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推进现代水果产业技术体系建设 百香果成福建致富果

时间:2020-12-29 作者:龙敏 来源:中国新闻社 点击次数:9013

经过蜿蜒曲折的山路,22亩的百香果园被青山环抱,在清新空气、清澈山泉滋润下,果实长势喜人。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中仙乡西华村村民傅祥玉说,自去年开始,种植22亩黄金百香果,产果31.9吨,平均亩产1450公斤,盈余1.5万元/亩。

眼看着百香果变成农民的“致富果”“黄金果”,成为脱贫致富的“拳头”产业。傅祥玉感慨万千,百香果变成致富果,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自2017年以来,福建百香果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强。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省百香果种植面积达30万亩,产量30万吨,全产业链产值60亿元人民币。福建省现代水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院长陈清西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持续推进现代水果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小小的百香果已经演变成大产业。

实际上,上世纪80年代,福建就从台湾引种百香果,但不久就遭遇到茎基腐病的困扰。陈清西回忆道,刚工作时学校同事就从台湾引进了百香果,但由于茎基腐病的发生,引种失败。“受制于当时的科研水平,百香果产业折戟沉沙。”

2017年,福建官方印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农业七大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意见》,将百香果列入福建省农业发展重点任务之一。官方确定,将按照“品种引领、品质提升、品牌打造”的发展思路,启动福建省现代农业水果(百香果)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组建百香果产业技术创新团队,多方合力,对百香果产业进行把脉问诊,精准施策扶持产业发展。

再度与百香果“邂逅”,陈清西说,闽台业界开展了联合攻关协作。选育了品质更好、产量更高的品种,优选嫁接大苗,采取一年一植的栽培模式,攻克了曾长期困扰百香果的病害难题。

陈清西介绍,以百香果新品种、新技术、产业链升级为重点,目前共收集保存了30多个百香果种质资源,集成12项技术,示范推广福建百香果一年一植栽培模式,建成福建百香果栽培示范基地16个,推广面积1700亩,辐射带动3.93万亩;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开发百香果加工产品5个,为促进产业链的全面升级,加快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也许没有比百香果适应性强、扶贫效果更好的水果。”研究水果逾30年的陈清西说,百香果成为福建乡村精准脱贫的有效手段,房前屋后种植几百棵,增收的效果很明显。

自2017年以来,陈清西深入企业乡村一线,为广大企业果农进行培训和指导,提供栽培、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支持,从技术上保障优质百香果的产出。陈清西说,希望利用百香果扶贫效果好的特点,助力乡村精准脱贫以及乡村振兴。

在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正是依托福建水果产业技术体系及福建农林大学、省农科院专家的技术支撑,武平县优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了该县首家百香果标准化育苗基地,建立百香果(黄金果)种植示范基地600亩、武平百香果出口基地250亩,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推广高产、优质、无毒百香果种苗及标准化种植管理模式。

在该公司的带动下,包括191户贫困户的400多户农户投身百香果种植,2018年和2019年人均增收6500元以上。

武平县中赤镇壮畲村贫困户李福昌在武平县优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带动下,2018年增收5.4万元。李福昌说,百香果已然成为武平人民时时挂在嘴边的“致富果、幸福果”。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