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鹤舞稻香

时间:2020-07-07 作者:张国江 来源: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9351

“本来杯”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共同举办。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各垦区、农垦企业及农垦产品消费者积极撰文投稿,用文章展现农垦的品牌文化、品牌形象。本栏目自6月22日起对有代表性的品牌故事进行推送,以故事充分展示农垦品牌的特色、内涵和价值。


“鹤舞稻香”,是上海市场高端大米品牌。“鹤舞稻香”大米,看着透亮、闻着清香、吃着糯软,不仅品质好而且款式多,更适宜当作朋友之间走动的“伴手礼”。

“鹤舞稻香”大米的出生地是位于江苏大丰黄海滩涂上“仙鹤飞舞、麋鹿奔跑、稻花飘香”的上海市海丰农场。

上海市海丰农场因安置上山下乡上海知识青年的需要,于1973年4月从上海农场划出部分土地创立,并在江苏盐城地区大力支持下,于1976年进行大规模围垦造地形成了166平方公里农场版图。农场创立之初主要任务是发展农副业,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农场开始思考产业转型以及农业结构调整,并尝试按市场化思路来发展农场经济。1997年,恰逢上海联华超市尝试做“定制商品”,农场得到信息主动对接,结果一拍即合,定制“联华海丰大米”正式上市,当年就销售了近200吨,由此迈开了农场人闯市场育品牌的第一步。

进入新世纪,农场发展定位更加清晰,重点围绕水稻种植及大米加工做文章,立足农场自然人文环境,从“仙鹤+稻穗”结合的美景图得到启发,推出“鹤舞稻香”大米品牌,并从土壤、种植、加工、营销各环节,用稻米文化的理念来塑造“鹤舞稻香”大米品牌,呈现给热爱自然、注重品质的人们。

一是实施“沃土工程”。落实一系列土壤改良措施,降盐分、增肥力。每年拿出三分之一面积种绿肥或休耕,严管投入品,不断减少化肥、农药投入量,大力发展绿色种植、有机种植。绿色食品认证率达到100%,确保了“鹤舞稻香”大米的品质安全性。

二是实施“人才工程”。进入扬州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招用农学、植保、农机及农产品加工专业人才。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生产一线,全面贯彻以叶龄模式为诊断指标的水稻群体质量栽培技术路线,建立了水稻品种防杂保纯、快速扩繁良种繁育技术体系,从而从品种、生产技术措施上确保了“鹤舞稻香”大米的品质稳定性。

三是实施“加工提升”。遵循“吃干榨净、循环利用”理念,着手规划了30万吨粮源基地,建设了1.2万吨保湿低温库,配置了日本佐竹大米加工线,从而使“鹤舞稻香”大米“常吃常新”从理想变为现实,确保“鹤舞稻香”大米口味衡定性。

四是实施“市场拓展”。海丰农场自从确立稻米发展战略之始就十分注重营销队伍建设,不断拓展市场空间,从上海市场到长三角市场,并走向全国市场;从商超到电商、微商,从线下到线上与线下结合;从定制“联华海丰大米”到“海丰优质大米”、推出高端“鹤舞稻香”大米。

我在海丰农场工作多年,虽然因工作调动离开海丰农场已有十个年头,但那秋收时节“丹顶鹤跳舞、稻谷飘香”的场景仍历历在目。“鹤舞稻香”大米品牌融入了农场自然风光、农场职工情怀、农场拓垦元素,农场员工用智慧、勤劳、创新、奋斗来培育、呵护“鹤舞稻香”品牌的情景仍记忆犹新……(张国江,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自2020年5月开始启动,目前已收到多方投稿,即日起刊发。活动截至2020年9月15日,欢迎投稿,详见http://www.farmchina.org.cn/ShowArticles.php?url=BjoMaVs7UGUAMFIxBzQHZQRq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