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北大荒集团为“中国粮”装上更多“北大荒芯”

时间:2021-02-18 作者: 来源:黑龙江日报 点击次数:8236

“十三五”时期,北大荒集团审定农作物新品种达200个,获得植物新品种权87个,自主研发的优质水稻品种累计推广1000多万亩……其旗下垦丰种业的玉米、水稻、大豆种子销售额行业排名第一,国内种业企业综合排名第二。

北大荒集团不断夯实种子产业发展根基,以龙头企业为载体,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动力,全面推进种子育繁推一体化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为国家“解决好种子问题”贡献一份力量。

290农场水稻实验基地里成熟的水稻

培育壮大种业龙头企业

做强做大种业企业是北大荒种业振兴的重要举措。经过多年的发展,垦丰种业已发展成集研发、生产、加工、销售、服务及进出口业务于一体,具有完整产业链、多作物经营的现代化大型综合性种业公司。连续多年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信用骨干企业、中国种业明星企业、黑龙江省诚信企业以及获批第十批黑龙江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垦丰”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近年来,垦丰种业坚持自主创新,建立起以商业化育种为核心的研发创新体系、以全程质量控制为核心的生产加工体系、以全方位终端服务为核心的市场营销体系和支持与服务型总部的“3+1”总体架构,形成标准化、程序化、信息化的高效运营模式。但在垦丰种业看来,与行业巨头相比育种关键技术落伍、种质资源匮乏、品种水平落后三大“卡脖子”问题仍是企业发展的软肋。为此,垦丰种业投资4亿元建设了1.3万平方米的研发中心,加大了科技投入,加强种质资源开发利用和自主创新技术攻关。其中,种质资源库面积1000平方米,库存容量可达40万份。目前,一期工程共保存有各类种质资源9万余份。

不仅如此,垦丰种业还首创了国内“Pipeline育种”模式,按照育种流程设立种质资源研究、育种创新、生物技术、基因技术、产品测试、农艺配套和南繁加代等专业团队,组成创新链,构建起由首席科学家负责,团队成员分工协作,流水线运行的商业化育种体系。

目前,垦丰种业每年投入研发资金8000万元以上,有效保障研发能力和水平持续提高,新品种不断产出,形成了年参试品种400个、年审定品种近30个的育种研发能力。

创新攻关赋能科研机构

种业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但最重要的核心就是种质资源。鉴于此,作为北大荒集团直属的农业科研机构,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聚焦农作物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在种子培育上嵌入“农业芯片”,大力发展抗逆、优质、高产水稻品种,旱熟、耐密、高产专用型玉米,高蛋白、高油大豆品种以及特色经济作物、有机绿色果蔬品种的种质资源搜集、保护、鉴定及育种材料的改良和创制,为北大荒种业核心科技创新注入了新动能。

“十三五”期间,省农垦科学院共有58个农作物新品种通过审定。其中:大豆品种31个,玉米品种10个,水稻品种17个;申请植物新品种保护权10项,包括大豆1项,玉米3项,水稻6项。新审定的“垦裕甜1号”是北大荒第一个可以生食的水果玉米。“垦豆”“垦丰”系列大豆品种先后荣获中华农业科技奖、全国农牧渔丰收奖。长粒水稻品种“垦稻51”创下高产王的美誉,产量高达11.5吨/公顷。“垦研017”水稻抗倒伏性经受住三次强台风恶劣天气的考验,“垦豆”“垦丰”系列大豆品种累计在全省推广7500多万亩,新增社会效益45亿余元。

鹤山农场大豆丰收现场

突破地域限制加快种业发展

为加快种业发展,北大荒集团采取南繁北育的科研育种方式,每年在秋季收获后,把育种材料拿到南方热带进行繁殖和选育,收获后再带回北方,全年无休。这样可以缩短3-4年育种周期,大大加速育种过程。

为提高南繁工作专业性,垦丰种业设立了专门南繁公司,提供南繁工作全程专业化生产、生活管理服务,制定《南繁管理办法》,以规范南繁科研育种工作的运行和管理。不仅如此,垦丰种业还做好了为第三方提供南繁服务的准备。

正是通过南繁北育相结合,垦丰公司的优良农作物新品种快速涌现。近5年来,垦丰种业共审定农作物新品种134个,推广的垦沃系列、龙垦系列玉米新品种,为我省北部地区实现合理轮作、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作出重要贡献;“龙垦306”“龙垦310”等龙垦系列大豆新品种,有效加快了我省第四积温带等主栽区大豆品种的更新换代;“龙垦2021”等优质香稻新品种,填补了我省第二积温带早熟、长粒、优质品种的空白。

近年来,省农垦科学院南繁基地建设也取得了突出成绩。学院结合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近两年完成杂交组合5600多份、24个品系加代;水稻南繁配制杂交组合3970余份,F1代、F2代以及高世代群体材料选育加代共10010余份;大豆种植杂交组合F1代73个组合154行,种植杂交组合F3代87个组合2557行。

农垦科研院所研发的大豆种子

全面推进育繁推一体化建设

在狠抓品种选育核心攻关的同时,必须同步推进良种生产繁育和推广。

垦丰种业目前具有国内领先的种子生产加工基础设施条件,在新疆、甘肃和我省均有稳定优质的种子生产基地;玉米种子机械去雄技术趋于完善,具备了玉米制种全程机械化的基本条件;玉米种子从果穗入仓到成品种子入库,初步实现全程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在梧桐河建成的种子加工中心,具有3万吨水稻种子加工能力,区域水稻种子集中加工完成初步布局。

有了自己的新品种、新品牌和优质的扩繁生产基地,下一个环节就是健全种子推广服务体系,打造品种展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农村共同发展。北大荒集团将以垦丰种业为主体进行整体规划、整体布局,以高标准农田为载体,辅以高产、优质、高效的栽培模式和标准化的管理手段,打造30个新品种展示中心,面向种植户、面向农村,通过示范展示,把适合当地种植的高产、优质、抗逆性好的品种推广出去,让更多的农民受益。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解决好种子问题”列入国家2021年8项重点任务,为此,北大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提出,北大荒集团要着力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以选育玉米、水稻、大豆等主要农作物新品种为核心,以新品种产业化为目标,集团良种统供率要达到90%以上,从而打赢种业翻身仗。北大荒集团将扛起打造农业领域航母的责任使命,发挥自身优势,在种业创新体系、繁育体系、服务体系上精准发力,加快构建育、繁、推一体化的产业新格局,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种业航母,让更多农民用上“中国种子”。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