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对外合作 > 企业动态

海南橡胶派出首批驻非洲专家团,推广交流中国割胶技术

时间:2024-03-28 作者:黄薇 刘家宋 来源:海南农垦 点击次数:8104

“My name is Yu Hainong.I come from China.”

清晨的胶林,阳光透过参差的橡胶叶,洒落在全国割胶状元虞海浓的身上。他手捧着英语书,边读边记,不时在笔记本上记录不熟悉的单词。作为海南橡胶加钗分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常年与割胶打交道的他,疯狂学英语却成了他最近的常态。

虞海浓在胶林里练习英语口语。黄薇 摄

为什么要学英语?原来,作为海南橡胶精心挑选的技术骨干,虞海浓和3名同伴代表海南橡胶,带着割胶技术前往非洲喀麦隆,指导当地胶工割胶。

近年来,海南橡胶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拓展海外市场,把发展海外种植园区作为重要战略方向。非洲,特别是喀麦隆地区,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成为海南橡胶海外布局的重要一环。本次海南橡胶派出专家团到非洲推广割胶技术,旨在通过技术交流合作,提升非洲地区橡胶的管、养、割水平,加快种植端融合,共同推动全球橡胶产业的进步和发展,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构建奠定坚实基础。

以技术为纽带 深化“一带一路”合作

2023年2月3日,海南橡胶成功收购了境外上市公司合盛农业,一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天然橡胶种植、加工、贸易企业,这一举措标志着公司在全球化战略中迈出了重要一步。

合盛农业作为全球橡胶产业的佼佼者,拥有优质的天然橡胶加工资源,形成覆盖种植、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并在全球主要地区布局,在非洲喀麦隆拥有广阔的种植园。然而,当地橡胶种植园在割胶技术、交通和招工等方面受限,亟需外部支持。

对此,本次驻非洲专家团成员之一、海南橡胶白沙分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何兴辉深有感触。他曾于2023年6月跟随海南橡胶调研团到非洲喀麦隆种植园调研,获得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我们调研时发现,当地的割胶技术仍停留在传统的‘拉刀’阶段。据观察统计,当地胶工使用拉刀技术每小时能割胶120株,这一速度远超中国胶工使用推刀技术的70至80株。”何兴辉说,“可速度的提升并不意味着整体效益的提升。我们注意到,他们在使用拉刀技术的过程中,对橡胶树有较大的伤害,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死皮现象,甚至‘树瘤’情况,这对于橡胶树的长期生长与产能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隐患。”

据了解,合盛农业在喀麦隆橡胶种植地域广阔、土壤肥沃,每年足有10个月的割胶时间,但喀麦隆两大种植园受传统的拉刀割胶技术影响,当地种植园产量一直不尽如人意。

在何兴辉看来,相较于传统的拉刀割胶技术,中国的推刀割胶技术具有显著的优势。这项技术能够显著延长橡胶树的经济寿命到40年至50年,在实现产量的可持续增长的同时,为橡胶树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情况,海南橡胶决定派出专家团深入喀麦隆的“Hevecam”和“Sudcam”两大种植园,推广中国先进的推刀割胶技术。

展海胶风采 派精英团队远赴非洲

“这并非是简单的境外合作,而是围绕中国橡胶种、管、养、割技术的跨国输出。”海南橡胶基地管理部负责人说。

海南橡胶深刻认识到技术更新与培训对于提升当地橡胶产业的重要性。因此,在选派首批驻非洲专家团时,经过慎重考虑,层层筛选出了4位具备深厚的橡胶种植与割胶技术背景,还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一线职工。他们曾在国内多个橡胶种植区工作,对推刀技术有着深入的理解和熟练的操作能力,是推广中国先进橡胶种植技术的最佳人选。

海南橡胶赴非专家团成员雷福生正在教授新胶工割胶。黄薇 摄

一位海南橡胶分公司“一把手”,两位“割胶状元”,一位技术管理人员,组成了此次派遣非洲喀麦隆的专家团,将为非洲喀麦隆7000名胶工提供管理和培训支持,进一步推动割胶技术传播和橡胶产业升级。

“针对非洲的具体情况,我们制定了一套详细的培训计划,先从基础的理论知识讲起,逐步过渡到实践操作。”何兴辉说,4位专家团成员将兵分两组,深入两大种植园,给当地胶工传授推刀割胶技术的操作要领,让他们理解这种技术背后的理念和价值,确保技术的有效推广和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推广推刀技术和理念,专家团决定在非洲打造种植对照区,将选取两块条件相近的土地,一块采用拉刀技术,一块采用推刀技术,进行长期的对比试验。通过这种方式,用数据证明差异,让非洲的同行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推刀技术的优势和价值。

勤学苦练英语 架起技术交流桥梁

自己是否能够快速适应?是否能与当地胶工们建立起良好的沟通与信任?即将踏上非洲土地的虞海浓,感到机遇与挑战并存。

虞海浓深知,这次非洲之行不仅是一次技术交流的机会,更是一次文化交融的旅程。他期待着在非洲的大地上留下自己的足迹,为中非友谊添砖加瓦,为橡胶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虞海浓在生产队进行新一批核心胶工培训。黄薇 摄

为了确保自己能够用准确、易懂的语言向喀麦隆的胶工们传授割胶技术,且在跨文化交流中展现出中国人的友好与热情,连日来,虞海浓加班加点地学习英语,努力提高自己的口语水平。

“C-U-T,cut,割胶……”在清晨的胶林里,虞海浓大声念着,同时模拟着割胶的动作,以此来加深记忆。夜晚,虞海浓则会坐在桌前,翻开厚厚的英语词典,认真学习语法和词汇。每一个单词、每一个句子,他都认真地标注了发音和意思,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细节。

尽管英语对于高中学历的虞海浓来说,算是一门全新的语言,但他从不气馁。他坚信,凭借着自己不懈的努力和智慧,一定能够顺利完成这次教学任务,推广交流中国割胶技术。

“此次援非技术传播,我充满了期待和信心。”何兴辉说,他相信,在海南橡胶专家团的努力下,非洲当地的橡胶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而中国割胶技术也将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更广泛的认可和应用。

“Do your best to do everything well.(尽全力做好每件事)”这是虞海浓的座右铭,也是海南橡胶首批驻非洲专家团共同的目标。推广交流中国割胶技术,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中非友谊和合作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