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苏垦农发推进全产业链全面质量管理 着力提升农产品核心竞争力

时间:2021-09-24 作者: 来源: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9390

全面质量管理,即TQM(Total Quality Management)是指一个组织以质量为中心,以全员参与为基础,目的在于通过顾客满意和本组织所有成员及社会受益而达到长期成功的管理途径。




近年来,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公司)在集团公司党委、农发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着力推进以稻麦、种子为核心农产品的全面质量管理,努力提升公司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水平,为提升公司产品核心竞争力,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推进顶层设计,强化组织领导

公司总部成立以总裁挂帅的农产品全面质量管理领导小组,设立专门的质量管理部门,各分子公司均成立相关专门组织机构,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管理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真正把全面质量管理推进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健全体制机制,强化制度保障

公司制定了《农产品全面质量管理办法》等16项配套管理制度文件,强化了标准化生产、过程管理、检查监督、责任认定等制度执行,严格质量事故与责任追究制度,通过完善管理制度、流程和操作规范、明确责任,夯实了管理基础。“十四五”期间,公司将实施“大质量”提升战略,提升公司农产品核心竞争力。

优化平台设计,强化质控执行

公司开发建设了全产业链“农产品质量安全制度管理平台V1.0”(软件著作权号:2019SR0105693)、“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平台V1.0”(软件著作权号:2019SR0145189)。将环境、物资、种植、运输、加工、仓储、销售等全产业链全过程纳入质量管控运行监管。与国家追溯平台对接,形成“内外追溯一张网,上下监管一盘棋”。完整构建了江苏农垦农产品质量安全大数据中心。

狠抓措施落实,强化日常监管

公司全产业链全面质量管理的推进,配合标准制定、管理考核、培训宣传,全面提升生产、加工、追溯标准化水平,实现管理制度与操作规范的全面升级。一方面促进了公司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精准化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另一方面也促进了公司内控管理执行力的不断提升。

示范引领带动,强化成效应用

公司全产业链全面质量管理的推进,打造了公司的最具质量与安全优势的核心竞争力。

龙头企业依托“全产业链纵向一体化”经营优势,充分利用“百万亩绿色基地+绿色产品+全程质控体系”的优势,为市场提供了从田头到餐桌的优质、安全、放心的农产品,为食品企业提供了优质、稳定、可定制的原粮,使公司战略伙伴关系稳固,绿色品牌影响力不断张显,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