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动态

顺势而为冲浪“云端” 创新发力“直播经济”

时间:2020-05-20 作者: 来源: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9218

疫情之下,“宅”成为大部分人的生活常态,电商直播行业逆势上涨。各行各业纷纷搭上“直播经济”这班车,站在“云端”,吸引眼球,赚足人气,带动销量,弯道超车。首农食品集团2020年一季度经济分析会提出“‘拓市场’,形成‘线下引流、线上拓量,多维立体互补’的营销通路,把集团市场规模做大、市场渠道做强”的工作要求。在此背景下,集团所属企业乘势而为,上线视频,“试水”直播,转型升级,尝试构建“线上+线下、直播经济+传统模式”融合发展新格局,借助“淘宝直播、快手、抖音”等电商平台,发力O2O、B2C的直播经济新模式,互动服务客户,传递文明新风,进而推动线上业务快速增长,提升企业品牌宣传,凸显国有企业社会责任。

模式再“上新”,主打情感互动,吸引“粉丝”注意力

面食“达人秀”。古船食品顺应“全民下厨”潮流,联合“快手”平台,于“五一”前夕发起“为爱下厨如此简单#面食挑战赛”,发动广大年轻人为自己所爱之人下厨,让大家在参赛过程中充分感受面点制作的乐趣,感知古船品牌。本次活动主推古船加拿大小麦粉、低筋小麦粉、全麦面包粉和油饼粉四大产品,共征集作品500余个,获得4000余万播放量以及近百万点赞,通过许多充满创意和温度的短视频,多视角体现出古船面粉的特点,社会宣传推广效果显著。

百年“新吆喝”。六必居在新华社主办的“5.10中国品牌日”消费节直播活动中开展百年老字号直播首秀,在抖音—新华社快看直播间和淘宝主播分会场华丽亮相。活动当天,直播观看人数达70余万人,并赢得一些优质同类资源的合作意愿。同时,公司在内部开展“我的六必居私房菜”竞赛活动,员工利用旗下调味品进行菜肴创作,并拍摄短视频上传个人“抖音”账号进行发布分享。下一步,公司将针对已收到的82个作品进行评选,把优秀作品收入“六必居·金鼎轩”菜单,并在公司微信公众号、抖音号中传播推广。

美味“致出来”。二商股份所属王致和公司运用“双微一抖”等多个平台渠道创新宣传模式,以每月2条抖音,每周1篇微信文章,每周12-13条原创微博的推送量,与消费者进行体验式沟通。利用“超级玛丽”制作抖音腐乳趣味内容,疫情期间每周发布一道腐乳菜,以“一块腐乳的自白”为故事线,设计制作王致和腐乳菜教学视频,以多形式、多元化的玩法让更多的年轻消费者认知王致和、助力王致和,实现品牌线上线下双融合、双推动,增强企业活跃度和影响力。

渠道出“奇兵”,升级营销阵地,形成“带货”收益力

新品“成爆款”。三元食品在天猫超市品牌直播日实现品牌声量和销量的双爆发。电商产品“小方白”产品在超头部主播直播间强势推出,吸引超48万访客,新客占比达85%,全部3万余件“小方白”产品不到1小时被抢购一空。三元极致系列产品全脂和有机奶在当天同步参与直播,带来过万销售。此外,三元奶粉“元”动力直播间开展“三元奶粉脑力金钥匙-雷明育儿专题万群直播”活动,吸引观众近100万,增加粉丝3.96万,直播评论超6万次,互动点赞466万。配合直播开展的三元奶粉产品品鉴官招募活动有近1.5万名消费者参与申领。公司在抖音、快手等小视频平台开展的品牌传播中,“给朕来点新鲜的”发起视频获得近1500万浏览量和5.9万点赞,故宫三元过年礼盒发售的视频获得1000万浏览量和2.8万点赞。

带货“破纪录”。二商肉食集团进一步顺应消费模式转变,紧抓互联网销售趋势,启动直播带货的销售模式。自3月11日阿里平台“二商大红门”肉制品专营店开业以来,先后在天猫、京东、享乐吧等平台聘请中小主播开播21次,累计销售产品7万余件,销售额近200万元,其中秘制烤肠单品最高日销量达到3.6万件,创下多项电商业务销售记录。“五一”期间,天猫平台单日直播在线点击量近万人,销售量较直播前明显增加。

国潮“占商机”。糖酒集团所属华都酒业积极与抖音、快手、淘宝直播、bilibili、微博、网红主播就深入合作进行探讨,尝试新的推广手段,扩大新媒体推广渠道及规模。5月14日,在北京晚报与淘宝直播携手为老字号直播带货中,推出华都匠酒和百年华都两大爆品单品,观看量超34万人,店铺浏览量超2.5万次,实现销售5万余元。成为糖酒集团探索“星火渠道”的新亮点。

公益有“特色”,践行国企责任,打造“品牌”影响力

“抖”出“文明风”,为贯彻落实“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行动工作部署,集团抖音政务号及三元种业、三元食品、糖酒集团、六必居、二商希杰等企业和老字号品牌紧扣绿色环保、健康生活、文明行为、良好心态、环境保洁、共筑新风六个主题,制作发布13个宣传视频,并持续更新,通过视频公益广告,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时代新风,引导人们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萌系“土豆仔”,京粮控股所属浙江小王子公司精心制作,推出垃圾分类动漫视频,通过产品动漫形象“土豆仔”,详细讲解北京市垃圾分类政策,分享垃圾分类知识,引领健康生活潮流。同时,浙江小王子联合“超级IP运营平台”功夫动漫推出52级大型3D魔幻教育题材动画片《小王子与土豆仔》,构建起“专业化制造+文化创意+互联网”商业生态圈的重要一环。

逗系“尉老三”,双河农场抖音公众号于4月16日正式上线,陆续推出自导自演、以农场职工“尉老三”为主角的系列故事《双河外传》,通过轻松幽默的情节,介绍农场职工生活日常、传播普及各类知识,先后制作完成尉老三日常,接续上线了包括用电记、战雪记、防火记等内容的一系列抖音视频,对外展示了农场职工的美好生活、快乐生活。

手机屏幕一头连着直播现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直播经济”的加速推进,映照出我国强大的国内市场和广阔的内需空间。如何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期间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真正抓住“直播经济”的风口和红利,我们相信,集团系统各企业的探索之路还将越走越稳、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