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云台农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 种下一年好“丰”景

时间:2022-06-24 作者:曹菁 来源:江苏省云台农场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9877

“快看快看,我们种下的玉米大豆已经长到这么高啦!”6月20日,笔者在江苏农垦云台农场张圩生产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农田里看到,绿油油的玉米和大豆新苗已经破土而出,整齐地带状排列着,一旁的农技人员正在田里检查出苗情况,不远处的喷灌机正在浇水造墒,云台的农田里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

所谓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就是根据大豆和玉米的生长特性,采用大豆带与玉米带间作套种,实现作物协同共生、一季双收。“今年是云台农场第一年开始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针对云台土壤情况,我们采用了‘4+4’复合模式种植。根据公司制定的技术规程,并经过专家的线上线下指导,前期,我们已经完成了播种、查苗补缺、施肥等各项工作。目前,玉米大豆已经出苗,玉米已长到12-13公分、大豆在5公分左右,长势良好。”张圩生产区五大队队长徐长来介绍。

“近些天的连续旱情,导致土壤墒情不足,你看,我们现在正在采取喷灌措施,进行补水出苗,提升出苗率。”顺着农技人员手指的方向,笔者看到停在田头的喷灌机正在向田里喷灌。“为了保障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顺利实施,我们在播种、植保、中耕、收割阶段,都配备了新机械、新装备;开设专题技术培训课程,还有专家定期指导技术。有了新装备和专业技术,我们都有信心给它种好。”此刻,田间的每个人都充满着对丰收的憧憬和渴望。

下一步,将按照技术规程和专家要求,进行植保化除、中耕松土、后期施肥等工作,定期做好苗情、病虫情、墒情等监测预警,并将结合实际,积累种植经验,全力推动云台农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工作取得实效,种下一年好“丰”景。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