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新时代农垦】深耕贺兰山 美酒香万里——宁夏农垦发展葡萄酒产业观察

时间:2021-06-09 作者:王紫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12260

  

贺兰山东麓核心产区,宁夏农垦黄羊滩农场酿酒葡萄基地。 赵亚太 摄

【编者按】

近年来,宁夏葡萄酒产业迅猛发展,葡萄种植面积占到全国的1/4,成为中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产区,葡萄酒年产量占到全国的26%。宁夏农垦作为葡萄酒产业的主力军和“领头雁”,责无旁贷地担起了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全产业链条的重任。回顾历史,宁夏农垦执着深耕贺兰山,展望未来,宁夏农垦葡萄酒香飘万里。


2021年初,一部反映宁夏扶贫脱贫事业的电视剧——《山海情》轰动全国。皮肤的“高原红”、漫天的“土沙黄”和低矮的土坯房,真实再现了那段艰苦岁月。执着的坚持、朴实的人格和坚强的意志,则彰显了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人们将深情的目光转向这片西北的土地,寻找着剧中的人物、场景。而此时,一群农垦人感同身受,他们如同剧中人,在这里扎根七十余载,喝凉水,住土窝,战黄土,斗风沙,在贫瘠的土地上种植着一株株葡萄,在雄壮的贺兰山麓描绘出一个个绿洲,书写出葡萄产业融合发展的历史画卷。

倚天抽宝剑——坚持葡萄产业大发展


1950年,宁夏农垦创建成立。面对着恶劣的自然条件、艰苦的工作环境,农垦人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奋斗历程。开荒种地,围栏养殖,人扛肩挑,车推马拉,誓将这片土地改变模样。

71年过去了,经过几代农垦人的艰苦创业,宁夏农垦已经成为拥有170多万亩土地,26个子公司、2个控股公司、1个事业单位,农工商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国有大型现代农业集团,成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全国农垦综合改革示范区。2020年,集团公司资产总额达到192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8.1亿元。而葡萄酒产业更是一枝独秀,成为宁夏农垦的金字招牌和闪光名片。

贺兰山东麓位于北纬37-39度纬度线,是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线,黄河孕育了宁夏平原,这里地域辽阔,温度适宜,有效积温3300多度,全年日照时数3300多小时,拥有得天独厚、独一无二的自然条件,是种植优质葡萄、生产商端葡萄酒的天然庄园。农垦人充分挖掘这片土地的资源优势,1978年,玉泉营农场在贺兰山东麓种下了第一株酿酒葡萄,自此拉开了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序幕。

1984年,宁夏第一家葡萄酒企业——玉泉葡萄酒厂开工建设,宁夏第一瓶葡萄酒在这里诞生。农垦葡萄酒产业凭借最完整的产业链、最悠久的品牌历史、最大的优质葡萄园、最强的技术力量、最大的加工能力、最全的产品体系“六大优势”,创造了宁夏葡萄酒产业的第一片酿酒葡萄园、宁夏第一个葡萄酒品牌等“九个第一”。

时至今日,农垦已经拥有葡萄种植基地6.11万亩,西夏王酒业公司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葡萄酒产能达到4.5万吨,开发了干红、干白、桃红等产品,先后荣获了法国名酒博览会、波尔多葡萄酒挑战赛、柏林葡萄酒大奖赛、布鲁塞尔葡萄酒大赛等国际金奖,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外交使节酒生产基地”“中国十大葡萄酒”“贺兰山东麓产区标志性产品”等300多项殊荣,成为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的领头羊。

今朝更好看——打造融合发展新格局


种植基地扩大了,葡萄酒品牌叫响了,农垦人没有停歇,开始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葡萄酒产业链条持续延伸的新路子。

建成了全区最大的玉泉营葡萄苗林繁育中心,不断提升葡萄植株的先天基因,加大研发力度,提升产品品质。同时,带动更多的投资和项目,不断扩大种植基地,为生产优质葡萄酒提供可靠的葡萄原料。6万余亩葡萄基地带动就业近万人,已经成为中国酿酒葡萄集中连片最大产区。

打造好西夏王酒业公司这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科研开发、酿造加工、检验检测等一体化建设,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目前,该公司葡萄酒产能达到4.5万吨,联动垦区内个体酒庄产能1.5万吨,产品辐射全国50多个大中城市。初步形成产能持续提升、聚集效应持续显现的生产格局。

建设成生态旅游、度假特色融合一体的酒庄新集群。西夏王酒业将中国传统建筑、西夏历史文化和葡萄酒文化深度融合,在玉泉葡萄小镇和贺兰县暖泉农场建设了国宾、玉泉国际、暖泉三个酒庄,集采摘发酵、酿造加工、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会议培训、文化展览等功能于一体,打造出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酒庄,成为葡萄产业链延抻发展的持续动力。

构建好葡萄酒产业融合发展的核心区、示范区、引领区。垦区内招商引资建设了轩尼诗夏桐、保乐利加、圣路易丁、类人首、兰山骄子、阳阳国际、长河翡翠等14家个体酒庄,初步形成了葡萄产业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生产、企业化管理、区域化布局、产业化发展的格局。

美酒出贺兰——谋划全国发展新枢纽

2020年6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对宁夏发展葡萄酒产业作出重要指示。随后6月22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在调研葡萄酒产业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充分发挥产区优势、市场优势、生态优势,让宁夏的葡萄酒飘香全国、走向世界,让宁夏葡萄酒‘当惊世界殊’。”

宁夏农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视察讲话精神,根据自治区《关于推进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宁夏农垦集团五年行动方案》,计划到2025年建设以玉泉营农场和黄羊滩农场为中心,辐射周边农场和乡村、集中连片10万亩的高标准葡萄产业核心区,招商建设10个千吨级骨干酒企酒庄,葡萄酒销售量达到1万吨,葡萄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0亿元。

2021年开局之年,宁夏农垦投资2亿多元,着力在基地建设、销售拓展、产业融合、品牌宣传上加快步伐。推进十个重点项目。全年新建葡萄基地5000亩,更新改造7400亩。加快智慧葡萄园、景点打卡、酒厂技改等各类项目建设。在宁波、台州等地新建7个混合所有制分销公司,加快葡萄产业旅游设施的完善,紧扣西夏王“中国风格葡萄典范”品牌开展一系列媒体推广活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打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第一战。

未来五年,宁夏农垦集团将按照自治区葡萄酒产业发展总体规划,重点打造以玉泉营、黄羊滩为中心的10万亩葡萄酒产业融合综合示范区,形成葡萄产业生态文化圈、休闲旅游圈、观光度假圈,推动葡萄酒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把贺兰山麓葡萄酒产业打造成“当惊世界殊”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