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大台山果树农场:弘扬孝道文化 建设美丽乡村

时间:2020-09-24 作者:刘洪刚 来源:葫芦岛市总工会 点击次数:5720

辽宁葫芦岛市大台山果树农场以郜家分场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为契机,在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整治乡村环境的同时,建立乡村治理长效机制,用孝道文化装扮美丽乡村,赋予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更高的文化内涵。

郜家沟是位于农场西北部的一个分场,该村是农场最早建立果园的地方、拥有种植果树百年的历史。这里山清水秀、民风淳朴,村民一直以勤劳务实、正直守信、恪守孝道而著称。2020年农场以郜家沟为示范点,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营造孝老爱亲的社会氛围,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全力打造“辽西孝道文化第一村”。

为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孝道文化村创建工作有序、顺利开展,大台山果树农场制定了《创建孝道文化村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和孝德评选委员会、孝道文化宣讲团、职工志愿服务队等工作机构,力争从细节入手,积极发动,层层联动,广泛宣传,确保创建工作有序进行。

据了解,郜家沟“孝道文化村”创建工作主要内容可以用“一立二讲三建四孝”来概括:一立,是指在村广场立孝道碑,作为孝道文化村的标志建筑;二讲,是指大力开展讲孝道、讲忠诚活动,让孝道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深入人心;三建,是指建孝道文化墙、建孝道文化广场、建孝德宣讲室,成为职工居民学习孝道文化的场所;四孝,是指通过学孝、倡孝、行孝、评孝为抓手,发动职工群众广泛参与。

大台山果树农场孝道文化村创建工作由场工会负责牵头,农场有关部门配合。工会主席王新介绍,场工会结合“践行孝道•工会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开展孝道文化村创建,将通过依托孝道典故宣讲、孝道职工家庭评选、模范事迹宣传、孝道讲堂学习等方式,不断扩大孝道文化的影响力,并将郜家沟成熟经验在农场全面推广,全力助推乡村文明建设。

乡村文明建设不仅仅在于创建初期的投入,还在于建立长效机制,形成一整套有效的管理制度,最终达到有效治理。郜家分场党支部书记常小辉说,郜家党支部将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创建“孝道文化村”,进一步弘扬孝道文化,同时要通过建立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组织等,保持住创建成果,带动农业等产业发展,带领职工群众增收致富,建设更加美丽富饶的郜家村。

大台山果树农场党委书记、场长邓文岩表示,孝道文化村创建要以“产业美、环境美、乡风美”为目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成效治理,把村庄建设与山水、人文环境相互融合,把郜家沟建成环境优美宜居、村容景致独特、乡风文明和谐的魅力田园乡村,同时要在全场大力宣扬孝道文化,营造声势,凝聚共识,从“小孝”敬老爱老爱单位做起,进而实现“大孝”爱党爱国。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