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营销促进

海南农垦:拎稳“菜篮子” 全力保供应

时间:2023-01-09 作者:许雅 陈茜 来源:海垦融媒体中心 点击次数:57507

小小“菜篮子”,事关大民生。春节临近,果菜肉蛋等重要农副产品的保障供给成为百姓最为关注的热点话题。面对新的疫情防控形势,传统消费旺季叠加疫情冲击,给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带来了一定压力。

1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重要民生商品和能源保供稳价等工作,保障群众生活和企业生产需求。作为海南省最大的农业国有企业,海垦集团扛起国企担当,积极组织旗下海垦果蔬、猪业、草畜等企业开足马力,推进蔬菜基地种植,蛋鸡、生猪产业项目生产线满产运行,做好蔬菜水果、肉禽蛋类等产品的储备,为全省春节期间农副产品供应不断档、不脱销作出国企贡献。

近日,在海垦300万只蛋鸡全产业链项目(一期)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加紧生产,确保鸡蛋稳定供应春节市场。本报记者 刘家宋 摄

“两条腿”走路

加大蔬菜储备供应

近日,在位于海口市的海垦果蔬生鲜超市金贸西路店采购生鲜产品的市民络绎不绝。记者在店内看到,小白菜、生菜、土豆、萝卜、南瓜、鸡蛋、猪肉、牛肉等商品摆放整齐,一应俱全。

“目前我们已在海口开设了3家生鲜超市和1家农贸市场,叶菜、肉禽蛋类、米面粮油等农副产品储备充足,价格也比较稳定。”海垦果蔬集团副总经理胡照辉介绍,为做好春节前保供稳价工作,该集团积极部署,按照政府指导价格,在旗下生鲜超市和农贸市场投放惠民平价菜和冻猪肉,充分保障群众“菜篮子”。

记者了解到,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菜篮子”保供稳价的要求,去年以来,海垦果蔬集团实行“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在岛内寻找闲置土地加快自有蔬菜基地建设,另一方面在全国蔬菜主产地以产销协作的方式储备蔬菜,进而拓宽货源渠道,提升货源组织供应能力。

“去年9月我们与云南5家公司签订蔬菜采购合同,截至目前,以订单形式整合云南4170亩蔬菜种植基地;同时,还以订单形式整合了岛内1100亩蔬菜种植基地,目前已经采购蔬菜700吨。”胡照辉告诉记者,该集团目前还正在与四川、贵州、山东等地的蔬菜种植企业进行洽谈,进一步打通上游渠道,推进“川菜入琼”“云菜入琼”,为海南市民提供多样化、高品质的新鲜蔬菜。

而在自有蔬菜基地建设方面,海垦果蔬集团目前正同步推进位于海口市桂林洋、三江镇、新坡镇及定安县等四个蔬菜种植基地建设。“目前桂林洋260亩蔬菜基地育苗工作已经启动,主要种植当前受市场青睐的贝贝南瓜,新坡镇蔬菜基地主要种植小白菜等叶菜品种。”胡照辉说。

蛋鸡、生猪项目开足马力

稳定供应畜禽肉

近日,在海垦草畜产业集团300万只蛋鸡全产业链项目(一期)的蛋品分拣中心,一枚枚光滑圆润的新鲜鸡蛋经过初筛、温水清洗、风道烘干、紫外线消毒、自动光检等十多道“考验”后,被打包装进精美的包装盒里,等待发往省内各市县超市和农贸市场。

“目前项目(一期)9栋鸡舍108万只蛋鸡的日产蛋量在70万枚左右,蛋品分拣中心7组共14条自动分栋生产线每天同时开工作业。“海垦草畜产业集团下属海津益佳食品公司总经理陈福海向记者介绍,目前公司按照东、西线两条线路,每天发车6个车次,确保省内鸡蛋供应。鸡蛋主要供应海口、三亚、陵水、东方、昌江、澄迈的农贸市场和超市。预计今年2月,鸡蛋产能将达到1500吨,可有效满足本地居民对蛋品的需求,稳定蛋价。

此外,海垦草畜产业集团为春节档积极备货10吨和牛肉,主推牛肉酱、黑椒牛排、牛筋丸、原切牛排等产品,并且假期价格维持原价格体系不变,库存产品可以保证春节期间的市场供应。

为做好春节期间生猪供应,海垦草畜猪业公司加快提升产能,组织销售队伍,加强销售力量,加大生猪的销售力度,确保春节期间生猪不提价、不压栏,全力供应新鲜优质猪肉。预计今年1月至2月,将累计向市场投放生猪6万头。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垦草畜猪业公司已建成海垦新希望30万头生猪养殖场、万宁东兴10万头生猪养殖场、临高红华10万头生猪育肥场、儋州30万头生猪养殖场,项目已实现部分投产,2022年出栏生猪在32万头左右。

海垦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即将来临,海垦集团将积极扛起国企担当,发挥农业国企龙头引领作用,进一步健全产地直销断链模式,完善蛋鸡、生猪、和牛全产业链,向市场投放更多优质、实惠的农产品,全力维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助力我省保障“菜篮子”价格平稳、市场供应有序。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