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第四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橡胶割胶工技能竞赛
在广东茂名举办

时间:2021-10-29 作者:马晨雨 来源:中国热带农业公众号 点击次数:24248

10月28日,第四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橡胶割胶工技能竞赛在广垦(茂名)国家热带农业公园举行。本次竞赛是第四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广东割胶分赛场,由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主办,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总局)承办,中国天然橡胶协会、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天然橡胶专业委员会协办。

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局长左常升、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主任李尚兰、农业农村部农垦局一级巡视员彭剑良、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总局)党委副书记冯彤、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副主任韩沛新、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江毅、中国天然橡胶协会常务副会长郑文荣、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黄华孙、广东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宋善斌、茂名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小慧等领导嘉宾,大赛裁判员,云南、海南、广东等省份农业农村(农垦)负责人及6支参赛代表队等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主任李尚兰主持了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左常升局长向广大天然橡胶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他指出,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持续奋斗,我国天然橡胶国际化水平、市场话语权、全球竞争力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安全稳定、自主可控,这些都离不开割胶工人的付出。本次比赛的目的是挖掘出一批政治坚定、技能娴熟、勇于创新、爱岗敬业的优秀割胶工代表,并通过开展表彰宣传、授予荣誉称号等形成良好氛围,为推动我国天然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人才支撑。他表示,农垦局将会继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通过开展培训、组织比赛、交流研讨等方式支持广大割胶工人提升技能水平。

本次竞赛分别举行了树桩割胶技能比赛和割胶理论考试。经过激烈的角逐和紧张的分数核定,张健、胡忠华、杨秀文、熊朝云和黄鹏分别获得本次竞赛个人前5名,他们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后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尤郁澄等15名选手获得“全国农业技术能手”称号;校现周等3名裁判员获得“优秀裁判员”称号;海南农垦代表队等3个团体获得“优秀团体奖”;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农垦总局)获得“突出贡献奖”。农业农村部农垦局一级巡视员彭剑良主持颁奖典礼。

据悉,自割胶竞赛开赛以来得到了橡胶产区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9月,广东、海南、云南产区分别举办了预赛选拔,先后有近8万名选手参加了基层初赛,超过400名选手参加了省级的选拔赛,最终产生60名代表参加决赛。部分优胜选手还将于11月中旬前往江苏镇江第四届全国农业行业技能大赛总赛场进行割胶技能展示。

(图片来源:广东农垦)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