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筑牢秋粮丰收关键防线

时间:2022-07-27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点击次数:9468

今年,我国夏粮生产克服秋种开局不利、农资价格持续高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特殊困难,再创历史新高,为稳定全年粮食生产、保障中国14多亿人饭碗奠定了良好基础。

夏粮已丰收到手,但大头还在秋粮。秋粮生产占到我国全年粮食产量的3/4,是重点,也是难点,难在生长关键期与灾害重发期“碰头”。我国气象灾害发生频次高、程度重,是影响农业生产的主要因素之一。而且,不少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发展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事件偏多,旱涝灾害较重,而且可能有北上台风。另据专家预计,今年秋粮作物重大病虫害呈偏重发生态势。这给秋粮稳产增产带来不小的挑战。

农业防灾减灾方面多一分主动,夺取粮食丰收就多一分把握。大暑已至,“七下八上”防汛抗旱到了关键期,秋粮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也进入重要阶段。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对于夺取秋粮丰收和全年粮食好收成至关重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牢牢把握主动权,以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各种灾害的不确定性。

防灾减灾重在未雨绸缪,必须抓紧抓早。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提前做好各种应急准备,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防灾减灾讲究的就是“预备”,要做到防灾预案早制定、救灾物资早储备、抗灾技术早准备,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沟通会商,更加及时、准确地研判灾害形势,更加科学、扎实地做好防范准备。

防灾减灾关键在因区施策,必须抓细抓实。我国地域辽阔,气候多样,各种灾害类型、发生时间、危害程度、应对措施不尽相同,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必须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要分区域、分作物、分灾种、分环节,把情况摸清楚,把预案捋仔细,把措施制定得更有针对性,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防灾减灾还要着眼长远,做到立足长效。近年来,气候变化带来的气象灾害异常性和不可预见性凸显,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提升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建立长效机制。既要抓好眼前紧要急迫的事情,也要立足长远统筹谋划,进一步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平,强化跨部门的沟通会商,加强队伍体系建设,合力推动农业防灾减灾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年份,夺取秋粮丰收、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是硬任务,也是底线任务。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毫不放松抓紧抓实农业防灾减灾,做到龙口夺粮、虫口夺粮,以秋粮和全年粮食的好收成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