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料库 > 农垦文化

跨越万里的如山大爱

时间:2023-12-19 作者:裴桂革 来源:《中国农垦》2023年第11期 点击次数:9693

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七团到黑龙江农垦曙光农场,10000多里的遥远距离;从2015年至今,3000多个日夜牵挂;8天,近200个小时的倾心相待……农垦人真诚、朴实、厚重的如山大爱,让我感动,让我终生难忘!

那是2015年秋天,我在中国农垦通讯员QQ群里的一次写作交流中,谈到了品学兼优的尤里瓦斯·莫拉库尔班兄妹。他们从小就失去了父亲,全靠妈妈放牧、种地养活一家人,异常拮据的日子导致他们兄妹即将辍学。没想到,我的一时感慨,竟然得到《中国农垦》杂志执行主编成德波和黑龙江农垦红兴隆管理局“金红战鹰”新闻社团的关注。他们积极组织基层通讯员捐款捐物资助尤里瓦斯兄妹继续上学,更是提出还可以资助其他维吾尔族特困生。

也是这次机缘,由红兴隆管理局宣传部部长陆书鑫牵线,在曙光农场从事机务工作的王佩东加入了资助活动,并主动提出要个人定向帮扶尤里瓦斯兄妹,先一次性捐助了2700元助学金。由此,《中国农垦》联结起了新疆兵团与黑龙江农垦的万里情缘,我作为资助联络人,见证着这份日渐浓厚的人间真情。

2016年9月,尤里瓦斯兄妹正为开学费用发愁,王佩东像是感应到了一般,及时转来2700元助学款,解了孩子们的燃眉之急。尤里瓦斯极为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他和我说,一定会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恩人。从那以后,我总能看到他努力学习的样子。

记得一次在七团中学运动会上,尤里瓦斯在一群嬉戏的同学中席地而坐,利用运动会的间歇时间抓紧学习。我把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告诉王佩东后,他随即又转来3100元,说是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只要孩子们能顺利完成学业,他愿意加大资助金额。

在这之后,每当临近开学,王佩东都会准时转来助学金,从未耽误过孩子们开学,并且随着尤里瓦斯兄妹的不断升学,资助金额也跟着不断上调。

2017年,尤里瓦斯考入一师重点高中,王佩东一下子主动把助学金提高到10000元。

2020年9月,尤里瓦斯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方民族大学,“金红战鹰”新闻社团成员个人筹款为他捐赠了一台笔记本电脑,王佩东也再一次把助学金提高到每年15000元。

2022年,当王佩东得知尤里瓦斯的大妹妹哈力旦也考上了大学,他直接给孩子邮寄了一台笔记本电脑,说是方便学习。他甚至细心到过古尔邦节时还给兄妹几人转来过节费用。

 这些年来,受客观条件的限制,王佩东和3个孩子其实连打电话的机会都很少。每当我向他汇报孩子们学习和生活情况后,他总会问上一句“你啥时带他们来东北啊?”可是,3年疫情让原本计划好的万里大相逢始终没能实现。

今年7月初,王佩东再次相邀,尤里瓦斯兄妹欣喜万分,并决定带上已经读九年级却从未出过远门的小妹妹帕丽旦,万里奔赴,只为当面感谢九年如一日帮助他们完成学业的恩人。

7月19日,我带着3个维吾尔族孩子,踏上了前往黑龙江农垦的旅程。一路上坐火车转地铁换高铁,经过5天的长途跋涉,终于在23日傍晚到达佳木斯车站。

那时,天空正飘着细雨,温度着实比新疆低了很多。我和孩子们冷得挤在一起,随着人群走出车站。

 “尤里瓦斯,这里!这里!”冰凉的空气中传来一声温暖的呼唤,这声音是9年来在电话里、在微信里已经熟悉的声音!寻声望去,只见一个中等身材、皮肤黢黑的中年男子,在雨中向我们奔跑而来,不停地招手呼唤——他就是王佩东!

 初次见面,3个孩子有些不知所措,拖着行李箱呆站着。不等我介绍,王佩东抢先接过行李箱,笑着说:“快!上车,下着雨呢。”我连忙提示孩子们:“你们天天盼着见叔叔,现在咋都不会说话了?”尤里瓦斯脸一红,挠挠头发问候道:“叔叔好。”两个女孩却依旧腼腆地微笑着,尤其已经1.78米的小妹缩在姐姐身后怯怯的,很是拘谨。

王佩东是真诚的、热情的。从佳木斯到曙光农场有100多公里路程,他边开车边关心孩子们路上累不累、饿不饿……孩子们在关爱中也慢慢地放松下来。

天黑时,我们终于到了曙光农场。王佩东的爱人林琳为了让我们能休息好、活动更方便,为我们订了农场最好的宾馆。

毕竟是第一次出远门,几个孩子兴奋得聊到很晚才睡。第二天早晨7点,王佩东电话招呼我们吃早餐,我们虽应着,却又迷迷糊糊地睡着了,直到11点才起床。孩子们都以为王佩东会生气,可他却体贴地说:“是我不好,忘了新疆和东北有时差。以后我调整作息时间,向你们看齐。”孩子们也挺懂事,说以后不会再这么晚了。

第一次在王佩东家吃饭时,我们才知道他的父母跟他在一起生活。孩子们在老人面前又拘束起来,不敢抬头、不敢动筷子,甚至连话都不敢说。王佩东察觉后,主动把羊肉、鸡肉等好吃的菜肴推到孩子们面前,温柔地说:“孩子们,别拘束啊,这就是你们东北的家,叔叔就是你们的家人,我们都是你们的家人!

一句话让3个孩子感动得热泪盈眶。尤里瓦斯动情地说:“我们从小就没有爸爸,不知道父爱是啥滋味。这么多年,您一直帮助我们,让我们安心上学,您不是叔叔,您是我们的爸爸!”并带着两个妹妹当即改口,把王佩东夫妇认作了干爸干妈。家里的气氛瞬间轻松了,大家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

在曙光农场的日子里,王佩东夫妇每天都3点起床,忙完农田和家里的活计后,根据我们的意愿,精心安排每天的行程。夫妻二人各驾一辆车带上他们的女儿,陪着我们游历美丽的大东北:向阳湖上荡浮桥,松花江畔领略湖光山色,桦南县西公园赏荷花,驱车百余里去森林公园一睹白桦林的高大挺拔……无论走到哪里,孩子们互相关照、有说有笑,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

一天晚饭时,王佩东问3个孩子最想去哪里玩,男孩说想看看东北的赶集与新疆有什么区别,两个女孩却说想逛街看电影。于是,次日凌晨,他带我们赶了一次桦南县的早市。集市上熙熙攘攘清一色的汉族人,让孩子们感到十分新奇,各式各样的绿色果蔬,与新疆巴扎上陈列的大不相同,孩子们看得满是欢喜。

随后,我们一行人看电影的看电影、逛商场的逛商场。天黑碰面时,王佩东拿出两个首饰盒,取出两枚精美闪亮的纯银手镯,先后戴在哈力旦和帕丽旦的手腕上,希望能庇佑她们平安健康。两个女孩高兴得蹦跳着说:“干爸真好!干爸真好!”
叨扰多日,我们几次辞行都被王佩东夫妇真诚挽留,王佩东总说“还有很多地方没带你们去玩,再等等吧”。夫妇俩总是在百忙之中挤出时间陪孩子们游玩、聊天、做好吃的……就这样,我们在曙光农场快乐地度过了8天。

离别那天,本来话就不多的王佩东,显得格外沉默。他默默地帮我们退了宾馆房间,默默地把行李一一搬上车。林琳买来大包小包的食品,噙着难舍的泪水叮嘱3个孩子路上注意安全。情感丰富的哈力旦临上车前抱住林琳哭泣着,“干妈干妈”叫个不停,大人孩子都忍不住流下眼泪,难舍难分……

从曙光农场到佳木斯火车站的路上,车里溢满了离愁。王佩东一改来时的状态,开着车始终目视前方,即便与我们偶尔交谈两句,却一直不肯眼神交流。我也不忍直视他,只是在余光里瞥见他眼角的泪痕,一如我们。

到了火车站,王佩东仍然一声不吭地停车、取行李,送我们进站。但在进站口,他却被工作人员拦下来,按照规定只允许送到这了。王佩东双眉微蹙颤声请求道:“我只是送送这几个孩子,一会就出来,给个方便行不?”孩子们见状也围上前纷纷恳求着,却还是没能如愿。王佩东的眼睛霎时又湿润起来,他快速转过身去,向我们挥了挥手急步跑了出去。尤里瓦斯兄妹仨急忙追过去喊:“干爸!干爸!”王佩东收住脚步转过头来,大滴的泪珠顷刻间从眼角滚落下来,他止住孩子们说:“快回去,我一会再进来!”

候车室里,仨兄妹守着进站口不肯挪动地方。没一会,帕丽旦忽然高高地挥舞着手臂大叫着:“干爸,这里!”隔过广告牌的缝隙,只见王佩东气喘吁吁地疾步奔来,眼睛搜索着孩子们的方向,快速递给工作人员一张火车票,从人流中挤了进来。孩子们也顾不上行李了,一下子扑到他身前,紧拥着干爸不肯松手。

原来,为了能进站,王佩东愣是买了一张回桦南县的火车票!

一一安抚了孩子们,王佩东从衣袋里掏出一个精美礼盒递到尤里瓦斯手里,握着他的手亲切地说:“孩子,这个纯银锁送给你,是我给你求的平安福,希望你平安喜乐,前程似锦!”尤里瓦斯激动地接过礼盒,再也控制不住眼泪,拥抱着王佩东哭着说:“谢谢干爸!我会努力学习的,等有了稳定的生活条件,我们会像干爸干妈一样,为家境不好的孩子提供帮助,将这种大爱传递下去!”

 火车启动,归途启程。

从祖国的大西北到大东北,遥遥万里的陌生人变成了一家人,我真正明白了什么叫大爱无疆。9个春秋,10万多元的无私捐助,10天来回艰辛的路程,8天短暂却极其温暖的真诚款待,我真切感受到什么是父爱如山。像王佩东一家这样的农垦人,他们的真诚和善良是刻在骨子里的、是代代传承的!我也再一次为这跨越万里的人间真情和大爱感动得泪流满面!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