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生态包袱”变“绿色财富”

时间:2022-07-25 作者:管林华 黄华江 来源:广西日报 点击次数:8876

仲夏时节,龙州县尚未到秸秆的出产高峰,上龙乡上龙村、逐卜乡锦阁村的秸秆收储加工点就已经忙碌起来,几个工人正将青贮饲料裹包装车发往广东等地的养殖企业。

“秸秆饲料化加工的收、储、运工作一年四季都正常运转,加工生产的青贮饲料,不仅供给本地的养殖企业,富余的还销往区内外。”龙州县亮剑生态牧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韦海忠说。

龙州是农业大县,全县每年产出的甘蔗尾梢、玉米等农作物秸秆多达80万吨。近年来,龙州县做好利用文章,以机械化、规模化、生态化,把丰富的秸秆资源转化为畜牧产业发展优势,大力推行“秸秆+养牛”模式,走出一条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多方共赢的产业“致富路”。

A 机械化推进“秸”尽所用

记者在上龙村秸秆收储加工点看到,大型铲车将成捆的秸秆放进秸秆分料切碎一体机切成均匀的小块青饲料,再经由传送带输送到裹包机进行包装,一个重约750—800公斤的饲料裹包就生产完成了。

“多亏了机械化,在旺季平均每天可以加工秸秆700吨左右,最多的一天达1075吨。”韦海忠介绍说,饲料化综合利用,是秸秆处理的一道“分水岭”,而机械化又是推进“秸”尽所用、变废为宝的“助推器”。

在完善秸秆收储加工体系的基础上,龙州县除出台本县补助政策之外,还争取自治区“粮改饲”项目资金800多万元,用于加强秸秆机械补贴和秸秆饲料化产业化补贴,鼓励秸秆加工收储企业配备大型采收、加工和大型青饲料裹包装备,提高秸秆饲料化利用加工机械化水平。

此外,秸秆收储加工企业为农户提供垫资购买三轮车并以售卖秸秆所得货款分期抵扣车款的服务,提高农户收集运输秸秆能力。采取“现产现卖+打包存储+青贮池收储”等灵活收储方式,实现秸秆能收尽收。

据了解,2019—2021年,龙州县秸秆收储加工能力从2万吨增到15万吨,其中2021年支付农户售卖秸秆款项达1342万元,过去人们眼中的“废料”,现在成为牛羊的“口粮”,秸秆从“生态包袱”变成了“绿色财富”。

B 规模化带动产业壮大

秸秆收、储、运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为推动养牛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实保障。龙州县依托秸秆饲料化产业化,创新实施“政府管建、企业管牛、农户管养”的“三管”合作模式,大力推进养牛产业规模化产业化。

“政府管建”,就是整合财政资金建好养牛场等基础设施,然后出租给养牛企业“轻资产”运营,节约企业养殖成本,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企业管牛”,就是养牛企业抓好肉牛的引种、繁育、育成、育肥、交易等具体工作,通过“管引牛、管技术、管回收”保障农户养牛有成效。“农户管养”,就是创建“企业+小微牛企”“企业+合作社”“企业+联合体”“企业+家庭农场”四大合作模式,农户通过入股合作社、小微牛企等方式与龙头企业合作养牛,不断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实现“一户一薪”。

“公司引进良种母牛,调理好并配种受孕后再以一般的母牛市价销售给村民,村民领到牛后,2—3个月内即可产仔。这样做既可以缩短农户饲养周期,减少养殖风险,同时也可以扩大养牛规模。”龙州甘牛养殖公司养殖部经理段世朋说。“买母牛送牛崽”的方式,给农户打了一针“动力剂”,农户养牛积极性不断提高。

目前,龙州县养牛达1200多户,群众依靠养殖肉牛、秸秆收储加工,户均每年增收超过2万元。

C 生态化促进“链链生金”

“甘蔗地使用有机肥既能增产增效,还能有效防止甘蔗黑穗病。”上龙乡弄平村甘蔗种植户梁彩奎说。

梁彩奎所说的有机肥是龙州当地以牛粪为原材料生产的生物有机肥产品,可有效提高作物产能,改善农产品品质。

为处理肉牛养殖产生的大量牛粪,龙州县建立牛粪回收机制,建设畜牧粪污资源化利用有机肥加工项目,对各养牛小区、家庭农场产生的牛粪,统一由企业签订协议回购,制成有机肥料后可在甘蔗地还田以及销往市场,推进形成“蔗牛结合、以蔗保牛、以牛促蔗”的生态循环经济模式。

“公司目前每年可生产有机肥7万吨,年产值近5000万元,为当地脱贫户提供就业岗位近50个。”广西龙州甘美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季宁说,生产的有机肥可为甘蔗、火龙果、水稻、坚果等提供高效优质的绿色养料,促进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

此外,龙州还引进屠宰加工冷链项目,年可屠宰肉牛30万头,项目达产后年税收可达2亿元。

当前,龙州的秸秆饲料化加工、肉牛生态循环养殖、屠宰加工、油脂加工、有机肥生产等全产业链正逐步构建完成,经济效益逐环放大,“链链生金”提速加码。

“我们着力推进秸秆还田利用和肉牛养殖产业发展,以新业态新动能助力乡村振兴。”龙州县农业农村局畜牧站站长胡汉桂说。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