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农垦情况

农垦情况2019年第15期——找政府也是找“市场”

时间:2020-03-0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11299


农 垦 情 况
2019年第15期
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2019年12月31日



找政府也是找“市场”

——浙江余杭农垦创新推进改革发展

       余杭农林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余杭农林集团)是在余杭农垦基础上组建的区域性现代农业企业集团,是余杭区政府直属国有企业,下设8家全资子公司、3家控股公司、5家参股公司,主要通过自主经营与合作经营模式,开展种猪销售、金融担保、种子推广、资产租赁、垃圾分类、环境治理等业务。余杭农林集团在推进农垦改革发展中,不找市长找市场,瞄准政府治理需求,积极开拓政府公共服务市场,主动承揽了余杭区的垃圾处理、环境治理等收益低压力大的工作,体现了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为农垦企业改革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

一、主要做法

近年来,余杭农林集团主动融入美丽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拓展环境治理产业,根据“美丽余杭”建设需要,在“美丽乡村”专项建设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一)找准市场精准发力,开拓乡村环境绿色服务新领域。作为经济发达地区,杭州余杭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口就业创业,生活垃圾产出不断增加;同时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推进也造成建筑垃圾与日俱增,政府垃圾处理能力不足矛盾日益突出。余杭农林集团针对政府垃圾处理公共服务需求,主动开拓新市场。一是扎实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联合国内最大的垃圾分类运营企业共同组建农林环境公司,通过大数据管理,建立了宣教、分类、运输、处置、综合利用为一体的垃圾减量处置模式,服务7个街道、88个村社,其中27个村社实施保洁一体化服务,覆盖约40万人口。餐厨垃圾经发酵后,制成有机肥共约1438吨,用于造地复垦、土壤改良,构建起农村循环经济的新路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和村庄保洁一体化工作深受各方欢迎,得到区政府肯定并予以推广,该业务2019年预计为集团新增收入9000万元。二是稳步推进建筑垃圾处置工作。组建专业建筑物拆除公司,负责全区征迁项目建筑物拆除及建筑垃圾消纳处置工作,投资建设2处建筑垃圾处置点,购置进口垃圾处置设备,2019年处置建筑垃圾量约20万吨,资源化再利用率95%以上。三是积极开展炉渣处置。承接项目运营管理工作,构建炉渣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共处置新渣8万余吨、陈渣2万余吨,实现了经济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发展。

(二)扎实推动动能转换,发展壮大绿色农业产业新业态。践行绿色发展新要求,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在培育乡村环境绿色服务新产业的同时,加快推进传统农业主业实现转型发展。一是全力推进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森林生态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在南山林场、长乐林场分别发展林下经济产业,原生态种植铁皮石斛、三叶青等浙江道地药材。二是提升田园环境品质与农业发展质量。在提升耕地质量的同时,对相关道路沿线实施田园美化,减少公路两侧碎片化种植和季节性抛荒,以农作物为基底形成多季农业景观,实现田园美化彩化、风貌成景。三是积极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山水林田湖草资源优势,在现有产业基础上向休闲旅游、文化体验、健康养生等产业延伸,积极推进老虎墩文化创意园、径山书院等项目,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认真实施整治项目,不断提升绿色公众新形象。积极响应政府绿化建设工作部署,对外抓好绿色服务,对内开展环境治理,实施绿色项目建设。一是大力开展辖区内水面整治。对辖区15000亩水面开展围网清理及清淤工作,稳妥清退养殖承包户,全面清理整治水面,配合开展水域沿线美丽乡村建设,保护了饮用水源,优化了水生态环境。二是努力做好种猪场环境除臭工程。有效降低养殖场恶臭,保护大径山区域生态环境,提高当地居民生活质量,实现生态循环、绿色发展。三是全力推动蓝领公寓项目建设。参与政府蓝领公寓项目建设,对杭州茶叶试验场254套闲置房屋进行统一改造,对小区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提升绿化美化亮化度,有效缓解外来务工人员租房难问题。

二、几点启示

余杭农林集团在改革发展中,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打造绿色公益牌,把向政府要项目转变为向政府提供服务,主动满足政府购买服务需求,积极参与政府社会治理工作,在与政府的良性互动中,发现市场机会,壮大经济实力,提升发展质量,走出了新路子,对中小垦区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一)要牢固树立市场意识

深化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必须确立农垦市场主体地位,坚持市场思维,在市场竞争中谋发展。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创新,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余杭农林集团积极顺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要求,转变找政府要资金、要项目的传统行政思维,围绕政府公共服务购买需求寻找发展机会。通过对自身发展实际和资源优势的深入分析,找准了为政府提供垃圾处理、环境整治服务的市场定位,积极开拓新市场,大力发展新业务,为集团发展培育了新动能。

(二)要担当国企社会责任

国有是农垦血统,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责任。农垦作为国有企业,要积极担当社会责任,参与社会治理工作,主动承担政府干不了、社会力量不愿干的公共服务,在承担责任的同时,增强企业经营发展能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余杭农林集团承担的垃圾处理、环境整治工作,市场收益低,工作环境差,人员管理难度大。余杭农林集团大胆创新经营管理,特别是着力加强企业党的领导,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与发扬农工商综合经营优势相统一,通过争取政府政策支持,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整合社会资源、控制运行成本等措施,实现了业务微利运行,不仅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能力,也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三)要推动高质量融合发展

农垦基业在农业,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的根本目的,在于壮大农垦经济实力,在企业内部形成反哺农业的有效机制,夯实农业主业根基,推动农垦高质量融合发展。余杭农林集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大力实施绿色发展。积极推动新产业与传统优势产业优势互补,延伸传统产业产业链、价值链,加快发展休闲旅游、文化体验、健康养生等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资产资本优势,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有效提升了发展质量。


送:部领导,部内司局及有关直属单位,有关部委。
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垦主管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部门。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