 800 万吨。集团生产加工的猪肉、鸡蛋、牛奶等首都市场占有率普遍在50%以上。

二是构建组织、标准、制度、检测、追溯和责任追究“六大体系”,确保食品安全。我们着手构建代表安全、品质、健康,覆盖农产品种植养殖、生产加工、物流配送、批发零售等集团八大板块产业的“首农食品标准”和认证机制,构建起食品安全组织、标准、制度、检测、追溯和责任追究“六大体系”,形成全过程、全方位、全时段、可追溯的食品安全管控体系,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三是构建“控两端、带一链、三共享”的新型供应链体系,确保渠道通畅。我们依托生产、加工、物流基地的全国布局,探索构建“控两端、带一链、三共享”的新型供应链体系,搭建信息“天网”和物流“地网”,掌控采买端、消费端信息,共享客户、渠道、物流资源,形成沿北京六环一小时、沿京津冀三小时、沿环渤海六小时“三道首都食品应急保障圈”。2019年,我们联手日本罗森集团,进军社区生鲜便利零售事业,围绕社区居民的一日三餐,提供包括肉禽蛋奶果菜等基础食材以及半成品、制成品和鲜食等日常生活必需品,打通服务百姓生活的最后一公里。2020年,我们与普洛斯共同组建合资公司,投资总额达 300 亿元,建设北京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打造“端到端”的食品供应链体系,加快由产品提供者向服务提供者转变,培育首都生活性服务业标志性品牌。

2020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们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承接新增储备、异地储备转移进京、原粮加工应急出库任务,大年初二即组织吉林基地大米进京;创新货源组织、物资中转、物流保障模式,组织外埠蔬菜进京投放,确保了北京市场的稳定供应。北京第二波疫情时期,根据市委、市政府“保供”要求,我们于6月18日—8月6日期间先后组织协调应急蔬菜进京 31312吨,基本满足了首都市场供应。截至9月底,我们储备粮油出入库(不含成品粮)总量 141.28 万吨,储备粮油库存 308.4 万吨,其他生活必需品商品储备 9.06 万吨,2097 吨储备冻猪肉保质保量按时投放至指定网点,能够保证首都市场30天供应。

三、扩大垦区企业间交流合作的建议

京津沪渝穗五垦区交流会已经举办了三十余年,期间大家深入交流、互通有无,促进了彼此的成长。习近平总书记 2016 年5月25日在黑龙江省考察时对农垦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为农垦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新时代农垦改革发展的基本方略和根本遵循。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新阶段构建新格局、塑造新优势,我们倡议,未来逐步扩大垦区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范围,把全国各省市农垦兄弟企业凝聚在一起,切实加强优势互补,推动实质合作,加快打造农垦现代农业航母。

一是资源互补,共同发展。天下农垦是一家,农垦企业之间有共同基因、共同语言,是天然的合作伙伴。有的农垦企业拥有优良的种植养殖基地,具有资源优势;有的农垦企业具有强大的食品加工能力,有的农垦企业则具有丰富的市场渠道。建议未来不断深化农垦企业之间资本、业务、人才培训等各方面合作,切实做到资源互补,共同发展。

二是联合造船,共同出海。境外投资相对国内风险较高,联合造船、共同出海是农垦企业抵御海外投资运营风险的有效方式。可考虑在“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合作打造食品工业产业园,比如广西农垦2008 年以来全力打造的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历经十余年的建设运营,成为我国境外经贸合作区中的佼佼者;也可以考虑在政局相对稳定、合作关系密切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合建立种植养殖基地。等等。

三是相互搭台,共同唱戏。各家农垦企业都有自己的特色产品,也都有自己独特的展销渠道,大家可以相互搭台、共同唱戏。可以利用垦区企业天然的布局分散特点,联合开展农业担保、保险等金融助农业务,齐心聚力,共谋发展。

首农食品集团即将建成的北京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总建筑面积超60 万平方米,号称亚洲最大的“菜篮子”,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名优特食品展销中心,是首都乃至华北地区食品供应的重要保障。该中心将专门开辟农垦企业产品展销区,诚挚欢迎各兄弟农垦企业共襄盛举。

(本文刊载于《中国农垦》2021年第1期,作者系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