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香蕉贮运如何防冻害

时间:2018-01-16 作者: 来源:香蕉产业联盟 点击次数:5518

  香蕉是热带水果。在严冬采收、贮运过程中,如在13℃以下(香蕉临界温为13℃),香蕉易被冻伤;低于5℃且无保暖设施时,只需半天,香蕉就会遭受冻害,果皮逐步变黑、果肉硬化,时间稍长,淀粉难转化为糖,无法催熟,失去食用价值。因此,冬季香蕉贮运要防冻害。

  香蕉保鲜

  一、采收及防腐处理:

  每年12月至次年2月期间气温低,采收香蕉时,选晴天中午、气温较高时采收,轻收轻放,带轴砍下,运回仓库,用半月形香蕉专用刀落梳。然后,剔除病虫危害果、机械伤果、过熟或等外果,按等级分堆,再将果柄切齐。其后,立即用0.1~0.2%的明矾水漂洗干净,再放入适量杀菌剂(亦可用分层喷雾法),待香蕉表面水分晾干后再进行包装。

  二、包装方法:

  用竹笠或纸箱包装时,要求包装物坚固耐压,且在使用前5天就需经药物消毒灭菌。每只纸箱以装香蕉10千克为宜(竹笠20千克)。纸箱包装:蓝薄膜袋作内袋,香蕉依次放入叠好,每箱10千克(催熟后为8千克),然后放乙烯吸收剂,封箱并用胶片贴牢。竹笠包装:笠底部垫好3层草纸,笠周围垫2层草纸,用50克以上书写纸从底部至笠周围垫13层(运往东三省、西北地区。运往华北的,可减至8层;运往华东、华中的6层)厚,分层装入香蕉(蕉柄向内)。装满后,香蕉面上用同样厚度的纸色盖,笠面用薄膜覆盖,包扎好即可(如运销东北等气温特低的地区的,在香蕉漂洗时,加适量乙烯利,使香蕉在运输途中慢慢被催熟)。

  三、列车运输保暖:

  用普通棚车(盖车)运输时,如车厢无保温设施,途中香蕉易受冻害,因此在车厢底部要垫50cm厚的稻草,然后加两层棉胎、1层棉毡。车厢四壁钉上3层编织稻草镰、2层棉胎、1层棉毡。依次钉上后,装上包装好的香蕉,每个车厢以装1000笠(纸箱包装1400箱)为宜。然后,面上盖上同样厚的保暖材料,关闭车厢气窗。运达目的地后,要用保温汽车运入暖库,立即催熟。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