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农垦情况

黑龙江北大荒农垦改革

时间:2020-07-06 作者:王丹丹 孙熠 来源:建三江热门微信公众号 点击次数:18549

2018年12月16日黑龙江省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在哈尔滨挂牌成立。

农垦改革拉开序幕,社会职能移交,路在何方?

1947年,北大荒人第一次创业,他们承担起屯垦戍边、发展生产、支援国家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使命。经过70多年的开发建设,黑龙江垦区已经具备440亿斤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400亿斤的商品粮保障能力,起到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作用。


但在农垦建场之初,因为没有办社会职能,盖章办手续都需要去周边市县跑,干什么都要看地方的“脸色”,诸多不便因素制约了农垦的发展。然而经过几代人努力,农垦终于具备了公检法工商等完整的社会职能,到2010年《农垦条例》的诞生,赋予了农垦跟地方政府平等的社会职能;正当农垦以“政府”的身份准备阔步前进的时候,2018年12月16日黑龙江省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在哈尔滨挂牌成立,拉开了农垦改革的大幕。改革浪潮袭来,原属农场承担的行政职能全部移交属地管理……

农垦改革真的来了!势如破冰?

“农垦体制”在建垦之初是最佳选择,也是最有效率的体制,正因如此才开创了北大荒大开发、大生产、大发展的黄金时期。“北大荒模式”是一种调动不同主体积极性、基于激励相容机制的“统分模式”。此后这一模式形成“北大荒优势”,为后来垦区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制度红利”。但农垦体制的弊端也在发展过程中显露无遗,垦区内部有着自己的独特运行方式,集行政、司法、工、商、农大权于一体,既承担企业经营职能同时又承担着社会和民生职责,亦城亦乡、亦农亦工、亦政亦企。农垦的短板和不足不仅仅显现在制度层面,还有经营模式上,农场企业化运作基本停留在收取承包费的层面。多数农场既没有形成自己的集体产业,更没有培育成功大的龙头企业,产业链过短,还是就一产抓一产,二产、三产发展滞后,产品附加值低,距离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努力形成农业领域的航母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农垦改革势在必行,不把农场背负的应由政府部门承担的社会管理服务职能甩掉,农场的企业优势就发挥不出来,改革发展也许就是一句空话。

农垦改革是真的轻装前进了!

2018年12月16日黑龙江省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在哈尔滨挂牌成立,自此拉开了改革的大幕。到2019年7月1日北大荒集团8个分公司顺利挂牌成立,标志着垦区8个管理局的管理体制由行政管理转为企业化经营管理。2019年9月7日,黑龙江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党工委、管委会成立。这标志着全国机械化程度最高、最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建三江正式实现了政企分开。

2019年9月7日,黑龙江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党工委、管委会成立。

政企不分,资源市场化配置不尽合理,经营规模“小散乱”,是农垦不争的事实。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企业发展的不二选择。通过改革,剥离了农场原先不堪重负的医疗卫生、基础教育、公检法等办社会职能,农场得以轻装上阵,发展活力迸发,管理服务能力增强,有更多的精力、人力、物力发展经济。

农垦改革最终目的是百姓挣钱,农场有效益.

企业最大的根本就是销售,这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前提。农垦改革后,所有的办社会职能移交,除了指导种植户种地,剩下的任务就是专心搞营销卖大米。怎样才能把大米卖出去,卖出好价钱,是农户最关心的问题。

目前,垦区上下“网红带货”“快手直播”等借助网络平台销售大米风靡一时。但笔者看到一个现象就是直播销售的大米价格都不低,购买力怎么样?

直播是一种销售手段,但笔者建议直播的时候价格亲民些,会卖的更多,解决的问题也会更理想;更重要的是让全国人民知道黑龙江农垦的大米不仅好吃价格还亲民,也许销售量就会上去了。

笔者认为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百姓挣钱,农场有效益。如果把你所在农场种植的全部水稻全部实现订单种植,农户严格按照买方的品质品种种植,种植的水稻到了秋天能高于或者远远高于市场价格,这就是改革的最终目的。


通过以销定产,扩大订单量来促增量。但订单从何来?其中的关键在农场的引领。老百姓受种植品种、作物科技含量低、粗放经营市场成本高、市场对接难、收购方资质等不确定因素影响,未能与收购方达成长期有效合作。如果由农场牵头,搭建“农企”对接平台,使农作物种植100%实现订单农业,不仅能使主导品种突出、规模效益凸显、提高抵御市场的风险能力,更能抱团取暖在市场合作中拥有话语权,让农户与企业、消费者建立起了更加紧密的联系。在这里农场既是牵头企业,又是产、销双方担保单位,能够帮助双方有效规避市场风险。企业把农户作为第一车间,按照“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严格把控产品质量,通过科学种植方法扩大绿色有机认证面积和管理模式,不论是化肥农药双减,还是精细量播种,都让农户节约了成本,提升了作物品质。同时,尝试利用收购方部分资金进行生产,把股份与股份合作制引入订单农业,减少农户投入,降低生产风险。农产品以高于市场收购价格与收购方签订订单,既保证了种植户的利益、收购方的作物品质,又使得农场作为中间联络人获得合理的经济收入,形成了企业、产销双方三赢的局面。

农垦改革最终目的是什么?

其实很简单,就是百姓挣钱,农场有效益。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