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安徽农垦集团:不误农时 再掀小麦田管热潮

时间:2020-02-25 作者:王洪 等 来源:安徽农垦集团 点击次数:7734

雨水时节,气温回升,安徽垦区迎来春耕春管的重要时节。对于地处长江中下游的华阳河农场来说,4.3万亩小麦已进入拔节初期,也是小麦生长旺季和纹枯病高发期。而此时位于沿淮小麦主产区的潘村湖农场,3万亩冬小麦正处在返青期。两场根据小麦生产的不同节点,有针对性地分别开展平衡施肥、病虫害早期防治和化学除草、追施返青肥等小麦田管措施。疫情防控期间,安徽农垦集团不误农时再掀春耕生产热潮。

安徽垦区共有30.8万亩冬小麦,占全省小麦面积0.7%。主要分布在淮河两岸小麦主产区12个农场,而沿江江南等地的农场也积极调整种植结构,逐步以小麦替代油菜而成为粮食产区。“沿江、沿淮气候不一样,但田管是一样的繁忙有序”,农垦集团种植业部负责人说。

安徽农垦集团在绷紧疫情防控之弦不松劲的同时,紧锣密鼓开展春耕生产,竭力将疫情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积极争取防疫打胜仗、生产大发展。针对临时交通管制造成的农资运输难,农垦集团双管齐下,一方面督促下属农场积极与地方相关部门协调保通畅,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农服公司田保姆托管的优势,多方联系物流开辟绿色通道,“打通最后一百米”,直供农资到田头。同时,极协调农机专业合作社实行机械化施肥和化除。寿西湖农场为做好生产环节的疫情防控,采取“拉开距离,分片作业”的方式,实行单人单库单车作业。

安徽农垦集团种植业部借助垦区小麦专家组的技术优势,针对沿淮、沿江的小麦品种不同特点和苗情,在“农垦小麦水稻生产技术群”里开展网上把脉问诊、专家会诊,开出不同田管“配方”,并通过网上“皖垦农情”明白纸,指导农户田管。水家湖农场及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对当前小麦苗情长势、病虫及田间化除进行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及时提出田管方案,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发放田管技术电子明白纸225份,为家庭农场春季田管做好指导,及时解答农户遇到的田管难题。

截至2月24日,安徽农垦小麦田管共投入各种农机840台套,施用各类药剂药16吨,施肥3400吨。目前30.8万亩小麦全部完成一遍化学除草除和播撒返青肥,沿江地区农场正在积极防治小麦纹枯病。(文/王洪  图/庆银 登宏 江旋 李龙)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