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上海农场全力推动智能化灌溉“走出去”  助力企业创收增收

时间:2021-01-20 作者:席璐璐 来源:光明食品集团网站 点击次数:7681

2020年,受市场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上海农场沿海水利公司承接的工程量大幅锐减,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冬年”,如何变“危机”为“转机”,探索企业生存发展的新途径?是摆在沿海水利公司面前的一道现实难题。

为此,公司结合“四强五优”党建主题活动,按照讲担当、促落实、重实效、谋发展的总要求,深入党员群众问计于民,研究破解企业瓶颈的举措路径。其中,公司将智能灌溉作为振兴沿海的切入点,抢抓智慧农业发展机遇,全力推动智能化灌溉产品“走出去”。

去年虽受疫情影响,对外拓展业务受阻,但经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智能化灌溉产品的销售仍然取得了一定成效。数据显示,去年5月至今,实现销售额250.14万元,完成智能化灌溉示范点7个,共计约2430亩。从上海到天津,一条纵贯南北的智能化示范带悄然形成,大力促进了沿海水利的转型发展,也为农业市场开启了“无人漫灌”的智能时代。

迈开智能化“走出去”步伐

智能化灌溉设备作为沿海水利创新转型的拳头产品,公司对该产品的营销工作尤为重视,按照农场建设“新三力”的要求,建队伍、搭平台、促合作,致力打磨产品、打响品牌、打开市场。

去年4月起,公司先后梳理制定了《市场智能灌溉营销激励方案》、《市场招投标管理激励方案》,并优中选优组建了一支由12人构成的懂技术、善沟通的智能化营销小组,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总方针步步为营。

下半年,在疫情防控大环境允许的情况下,小组成员走访、接待企事业单位共计26家。对外近至周边临海农场、方强农场,远至黄海农场、港埠农场,南至上海、北至天津,深入实地进行宣传推广。对内诚挚接待了安徽农委、南京农创园、大丰农委、新曹农场及个体承包户的来访,努力寻求合作伙伴和机会。

在走访接待的同时,公司还携智能化灌溉产品登上2020第六届中国国际智慧农业应用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2020(南京)智慧农业与智能装备成果技术交流大会等国际国内大型交流展销平台,为产品的营销和品牌传播争取了更多渠道资源,提升了智能化产品的市场化、信息化、高端化水平。

多地实现智能化“零突破”

在沿海水利全力推动智能化“走出去”的影响下,多地农田种植进入了智慧灌溉的“新纪元”。截至目前,沿海水利的智能化灌溉产品开拓了上海、天津、南京、南通、盐城、连云港等农业市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去年5月建立了大丰区刘庄镇2个示范点约1050亩、海丰现代农业1个示范点约180亩;6月建立了三龙镇龙南村1个示范点约300亩;9月建立了天津市西青区1个示范点约300亩;10月建立了上海农科院庄行1个示范点约200亩;12月建立了港埠农1处示范点约400亩,顺利完成了2020年度营销指标任务。目前正有南京农创园和方强农场2处市场推广点正在洽谈。

智能化灌溉产品的“走出去”,对沿海水利和采买客户可谓“双赢”。在沿海水利拓宽了企业生存空间,提高了市场竞争力的同时,这些农业企业首次实现了大田智能漫灌,农作物初次尝试到了精准化“喝水”的益处。其中金色农业作为首批受益者表示:“以前农田的进、排水需要人工操作,水资源浪费较为严重,而现在摆脱了时间、地点的限制,只需点几下手机APP,就可以精准灌溉,节水节电节人工,我们农场真正变身‘无人农场’,更有利于长远的发展。”

不仅如此,沿海水利的智能化灌溉产品已化身成为上海农场对外沟通的“标志桥梁”之一,这两年来场一睹智能化灌溉系统风采的农业企业络绎不绝,切实加深了企业间的情感联系与合作交流。

今年,沿海水利将进一步加快智能化灌溉外扩的步伐,统筹规划,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积极把智能化灌溉打造成为上海农场独有的特色“农产品”,凭借自主创新能力为企业提质增量,使产品布局全国。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