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垦三代”培育千万级畅销品牌

时间:2022-05-07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次数:11287

“看到红土地上长出火龙果,大家有了致富的奔头和希望,我这些年的努力都值得了。”广东省广前糖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广前公司”)名优水果公司农业职业经理人陈晓军感慨道。从自己摸索到带大家种植,在陈晓军的帮助下,火龙果产业已成为湛江雷州水标村的支柱产业。

陈晓军是一名“垦三代”,自2009年回到湛江农垦以来,他在当地尝试发展火龙果种植,并将自己的种植经验技术与当地村民共享,甚至免费提供优质种苗带动当地一同致富。如今,陈晓军创建的“广前1号”火龙果品牌产业规模已突破1000万元。从承包种植到基地化发展,十余年来,陈晓军已从普通农工成长为职业经理人,并于近日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接下来,陈晓军还打算为当地引入火龙果深加工,在不久的将来,来自水标村的优质霸王花将登上大湾区消费者的餐桌。    

主动传授火龙果种植技术

1987年,陈晓军出生于广前公司牧场队的一个普通家庭。2009年,外出打工多年的他回到自己的家乡,并在湛江农垦广前公司牧场队报名上岗,从年迈的母亲手中接管50多亩土地,从甘蔗生产中赚到了“第一笔收入”。

但2010年,甘蔗价格大幅降低,不少人开始放弃种植甘蔗。陈晓军也在琢磨应对措施。当时正值广前公司推行农业职工岗位“30+3”的优惠政策,鼓励农业职工发展自营经济。陈晓军决定抓住机会,连掏带借筹措资金16万元,承包了20亩土地种植红心火龙果。经过一番努力,陈晓军获得成功,当年火龙果纯收入40万元,一举成为了广前公司生产致富的种植大户。

彼时,火龙果产业在湛江几乎是一片空白,获得成功的陈晓军没有吝啬种植技术,反而主动向垦区职工传授技术。“当地种植规模扩大了,收购商才会更多,对大家都是好事。”陈晓军说。

到2019年,陈晓军以实施国有企业适度规模合作经营火龙果项目负责人的新身份,与广前公司签订了种植355亩火龙果合作合同。“广前1号”火龙果注册品牌也于同期创建。

陈晓军分享技术和市场经验,实现品牌规模化发展的思路也延续到了近年来的脱贫攻坚战之中。在雷州市客路镇水标村,陈晓军的火龙果成为了当地脱贫攻坚的法宝。

打造特色产业助村民致富增收

2019年,广东省农垦总局决定发展火龙果种植作为水标村的脱贫产业。虽然陈晓军并不是水标村的驻村队员,但他每周都挤出几天时间,驱车数十公里到水标村指导村民种植。

“当时水标村的土地多为沙土地,肥力不足;村民虽然有种植火龙果,但缺乏管理技术,残弱病枝都没有得到有效管理。”陈晓军一到水标村,就向广东省农垦总局争取有机肥的经费支持,按每亩3吨的标准投入有机肥,帮水标村解决自身无力承担的土壤改善问题;同时为当地村民无偿提供优质种苗,改善管理技术。如今,欣欣向荣的火龙果已成为水标村的支柱产业,水标村也成功脱贫摘帽。在水标村的经历,也让陈晓军系统总结了自己经营火龙果产业的经验。2020年12月,陈晓军成立创新工作室,创新推广双排种苗种植、地膜覆盖保水肥、灯照延长产季、施用有机肥料等新种植技术,使火龙果基地首期种植的355亩火龙果当年总收入达到约300万元,为周边群众每年增加务工收入300多万元。截至2022年2月,该基地共收获火龙果1500多吨,总收入1000多万元,实现了以基地为依托、以科技为支撑,辐射引领周边地区、乃至整个雷州半岛的目标。两年多来,湛江各县区,甚至广西、海南等地的种植户纷纷到陈晓军火龙果种植基地参观取经。

“农业需要实践,需要耐心,也需要创新,品质永远是市场和品牌的基石。”陈晓军总结。接下来,水标村准备扩大种植面积,陈晓军还打算依托农垦系统为当地引入深加工产业,进一步打造产、供、销一条龙的火龙果产业链,助力当地实现全面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