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应加强苗期香蕉花叶心腐病的防控

时间:2020-10-1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13058

今年6—7月种下的海南香蕉新苗,9月在海南的澄迈、临高、儋州及东方等地发现,花叶心腐病的发生较往年有所增加,发病率高的新植蕉园发病率达到3%—10%,损失严重。目前,发病早的蕉园已经补苗,发病晚的来不及补苗,只有待明年收获后在周边植株多留1颗芽。

香蕉花叶心腐病表现为花叶、假茎腐烂和植株生长减弱等症状。具体表现为:①叶片上出现褪绿黄色条纹,嫩叶上条纹表现为白色,尤其是顶部1—2片叶最明显;②心叶和假茎内初现黄褐色水渍庄小点,后扩大成黑褐色坏死斑块而腐烂;③叶片表现轻微卷曲,整个植物生长缓慢,早期染病植株矮化甚至死亡,染病成株生长衰弱,多数不能抽蕾,即使结实也难以长成正常果实。

香蕉病虫害防控项目专家组提醒产区,应加强蕉园苗期花叶心腐病的防控。

一、严格选种无病毒健壮组培苗。选择有资格信用的组培厂家,二级苗圃应加强对蚜虫的防治。

二、选择良好种植模式。避免香蕉与葫芦科、茄果类作物的间作或轮作,及时清除田间杂草,控制相互传播。

三、及时清理蕉园。发现病株必须挖出病蕉,带出田外深埋沤制,同时进行土壤消毒。

四、科学灭蚜防病。选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500倍液—1000倍液,3%啶虫脒乳油500倍液—1000倍液,或1.8%阿维菌素微乳剂1000倍液—1500倍液等喷施叶片、心叶和叶柄,重点喷施蚜虫聚生的吸芽和成年植株的把头处。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