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海垦集团:聚焦主业蓄动能 纵深发展塑链条

时间:2022-07-25 作者:邓钰 杨光 来源:海南农垦报 点击次数:8051


近日,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控股集团)在海口举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分析会,交出发展成绩单:1月至6月,该集团实现汇总营业收入120.24亿元,同比增长7.62%,实现经营状况全面企稳,稳中有升……

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半年成绩单的出炉,不仅直观反映出发展的“数”与“质”,“形”与“势”,更留给海南农垦各企业一道关于探索路径与目标间关系的思考题——面对现有成绩,应当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

所谓“怎么看”,就是对半年来各项工作的得失和经验有正确评估和科学认识——经营状况逆势而上,稳中有升背后,藏着海南农垦企业以农为本,聚焦主业的定力和动力。

1月至6月,海垦控股集团实现汇总营业收入120.24亿元,同比增长7.62%。成绩来之不易。今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局,海垦控股集团着力在深化主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和垦地融合等领域寻找转机,开启了产业集团培育壮大、农业全链条建设等新局。

怎么看?以积极的眼光,要看到上半年经营工作成绩中逆势增长的亮点,进一步坚定海南农垦各企业发展信心和决心。“在总体经营指标良好,多项细化指标也透露出发展亮点。”海垦控股集团战略企划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海南农垦各产业集团(含集团本部)累计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3亿元,这是企业发展结构不断优化,新动能日益转换的直观例证。

今年上半年,海南农垦各大产业板块动作频频:果蔬板块通过订单农业、委托管理、股权合作等方式整合垦区内果蔬种植基地10万亩;热作板块与山东乐陵市达成合作意向,三年内合作总额预计达到20亿元;南繁板块,依托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项目(一期)的管理运营,逐步构建起“育繁推服”四位一体的现代种业链条……

怎么看?以发展的眼光,仍要看到现有成绩中存在着经营目标完成不如预期、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不理想、改革相关事项推进缓慢、办事效率有待提高、谋长远意识不够等问题。“靶向发力,攻关克难,破解堵点、难题。”海垦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集团正通过深入开展全省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并积极推进“揭榜挂帅”攻关行动,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实施落地,产业转型发展。

追问“怎么办”,便是要辩证看待形势发展变化,因势而谋、顺势而为——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海南农垦各企业保持发展定力,加强研判,处理好短期经济指标和长期产业培育的关系,长短结合写就发展文章。产业转型,看“量”还要看“质”,读“形”更要读“势”。今年以来,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海南农垦各企业频出发展新招,品出发展新味:海垦果蔬集团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果蔬产业现代化建设,建起的一条连接田头与餐桌的“直采直销”果蔬产业供应链条,尝试在荔枝收购季统筹岛内外市场,截至六月底岛内外妃子笑、黑叶、玉荷包、桂味、糯米糍等品种荔枝采销总量约为352万斤;海垦热作集团深入推动“揭榜挂帅”项目,通过建立高效工作机制,确保年内完成开设25家母山咖啡实体店,近日于海口市区连开6家母山咖啡门店;海垦草畜集团推动海南农垦300万只蛋鸡全产业链(一期)项目满产运营,以科技为依托,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在提产能保供给、兜牢“菜篮子”的同时,进一步推动我省禽畜养殖模式实现从粗放到精细、从零散到规模、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型跨越……

同时,海垦控股集团围绕四大主导产业,补足弱项,尤其在推进科技创新、种业发展、建设仓储物流体系等方面下功夫,谋划一批项目,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中流击水,更需奋楫前行。站在年中节点,海垦控股集团将对标海南自贸港建设要求,统筹处理好短期经济指标和长期产业培育的关系,在完成经营指标的同时,做好产业谋划,增强发展后劲。

确立“怎么干”,就是要明确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和战略目标——坚持“农垦姓农”,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持续深化优化实施“八八”战略,打造运营和经济发展新亮点,走上汇聚动能,纵深发展的新路子,扛起国企担当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当下,“全链条建设”“纵深发展”“垦地融合”等词语,既是频频出现在海南农垦各企业工作中的热词,也是发展关键词。 海垦控股集团刀刃向内,将统筹抓好企业内、外部改革,在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建立完善科学高效的薪酬激励机制、选人用人机制的同时,进一步深化垦地融合。

今年以来,海垦控股集团将推进垦地融合作为持续深化农垦改革的重要抓手,推动区域产业发展融入地方,把垦地融合发展不断推向深入,争取在规划、土地利用、垦区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早有突破、早出成果,持续释放企业发展势能。

目前,海垦控股集团正在不断创新垦地合作模式,构建产业共同体,在海口经济圈、三亚经济圈、儋洋经济圈找准优势和定位,发挥农垦土地资源优势,策划和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海口云龙智慧产业园区、国家热带农业科技城、儋州木材加工产业园等区域开发项目,汇聚更大的区域发展合力。

下一步,海垦控股集团将持续聚焦主业,以超常规举措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提升产业竞争力,确保完成全年经营目标,并持续加快产业布局,以农业全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带动垦地融合,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