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爱莲花卉“艳”天下

时间:2020-12-21 作者:陆军 来源:江苏农垦淮海农场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8689

夏日北京,新落成的奥运场馆周边,满眼的水生物景观清新宜人,其中一种色彩绛红、花瓣重重叠叠达300多瓣的荷花分外引人注目。这就是爱莲苑培育的新品种“红艳三百重”,并在第17届全国荷花新品种评比中获得二等奖。

原中国荷花协会会长王启超如是评价爱莲苑:“爱莲苑地处苏北腹地,按这样的地理环境,在水生花卉方面不大可能能做出名堂,可他们就是把水生花卉做出了全国响当当的规模和品牌,而且还把生意做到法国、荷兰、日本等10多个国家,这实属了不起啊!”

进军鸟巢让梦想成真

说起爱莲苑,必说说李静的父亲。2000年那年,爱莲苑水生花卉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李吉厚。当时,老李从农场绿化办主任岗位退休后就买来8口水缸,开始种荷花和睡莲。一年后,水缸增加到32口,品种也日渐丰富。一次,李吉厚心想北京刚刚申奥成功,能不能办个水生花卉园,将来培育出好品种,去装扮北京的奥运场馆?这一想法虽说天真,但老李还是付诸实际,不顾妻子的极力反对,就将刚买的一间门面房转让出去,用5万元转让金开办起占地2亩地的“淮海水生爱莲苑”。

为了掌握水生花卉培育技术,老李购买了5000多元书刊资料,又多次上北京,向中国科学院的一位植物学教授请教。开始几次被婉拒,但锲而不舍的他最终感动了教授,两人还交上了朋友。在教授的指点下,老李用外来引进品种同沿海地区的野生类水生植物进行杂交优化和多倍体繁育试验。经过3000多次杂交对比试验,“爱莲苑”成功繁育出许多梦寐以求的新品种,让中国花卉协会前沿的专家看到了爱莲苑的潜力。

经过中国荷花协会的遴选推荐,“爱莲苑”水生花卉被列入奥运场馆水生物景观订单。看到20多个品种的7万多株荷花、睡莲及水生植物争奇斗艳绽放在奥运会的现场时,让梦想成真在这里成了最好的诠释。

科技创新让大奖垂青

在两块不到300平方米的苗圃内,栽植有200个不同荷花品种的盆栽荷花,每个荷花品种又分别栽植了10盆,并且每一排荷花都有独特的英文字母和数字组成的代码。

“这是原始育种代码,这些代码只有我和助理两个人才能解读。”爱莲苑经理李静说,“爱莲苑收集了400多个荷花杂交亲本,通过杂交、回交、复交和多倍体育种等方法,培育出近百种荷花新品种。而这大部分被中国花卉协会荷花分会认定为有效品种。”

由从科技创新入手而发展起家的爱莲苑,造就了它与其他花卉品牌发展的不同之处,同时这也是爱莲苑的优势所在。自爱莲苑成立后,爱莲苑在与北京、南京农业大学等多个高等学府、科研院所及武汉荷花研究中心的帮助协作下,分别建立了杂交圃、选育圃和株行圃,形成了自有的研发能力和技术繁育体系。其中““紫重阳”“雪涛”和“黄帅”“粉球”4个荷花新品种分别在第18届、25届、28届全国荷花新品种评比中获得一等奖;另有6个新品种分别获得了二三等奖。

而做到这一切的,是缘于爱莲苑李吉厚和李静父女俩专注于科技创新,并在创新中传承,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结果。

诚信经营让市场做大

针对市场和客户的需求,爱莲苑在转型发展中,把荷花、睡莲等大宗植物规模控制在40%以内,并让千屈菜、花叶水葱、黄菖蒲等300多种水生花卉的比重迅速跃升。

“我们建苑以来,与国外10多个国家客户做成了几百笔生意,从来没有发生过质量纠纷。”李静说,“2014年4月,石家庄客户陈先生从爱莲苑订购了一批水生植物种苗,因井水浇灌中剩余的漂白粉造成部分植物死亡。我们得知情况后,立即派了一名技术人员前去查明原因,指导对方种植。虽说对方又从爱莲苑定购了一批花卉补苗,但我们也只收了象征性的苗款。”李静坦言:生意人以盈亏论成败,企业家决不以眼前得失论英雄。

2015年初,爱莲苑收到一份韩国客户朴永善先生的传真,资金没到位的他,因为事出突然,想提请爱莲苑按照清单早点发货。李静基于客户角度的考虑,直接将货发到韩国。朴先生收到货后非常感动,从这一小细节身上就将爱莲苑当成了信得过的合作伙伴,今后几年里,朴先生仅在爱莲苑就购买了40多万元的各类花卉种苗种子。

每次发货,除负责检验的员工外,在基地上生产经理在装车前还要亲自检验,并保证不让有缺陷的种苗种芽或种子混杂出去。

反哺社会让爱心远扬

淮海农场十分重视发展民营经济和注重对文化旅游产业的培植,2007年农场领导投入50多万元,将2亩地的小池塘借助农场的扶持政策扩充到146亩,并建好了配套的土建工程,使爱莲苑的生产规模空前壮大。

吃水不忘挖井人,爱莲苑一直热心于公益活动。爱莲苑为此出台了一个关爱弱势群体的优惠用工原则,为困难家庭和下岗工人提供了优先用工的政策。爱莲苑每年都雇请30多名长期员工在这里工作,为了提升大家干事的热情,爱莲苑还采用了固定薪酬和计件工资双薪制,更是让在苑区工作的员工充满了干劲。公司成立以来,每年用在苑区劳务用工的支出就近100万元,其中收入最多的员工一年就可创收六七万元。

“汶川大地震和射阳6.23风灾中,我们公司每次都要参加社会捐助活动。”爱莲苑经理李静说,“每年我们都要组织农场太极队来到爱莲苑进行参观交流活动,积极本会周边的县市开展旅游观光和组织摄影采风、采访活动,并在交流中提升了淮海的形象,也彰显了我们践行的社会责任。”陆军,江苏农垦淮海农场有限公司企划宣传部)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