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潘村湖战洪图

时间:2020-08-21 作者:杨登宏 来源:安徽省农垦集团潘村湖农场公司 点击次数:5864

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安徽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先后来到阜阳市阜南县王家坝闸、红亮箱包有限公司、蒙洼蓄洪区曹集镇利民村西田坡庄台,察看淮河水情,走进田间地头,了解当地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等情况,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同一时间,在位于淮河安徽段最后一个蓄滞洪区——潘村洼,随着淮河和女山湖水位的持续回落,在苏堤坚守了20天的安徽农垦潘村湖农场抗洪抢险突击队,根据当地政府防汛抗洪指挥部指令,在责任段留下5人值守后全部撤防,这标志着2020年苏堤保卫战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与洪魔赛跑

7月23日晚,位于潘村洼腹地的潘村湖农场粮库大院内灯火通明,运输车辆和作业机械的轰鸣声在宁静的夏夜传出很远,一辆辆满载小麦的重型卡车不时从这里开出,耀眼的灯柱扫过道旁大田里葱郁的庄稼,然后沿着笔直的水泥路驶离圩区。今晚,这里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明光市防汛抗洪指挥部于7月20日发布《关于做好花园湖、潘村洼行蓄洪区运用准备工作的紧急通知》,潘村湖农场严格按照当地政府统一部署,组织工作专班抓紧开展圩区人员和财产核查登记,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居住在圩区人员和收割机、拖拉机等大型农机转移安置工作。

7月21日,明光市潘村洼行蓄洪区行洪撤离安置指挥部专门向潘村湖农场发出《关于做好潘村洼行蓄洪区运用准备工作的函》,此时地处圩区的农场公司粮库尚存放今年刚收储的900万斤优质商品小麦,一墙之隔的皖垦种业明光分公司三部仓库也存放着1070万斤小麦种子粮和720万斤商品粮,如不及时转移,圩区一旦蓄洪,损失将十分巨大。

农场党委一面向省农垦集团公司报告情况,一面寻求当地防指支持。明光市防指同意在潘村洼“蓄洪令”正式下达前,农场转运粮食的车辆和人员可以进入圩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家堂于7月21日赶到农场坐镇督导指挥人员财产转移工作。7月22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詹先豪专程来到潘村湖,听取人员及物质转移进展情况汇报,现场指导粮食转运工作,要求农场公司在确保圩区职工群众生命安全的同时,全力转移存放在圩区的粮食,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

随后几天,农场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组织调集人力、机械和运输车辆,克服时阴时雨天气不利影响,见缝插针昼夜不停抢运粮食。到7月24日11时,潘村湖农场存放在圩区的小麦种子粮和商品粮全部转运到安全地带。

紧急驰援苏堤

7月28日凌晨1点12分,位于潘村洼外围的明光市小安淮圩因外水高位浸泡导致破堤,洪水漫过安淮圩、丰收圩一路向潘村洼南部最后一道防线——苏堤涌来。潘村湖农场接地方防汛抗洪指挥部命令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70名抗洪抢险突击队员于28日晨迅速集结,驰援苏堤。潘村湖农场党委书记邱达、总经理安继凤等农场领导亲临抗洪前线,与突击队员并肩作战,快速构筑防洪子堤,确保苏堤农场责任段堤防安全。

这天上午,在潘村湖农场值守的苏堤第七责任段,绵长的堤坝上,鲜红的党旗迎风招展,几十名突击队员扛着装有泥土的编织袋,一路小跑往来堤上堤下。

“泥土不要装太满,袋口拉直,一袋压住一袋,再用脚踩踩,不要留有缝隙。”潘村湖农场一管区党支部副书记魏群前一边接过沉甸甸的编织袋对齐码正,一边指挥其他同志规范操作。1961年出生的老魏长期在农业分场工作,经历过1991年和2003年苏堤保卫战,具有丰富的抗洪抢险实战经验。在魏群前和其他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一条抗洪子堤不断向前方延伸。

在取土现场,突击队员们不顾道路湿滑,一个个争先恐后扛上几十斤重的编织袋就走。“这袋太少了,不过瘾,再添两锹。”共产党员李爱军是潘村湖农场烘干仓储中心职工,虽然年过半百,当兵时练就的敢打硬仗作风却一点也没消退。扛上大号的泥袋,身材魁梧的李爱军迈开两条大长腿,“噔噔噔”犹如一阵旋风冲上堤顶。

“大家休息一会吧,喝点水。”在一线指挥抗洪抢险战斗的安继凤向大家招呼道。“每人再扛10袋,干完再休息。”共产党员、潘村湖农服副经理阚广平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他的号召下,大家不但没有休息,反而加快了取土装袋、扛包上堤和卸包码放的速度。“一个冲锋下来,子堤又延长了好几米。”阚广平擦了一把脸上的汗水,高兴地笑了。

7月28日晚,从上游溃口下来的洪水抵达苏堤脚下,这也是时隔17年后,苏堤再一次面临洪水的考验。“我们要按照当地防指的统一部署,严防死守责任段,坚决将洪水挡在苏堤之外,全力以赴保卫我们的家园。”7月29日上午,邱达在苏堤再次向抗洪抢险突击队发出了动员令。

苏堤守夜人

7月29日下午5时许,潘村湖农场农服公司副经理许海接到电话:“抗洪抢险预备队全体成员晚7时赶赴苏堤值守。”两小时后,20名防汛队员乘车向苏堤进发。这支精干的队伍由农场总部机关和二三产单位管理人员组成,80%是共产党员。

40分钟后,队伍在苏堤脚下一个村庄下车,此时,夜色渐浓,堤上临时拉起的一长串照明灯勾勒出苏堤向远处延伸的轮廓。放眼堤外,一眼望不到边的洪水已将近处的线杆淹没大半,远处几株大树只隐隐约约露出树梢。大家一阵急行军,快速赶到农场公司责任段。

苏堤东连淮河大堤,西接护岗河大堤,全长10.5公里。潘村湖农场和明光市两个乡镇及一个市直单位同在第七责任段。当晚的值守任务是组织人员不间断巡堤查险,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向前线指挥部报告,由专业技术人员实地勘查后确定处置措施。

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堤坝上灯影摇曳,红旗猎猎。防汛队员一手拿着木棍或锹锨,一手拿着强光手电筒,在责任段一字排开,“地毯式”仔细排查管涌、渗漏、塌方等堤防隐患。

“来看这里,是不是管涌?”听到有人发现情况,队长刘家波立刻走近细看。这是堤角一处落差明显的草坡,木棍轻点,发现地表潮湿松软,似乎有水冒出。用铁锹铲去表面杂草泥土,有水从泥缝中不断往外渗出。几个有防汛经验的队员仔细观察了一会儿,“流出来的是清水,看样子可能是渗漏。”刘家波一边提醒大家特别注意排查湿滑松软的地方,一边向责任区牵头单位领导电话报告情况。“这种情况是渗漏,必须立即疏通导渗沟,使渗水自流,防止出现积水。”在赶到现场的技术人员指导下,大家用工具将地表积水全部疏通引流到远处沟渠,在发现的渗漏点开出导渗沟,并树立明显标志物,定时察看。

凌晨2点到3点,是夜晚最难熬的时段。观察到堤外水位上涨明显,大家加频加密巡查,不放过一块地方,不漏查一处隐患,密集的巡堤节奏赶走了困意,不知不觉东方泛起了鱼肚白。水面上一阵凉风吹过,天空中竟飘下雨丝。雨越下越大,巡堤的人们穿上预备的雨衣,冲进雨幕,再一次在责任区仔细排查,对标有渗漏记号的地方更是特别留意,严防重大隐患发生。

堤角的几道车辙挡住了雨水流淌的线路,有的地方积水越来越多。“快!大家赶快把阻水的地方挑开,这块不能有积水。”刘家波话音刚落,几名队员不顾积水漫过鞋帮,挥锹快速挑开阻水的泥土,刘家波干脆直接用双手扒开泥块疏通淌水的小沟。

雨下了一个多小时,大家也在雨中紧张忙碌了一个小时。雨停了,所有渗漏点都没有产生积水,天空的乌云散去,露出蔚蓝的天空。人们走上堤顶脱下雨衣,才发现里面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

苏堤全线临水第一夜安全度过了,望一眼挡在堤外的茫茫大水,巡堤的人们整理好工具和行装,准备迎接下一场战斗。

堤防一线党旗红

8月5日清晨,曙光初照,薄雾渐消,在苏堤中段一座防汛棚前,鲜红的党旗随风飘扬,担任夜间值守任务的潘村湖农场防汛抢险预备队,正利用换班间隙召开堤上临时党支部支委扩大会。

自7月28日苏堤保卫战打响以来,潘村湖农场从所属各单位抽调120多名精干人员组成防汛抢险突击队和预备队,24小时不间断轮番在堤防一线值守。鉴于防汛队员来自不同单位,为更好地实现协同指挥,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防汛抢险战斗中的攻坚骨干和先锋模范作用,农场党委决定成立苏堤防汛抢险临时党支部,下设两个党小组,配齐支委班子和党小组长,并明确了临时党支部的具体工作职责和对共产党员的工作要求。

进入8月中旬,苏堤水位稳中有降,临时党支部按照明光市潘村洼防汛指挥部统一部署,将严防渗漏管涌和退水期堤坝溃塌作为堤防工作重点,并向全体党员发出克服厌战麻痹思想,抖擞精神,连续作战,勇担抗洪一线中流砥柱责任的号召,坚决夺取苏堤保卫战全面胜利。

后方田管不放松

自7月20日安徽省防指要求潘村洼行蓄洪区做好各项运用准备工作开始,潘村洼地区实行限制出入政策,特别是7月28日潘村洼外圩——安淮圩破堤后,防洪形势更加严峻。潘村湖农场根据当地政府的统一安排,组织管理人员及职工100多人24小时轮流巡堤护堤。

在防汛护堤的同时,农场坚持抓好农业生产。7月底,潘村湖农场1.3万亩水稻即将进入拔节期,2万亩大豆亦进入始花期,此时是防治病虫害、烤田、追肥的关键时期。为了确保秋季的丰产丰收,不误农事操作,农场经与潘村洼防汛指挥部商定,安排2天时间让农场集中开展田间管理。为提高工作效率、田管质量和人员安全,农场农业部门和各农业管理区提前通知分场职工准备好农资、机械,带好干粮和饮用水,在各分场管理人员的带领下,每天早晨组织职工统一时间下田,傍晚统一时间集体回到场部居住区。

8月19日,在紧邻潘村湖农场六分场的苏堤农场责任段,堤外白茫茫的大水还是一眼望不到边,根据水中一株树干留下的印迹,此时水位已较最高峰下降近2米,当地正组织机械日夜排涝,确保不误农时开展秋种。回望身后,与潘村湖其它分场一样,六分场大田一派郁郁葱葱,生机盎然,水稻、大豆等在地秋季作物长势喜人。在夺取苏堤保卫战胜利后,潘村湖农场即将迎来又一个丰收的季节。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