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2021年度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课题研究成果汇报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1-12-30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5937

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12月24日举办课题研究成果汇报交流活动。中心领导,各处处长及课题主要参与人员参与此次活动。特邀农业农村部农垦局一级巡视员彭剑良、政策与体制改革处处长陈晨现场点评。中心副主任陈忠毅主持汇报交流活动。

2021年,围绕部党组“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的工作思路,结合部农垦局的政策研究需求,中心智库平台组织开展课题研究工作。拟定14项研究计划,内容涉及农垦经济与政策、热作产业、先进技术应用、农垦信息化、农垦宣传培训及文化建设、农垦人才队伍与财务管理等诸多方面。结合研究目标与作用,区分为重点课题与基础性研究课题,力争更好地体现政策创设和履职作用需求。

活动中,中心各处室结合各自研究题目依次进行汇报。经济研究处就“农垦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研究”、热作发展处就“我国热带作物种业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发展规划处就“农垦区域性企业集团发展”、技术推广处就“加快构建商业化育种体系的多主体联动机制”和“北斗导航系统在农垦农机智能化上的应用”、信息服务处就“农垦综合统计和专项统计融合优化”、信息服务处就“建设农垦数字农业示范区”、刊物编辑处就“媒体融合条件下提升农垦新闻宣传工作‘四力’”、经济贸易处就“中国农垦对外合作联盟发展路径及对策”、质量安全处就“农垦高质量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标准”、事业发展处就“农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办公室就“新时代视角下农垦企业党建工作的思考”、人事处就“加强干部建设 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财务处就“农垦中心财政项目绩效评价体系简评与未来展望”等14项课题研究成果分别进行了汇报。

彭剑良对中心课题研究工作予以肯定。一是对中心高度重视研究的做法充分肯定,研究工作侧面反映中心过去一年在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等方面的贡献;二是对课题选题予以肯定,选题聚焦改革和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宏观和微观结合、理论和实践结合;三是对课题研究成果予以肯定,研究成果有深度,有新意,有针对性,对于指导农垦改革和推动工作有重要意义。他建议中心进一步完善成果,推动研究成果落地;未来在重大问题上农垦局与中心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农垦改革发展。

陈晨对课题研究成果予以肯定。她表示,课题选题与工作紧密结合,研究成果具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相关课题研究要精准把握中央文件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工作导向,更好地发挥服务部局的建言献策作用。

中心李尚兰主任对中心本年度课题研究工作作出总结。一是充分肯定课题研究成绩,通过课题研究为中心打造智库平台形成了良好氛围,形成了一批优秀的成果;二是课题研究工作反映了中心政令畅通,贯彻了部党组“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的工作思路,各处室立足主责主业,服从中心工作大局;三是课题研究为下一步工作打下基础,中心有能力、有基础,也有很好的数据资源,发挥部属农垦事业单位作用,谋划好明年和未来3-5年研究计划;四是中心要切实做好课题研究保障,处室加强组织领导,智库平台加强支撑作用,提升能力,锻炼队伍。他强调,研究是中心提供“四个服务”的重要渠道,未来要进一步重视研究工作,深入垦区热区实际,做好调查研究,更好发挥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功能。

作为农垦智库课题研究建设一环,中心经济研究处组织了此次汇报交流活动。汇报情况从科学规范、应用价值、内容创新、汇报效果等方面进行了综合打分。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