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农民日报】农业“国家队”显担当——全国农垦抓紧抓实春季生产

时间:2020-03-30 作者:王盼盼 王紫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6396

【编者按】 一年之计在于春。连日来,伴着渐暖的春风,各地正由南向北相继进入春季农业生产的大忙时节。全国各垦区积极行动起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在采取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垦区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当前,农业“国家队”如何应对疫情挑战,抓好春耕备耕?又是如何发挥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的独特优势,打赢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这场硬仗。请看本期特稿。


“总量不大作用大,份额不大贡献大,块头不大地位高”,这是对农垦现代农业角色的一句通俗概括,也是对农垦战略地位的真实写照。

在抗击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特殊之年、关键之年,作为现代农业的“排头兵”,农垦系统发挥优势、化危为机,战疫情、抢春耕、保供给。目前,全国各垦区按照疫情分级分类管理,有力有序开展春季农业生产,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筑稳粮食安全压舱石,守护“中国饭碗”。

防疫不误农时 “大基地”春耕备耕热潮涌动

春雷响,万物长。

在三江平原,黑土地上冻土渐融,七星农场抢农时,争主动,组织种植户在完成水稻育秧大棚扣棚、筛土作业的同时进行水稻摆盘。在农场农业技术小组的指导下,种植户严格按照“摆盘十不准”和摆盘质量“平、实、紧、齐、直、足、匀”的要求进行作业。标准化摆盘为培育壮苗做好准备,也为今年水稻丰产丰收奠定了基础。

在安徽农垦龙亢农场公司,麦田里一派绿意盎然,一台高地隙自走式植保机正在进行药肥喷施作业。农场抓住有利天气时机和小麦拔节关键期,组织开展小麦春管综合防治工作。一次喷施,不仅能达到防虫防病的效果,混合喷施的叶面肥还能促进小麦适时生长。

在广东农垦广前公司,甘蔗砍收、春季甘蔗田管工作正在火热进行,公司出台种蔗补贴鼓励政策,发起种蔗劳动竞赛,多措并举不误生产。今年,湛江垦区计划种植甘蔗20万亩,为确保农户增收,垦区实行“保底价+联动价”的联农带农措施,蔗农砍收的甘蔗全部可进厂加工,保底收益得到了充分保障。

茶山染新绿,茶农采茶忙。浙江、安徽、福建、江西等全国11个茶叶主产垦区有序组织复工复产,茶园田间管护措施到位,茶树长势总体良好,茶叶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正在逐步恢复。

疫情阴霾挡不住春耕备耕的步伐。在农垦36万平方公里国有土地、近1亿亩耕地上,勤劳的农垦人不负春光,不误农时。北大荒集团坚持藏粮于地,巩固提升粮食产能,保证水稻、玉米、大豆三大主粮作物种植面积不减少;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构建“粮、经、饲”协调发展的三元种植结构,重点培育和生产优质适销的粮油作物及“高、精、特”经济作物;宁夏农垦集团扩大苜蓿和青贮玉米等饲草的种植面积,努力实现作物品种统一布局、生产资料统一供应、栽培技术措施统一规范、农机作业统一调度、病虫草害统一防控、农产品统一品牌销售……抓实农业生产基础环节,科学调整种植结构,合理优化产业布局,农垦“大基地”的春季生产尽显规模化、组织化和标准化。

发挥科技与组织优势 “大企业”生产服务稳扎稳打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农业生产离不开物资、人力和技术的投入。面对疫情之下的种种挑战,在有限的时间内,加强生产物资调配与供应,进而提供系统化的农业生产服务,是对农垦作为现代农业“大企业”的现实要求。全国农垦发挥科技优势与组织优势,提前谋划,稳扎稳打开展农业生产服务。

抓农资,供地头。

海南农垦有中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春节后是垦区防治橡胶树白粉病、炭疽病的关键时节。海垦农资公司充分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与生产厂家沟通协调,全力做好硫磺粉等农资的调运。按时按量按点配送到各基地分公司,为职工做好橡胶“两病”防治提供了物资保障。

安徽农垦集团则依托旗下安徽农服公司,在提前做好肥料冬储和农药备货工作的基础上,及时为农户推出“暖心代购”服务,多方联系物流公司,积极协调地方防疫部门,打通农资输送绿色通道,直供田间地头。

农垦的农资、农服体系不仅是垦区农业的定心丸,还为农户生产注入了强心剂。

安徽农服公司推行“331”服务模式,在安徽省推出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其生产托管、保姆式服务在农场和农村广受欢迎。公司虽立足农垦,却早已走出农垦。目前,业务已覆盖垦区10多个国有农场和地方10个县区37个乡镇84个行政村,常年服务面积超过200万亩次。今年的春耕备耕,安徽农服大展身手,截至2月18日,共为11674户农户提供6270吨肥料、64吨农药,为100余户受隔离影响行动不便的农户提供了代工代劳。

抓农机,促生产。

3月初,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农垦农机化分会发布公开信,向各会员单位发出了关心农机人员安全、协调提供农机物资保障、积极开展代耕代管服务、创新开展技术培训等倡议,呼吁全国农垦充分发挥农机在春季农业生产中的“硬核”作用。

大农机服务大农业。大农机曾经为农垦现代农业建设立下汗马功劳,在这个春天疫情的特殊考验下,又成了垦区抢抓农时高效开展农业生产的制胜法宝。

在甘肃农垦,条山农场早早就对喷药机、撒肥车、播前搂、翻转犁、驱动耙等农机具进行了全面检修,摩拳擦掌,迎战春耕。时节一到,农机具纷纷开进田间地头,马达轰鸣,田野沸腾,绘就一幅繁忙的春耕画卷。大田作业现场,5台拖拉机忙碌奔波,犁地整地高效推进,每天作业量可达600亩。果树春剪现场,多功能平台车在果园往返穿梭,工人配合使用电动剪,让原本的力气活变得轻快。工作人员介绍,条山农场大农机配套作业率达100%、大田作物耕种机械化率达100%、收获机械化率达90%以上。有了农机助力,作业标准和作业效率获得了双保证、双提升。

抓科技,提效率。

科技来助力,春耕气象新。北大荒集团推出“科技在线助春耕”活动,创新科技服务方式,组织专家开展在线指导、政策解读、信息发布、线上答疑。下属建三江七星农场组织8名技术骨干录制农业生产讲解视频,围绕标准种植模式、节本增效措施、水稻品种选择、农机安全等8个方面内容为种植户开展贴心网络教学培训。

上海农场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农场大宗物资招投标交易平台,加强疫情期间农用物资的供应链管理,将招标采购的各个环节和流程做到可视化,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

安徽农垦在龙亢、大圹圩、寿西湖等5个农场建成农业物联网系统,集远程监控、大田数据采集、农机作业监管、质量追溯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在大圹圩农场,农户打开手机“智慧农业云平台”就能对小麦生长状况进行远程监控,还可以网上预约飞防服务,在线跟踪田管进度,足不出户实现“云监工”。

保供给强经营 “大产业”稳产保供使命在肩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后勤保障必须给力。有序开展春耕备耕的同时,农副产品供应也是春季农业生产的一大任务。疫情之下,农垦既是农业领域的“国家队”,又是危机中的市场主体,一手抓好产品生产和供应,一手强化产业经营管理,农垦坚持以健康之“体魄”担当尽责。

抓复工,保供给。

首农食品集团担负着首都食品安全保障的重任,疫情暴发以来,集团加快全面复工复产。春节至今已累计增加成品库存13万吨,目前粮油、肉类、蛋类、蔬菜、食糖、副食调味品等11大类、20种产品成品库存达41.8万吨,从农历大年初一至3月10日累计销售14.4万吨。

光明乳业华东中心工厂面对突发的需求增长,进行自我加压,用最短时间将鲜奶产品产量从每天400多吨增至700吨,达到建厂以来史无前例的峰值,及时稳定了鲜奶市场供应。从疫情发生到2月中旬这段供需最紧张的时期,光明食品集团作为上海食品保供主力,承担了全市约70%的蔬菜供应、80%的鲜奶供应、60%的大米和猪肉供应,有效保障了市场稳定。

抓经营,促产业。

面对疫情大考,抓好产业经营,促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既是危中寻机,也是担当使命的应有之义。

广东广垦绿色农产品公司发挥供应链优势,疫情期间,社区门店佳鲜农庄及企业“食堂运营”“食材配送”“福利定制”三大业务有序运转,助力保供稳价。

危中求变,化危为机。应对新形势,北大荒集团、天津食品集团、广西农垦集团等纷纷建立完善线上渠道,为消费者开辟更多更便捷的线上购物平台,与各大电商、物流平台合作,促进“奶瓶子”“米袋子”“菜篮子”产品供应和配送,推动垦区产品走上云端,走进社区,走向市场。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