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贵阳农投集团:大数据赋能蔬菜产销全链条

时间:2023-05-24 作者: 来源:贵阳农投集团 点击次数:11030

简洁明了的科技感大屏,从生产、销售到追溯的全链条功能板块,清晰明了的蔬菜种植地图……近日,走进贵阳农投集团旗下贵阳市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菜篮子蔬菜保供基地管控平台”的大数据系统界面赫然呈现在眼前。

“管控平台是2020年开始研发建立的,最开始管控平台主要涉及‘物联网管控板块’,围绕蔬菜种植基地生产物联设备来实现功能。去年开始,平台里陆续增加了统计分析展示、大数据云平台、电子秤称重管理、生产管理系统、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物控销售管理系统等板块,覆盖了蔬菜种植的生产计划、蔬菜生长过程中的物联管控、蔬菜采收后的销售、蔬菜售后的溯源等全链条。”贵阳市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生产事业部行政主管刘沛宇介绍。

“统计分析展示”即通过基地现场的设备,统计并展示贵阳市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的10余个蔬菜种植基地、5万种植面积的环境数据、物资配额领取情况、农事记录、大棚收支一览表、采收库存统计等情况,为制定生产计划提供依据。“大数据云平台”主要用于公司及基地的人事管理。“电子秤称重管理”主要记录蔬菜出库的情况,并与“物控销售管理系统”连接,掌握蔬菜的销售情况。“生产管理系统”主要用于蔬菜生产计划的制定。“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则可实现消费者对蔬菜生长的全过程进行溯源。其中,“统计分析展示”将于5月15日投用,“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将于6月投用。

而“物联网管控平台”是蔬菜生长过程中,运用大数据赋能生产的重要手段。平台汇集了十余个蔬菜种植园区的蔬菜大棚实时信息,公司可根据各大棚的实际情况,更好地制定种植计划等。

开阳楠木渡园区就是其中一个使用了该平台的蔬菜种植园区。“像之前有一次晚上下了冰雹,我们来不及赶到基地,就通过该平台的手机端APP关闭了大棚的卷膜,保护棚内蔬菜,比以前方便太多。”开阳楠木渡园区黄木片区负责人岑聪说。

“打开手机移动数据,选择需要调节蔬菜生长条件的大棚编号,再进行相应的功能选择,点击‘执行’,大棚设备就会作出反应,进行对应的调节。”岑聪演示着手机端APP的操作方法。

据介绍,各大棚里均配套相关设备,接入了手机端APP,管理人员通过APP可远程控制大棚内的温度、湿度、光照等,实现“智慧”种植蔬菜。

未来,贵阳市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将持续在所有蔬菜种植园区推行“菜篮子蔬菜保供基地管控平台”应用,以便更快速准确地作出生产管理判断,做到“精种、精管、精收”,有效提高生产效用,为蔬菜产业提质增效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