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白沙举办割胶技能竞赛 百余名“神刀手”一展身手

时间:2020-08-28 作者: 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次数:6621

屏气、凝神,伴随着一把把电动胶刀在橡胶木桩上发出的“滋滋滋”声响,8月27日上午,在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环城路电子商务产业园,以“竞技白沙 胶友天下”为主题的白沙割胶技能竞赛开赛,来自南开乡的37岁女胶农符梅玲等人作为电动胶刀项目第一批选手上场,在众人面前展示各自娴熟的割胶技能。

“在规定的8分钟时间里,正向切割与倒向切割各15刀,割得快加分,反之减分。”来自白沙橡胶产业发展中心的裁判员郑勇介绍,不只要比拼割胶速度,裁判还将从割面、割线、耗皮以及切片是否均匀等8个大方面逐一考核打分。“前阵子刚参加电动胶刀技能培训,现在技术还不是很顺手,但我觉得专家说得对,用这种电动胶刀熟练了,以后割胶速度与产量还能继续提升。”符梅玲介绍,她从20岁起就跟着丈夫一起割胶,目前家里有可开割的橡胶大约1000株。以往,该夫妇两人一直使用传统胶刀。据悉,今年以来,白沙有关部门统一采购了4000余把电动胶刀,分批次赠给包括符梅玲在内的各乡镇胶农使用并组织操作培训。

据悉,本次大赛以树桩割胶技术考核为内容,分为电动胶刀与传统胶刀(小圆杆推刀)两项技能竞赛,白沙各乡镇、农场经过层层选拔推荐,共有百余名选手参赛。白沙脱贫攻坚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历经大约40年发展,目前白沙全县橡胶种植面积已达104.7万亩,涉及2.3万户胶农,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为10063户,橡胶产业已成为白沙最大的产业,也是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支柱产业。白沙橡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罗锐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培育一批割胶能手、专家,加快白沙高技能人才培养,提高白沙天然橡胶割胶技术整体水平。

按照安排,8月28日,该比赛将进入传统胶刀项目竞赛环节。值得一提的是,这两项技能竞赛均设置一等奖(1个名额)奖金为10000元,二等奖(3个名额)奖金为8000元,三等奖(5个名额)奖金为6000元,优秀奖(7个名额)奖金为2000元。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