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农业农村部:切实抓好农垦春季农业生产

时间:2022-04-28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16691

4月26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抓好农垦春季农业生产的通知》,要求农垦要进一步发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国家队作用,切实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

《通知》要求,各垦区要在落实精准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全面开展垦区春季农业生产大会战,不折不扣完成地方政府下达的粮食种植和大豆油料扩种任务。没有发生疫情地区的垦区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提高播种进度和质量;发生疫情地区的垦区要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加强统一经营管理和统一技术服务,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受疫情影响的职工、农户把地种下去,确保农时不贻误、农田不撂荒。

《通知》要求,夏粮主产垦区要加强组织领导,因墒因苗狠抓夏粮田间管理,推进小麦“一喷三防”全覆盖,加强病虫害监测预警,落实好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防范要求,及早整修机收机具,全力夺取夏粮丰收。发生疫情地区的垦区要组织植保专业服务队,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应急防治,决不能延误防治时机,做到生产和防疫两不误。

《通知》要求,各垦区要充分发挥组织管理水平高、社会化服务体系较为健全的优势,在抓好垦区春播春种和夏粮田管的同时,尽可能腾出人力人手、机械机具、生产资料,主动对接当地政府,帮助受疫情影响较重的地区开展“点对点”春播和田管服务。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通过多种方式,帮助乡镇政府解决滞留城市不能返乡务农农民土地耕种问题,确保地种得下、田管得好。并提前做好农垦跨区机收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按时收获,不误下一季农时。

《通知》要求,农垦要抓好生产保供,稳定“菜篮子”产品生产。各垦区要利用集团化和区位优势、切实抓好大中城市“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工作,肩负起“国家队”的职责使命。特别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保供工作,在抗疫保障中发挥农垦作用。鼓励垦区间、垦区与地方间开展“菜篮子“产品生产合作,通过政企采购、基地直送、市场团购、流动超市等模式,保障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

《通知》强调,各垦区要把夺取夏粮和全年粮食丰收作为大事要事来抓,层层分解落实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确保种足种满种在适播期, 决不能以疫情防控为由减少粮食播种面积。各垦区要积极主动与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确保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到农场和职工、农户。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充分调动农场职工、农户粮食生产的积极性,形成主动担当、争创高产、勇夺丰收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